返回顶部

乐山美食争艳“川菜创新大赛”乐山赛区放异彩

www.scol.com.cn  (2017-11-15 10:12:3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记者 余建军  

四川在线乐山讯(记者 余建军)  继乐山餐饮企业在川菜辉煌30周年庆典表彰会上获奖数量系全川之首后,在11月14日举行的四川省第三届川菜创新大赛乐山赛区颁奖典礼上,又斩获个人金奖16个、银奖26个、优秀奖26个,团体金奖3个、银奖5个、优秀奖3个的佳绩。

据悉,近年来,川菜的味型、烹饪工艺、菜式设计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四川省川菜创新大赛作为四川省餐饮业品牌赛事,先后于2005年、2009年举办了大赛,为川菜饮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为餐饮业的繁荣与进步,发挥了积极推动作用。今年是第三届,分为川东、川西、川南、川北四个赛区。乐山赛区作为川南赛区,也是乐山有史以来举办的第一次高水平、高规格的餐饮赛事,吸引了来自雅安、乐山、凉山、泸州等川南7个市州的28支代表队、305名选手踊跃参赛,个个在台下“摩拳擦掌”,在赛场上展尽身手。

其中,有一对宜宾夫妇抱着100天的“双胞胎”兴致勃勃地前来参赛,妻子陈璐凭着高超的厨艺在比赛中荣获个人金奖,组委会还特地为她颁发了“最美厨娘”的特别奖。来自乐山市计算机学校的老师李杰,希望将不一样的“乐山大佛”展现在大家面前,让更多人认识乐山,了解乐山,爱上乐山。他凭借精湛的果蔬雕技术,用果蔬雕刻出创意十足的“乐山大佛”,夺得个人金奖。这些,都表现出了四川餐饮人对川菜文化的传承与创新有着无比的热爱和执着的追求。

据了解,本次大赛依据中式烹调师、中式面点师、国家高级职业技能标准命题,在继承川菜传统烹饪工艺的基础上,着重突出烹饪技艺、菜式设计、味型、融合等4个方面的创新。评委根据参赛菜品的烹饪方法和味型多样性,色、味、形、质,以及营养卫生等方面,进行综合打分,评出金奖、银奖、铜奖进行颁奖。

大赛以“传承、创新、安全、发展”为宗旨,坚持公平、公正原则,突出“百花齐放、万众创新”的赛事精神,着重体现川菜辉煌30年的新风貌。比赛分团体赛和个人赛,由组委会提供指定原辅料、调味品,进行自选品种和指定品种的比拼。由注册中国烹饪大师组成的检审仲裁专家,身着枣红色西服,份外引人注目;大赛评审组身着评委服;参赛选手身着参赛选手服,现场秩序井然,场面热烈。

大赛分热菜、凉菜、面点、雕刻等四大项目,热菜指定菜目录为回锅肉、鱼香肉丝、宫保鸡丁、麻婆豆腐、小煎鸡 、蒜泥白肉 、姜爆鸭丝、豆瓣鱼、姜汁热窝鸡、火爆腰花。凉菜指定味碟目录为红油味、蒜泥味、椒麻味、姜汁味 、糖醋味、酸辣味。所有选手,须在规定时间(45分钟)内完成2道菜(指定菜、自选菜)。

赛前,来自全省的各市州餐饮(烹饪)行业协会的考察团,考察乐山分赛区比赛菜品展示。一幅用精美川菜组成的视觉、味觉盛宴,徐徐展开。美轮美奂的菜式;巧夺天工的技艺,吸引参观者驻足欣赏,拍照留存。展场充满赞叹、惊讶、欢乐、祥和的氛围。

记者在现场看到,参赛作品件件色香唯美,充满创意,光是看看也能让平淡的日子闪出多彩光芒。与其说是一道道美味佳肴,倒不如说是一幅幅艺术臻品。简直就是美食与艺术的完美融合,“争奇斗艳”的精彩对决。经过激烈角逐,比赛总共产生个人项目金奖46个、银奖55个、优秀奖47个,团体项目金奖10个、银奖9个、优秀奖9个。此次个人赛、团体赛金奖获得者,还将参加今年12月中旬在成都举行的总决赛。

“乐山美食让人流连忘返,非常好!”“乐山选手在做河鲜方面很有特色,整体水平非常不错。”这是四川省烹饪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高朴对乐山美食和乐山厨艺发至肺腑的中肯评价。

谈到乐山选手如何进一步提高,高朴说,创意大赛立足在传统技艺上有创新,既要有新意,又要有市场需要。这就需要选手们通过这样的比赛互相交流,让自己开拓视野,提高创新认识,取人之长补已之短,我相信他们会有更进一步的亮点展示和启发。谈到乐山美食如何进一步提升,高朴说,乐山既有河鲜,又有山珍,还有美景。要把食材、烹饪技艺与文化有机结合,做一些深度的挖掘,打造一种乐山地标美食,让每一道菜都有故事可讲。

四川省总工会财贸轻化纺工会蒋淑梅副主席充分肯定烹饪专业工作者,坚持川菜烹饪技艺的传承与创新、对推动川菜产业持续繁荣所做出的贡献,鼓励参赛选手,弘扬工匠精神,为川菜产业繁荣发展、走向世界做出更多努力。

四川省烹饪协会轮值会长杨国钦充分赞扬设立乐山赛区,对宣传、推广乐山地方特色美食,展示乐山旅游资源,打造乐山城市名片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乐山市餐饮行业协会会长龚芬感言,乐山从未举办过如此规模的厨艺大赛,协会从2003年成立至今,就一直致力于推动乐山餐饮和旅游业的发展,并通过努力,在今年全省21个地市州的激烈竞争中,首次拿到这样高水平、高规格的餐饮赛事举办权,深感欣慰。为了此次餐饮赛事,乐山餐饮人表现出了积极的心态,努力要把乐山的餐饮文化做得更好,常务副会长单位金海棠大酒店给予了极大的支持,并在大赛的头天晚上精心布置出参赛企业和个人的美食展板,把乐山美食文化表现得淋漓尽致,不辱餐饮人的使命。作为协会会长,我非常高兴,并乐意为乐山餐饮事业作出新的贡献。我坚信,乐山餐饮的繁荣发展一定会为助推乐山成为四川旅游首选地而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乐山市餐饮行业协会秘书长代勇刚介绍说,川菜素有“一菜一格、百菜百味”的美誉,以取材广泛、调味多变、技法多样、品类繁多而著称。乐山三江汇流、物华天宝,好山好水孕育了一方食材,跷脚牛肉、甜皮鸭、鱼火锅、西坝豆腐、麻辣烫、豆腐脑、烧烤、鳝丝、白宰鸡、坨坨肉等乐山十大特色美食深受食客们的青睐,让来乐游客流连忘返,成就了乐山这座中国“双遗”名城的美食之名,赢得了“食在四川、味在乐山”的美誉。这与每一个乐山餐饮人对乐山餐饮事业的奋斗是分不开的。

乐山市商务局副局长张国芬表示,近年来,乐山市紧跟全省川菜产业发展步伐,围绕建设四川旅游首选地,创新举措,主动作为,将特色美食融到全域旅游发展中,积极开展全省放心舒心消费城市创建和“十大美食、百道美味”等评选活动。如今,美食已成为乐山旅游城市的一张靓丽名片,成为提升乐山旅游知名度和美誉度的重要元素,每年有4000多万中外游客来乐观光休闲、品鉴美食。本次四川省第三届川菜创新大赛乐山赛区活动,汇聚川南7市餐饮名店、名厨,展示烹饪技艺,交流经营理念,弘扬川菜饮食文化,不仅为展示乐山的特色美食、旅游资源、民俗风情等提供了重要平台,也为乐山餐饮发展注入了新鲜活力。我们将以此为契机,持续塑造乐山美食品牌,推动乐山“美景+美食”的深度融合,彰显浓浓的四川味、乐山情,为推动川菜走出去、提升川菜影响力和建设四川旅游经济强省作出有力贡献。

附:乐山获奖名单

乐山团体单位金奖:3家

金海棠大酒店

乐山金鹰山荘旅游开发有限公司

井研翰林食府

乐山团体单位银奖:5家

乐山潘家园

乐山金叶大酒店

乐山德胜国际酒店

乐山市计算机学校

乐山市旅游学校

乐山团体单位优秀奖:3家

乐山红船渔楼

乐山王浩儿渔港

乐山师范学院师科公司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