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乐山大佛景区担任第三届佛教名山联盟盟主

www.scol.com.cn  (2017-11-15 10:08:2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  

四川在线乐山讯(叶海燕) 昨(14),第三届中国风景名胜区佛教名山联盟工作会议在乐山城区举行召开。乐山大佛景区因其悠久的佛教文化,厚重的历史底蕴,以及近年来在文旅项目打造,智慧景区建设等方面取得的良好成绩,将担任第三届佛教名山联盟盟主。

会议以“共建文化品牌,创新协调发展”为主题。乐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旭东,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风景园林处处长张虎,乐山市市中区委书记、乐山大佛景区党工委书记陈有波向大会致辞。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会长王凤武作重要讲话。

会上,乐山大佛、峨眉山、五台山、九华山等景区分别结合自身景区工作,在会上作主题发言。上届盟主灵山大佛景区和本届盟主乐山大佛景区,举行了佛教名山联盟旗帜及象征物交接仪式。

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佛教名山联盟2017年度工作总结及2018年度工作计划报告,明确了2018年佛教名山联盟工作会议召开地点,与会代表就创新中国风景名胜区佛教名山联盟未来发展合作模式,共享风景名胜区项目发掘和弘扬佛教名山文化经验等主题展开热烈交流讨论,进一步互学、互鉴、互促,凝聚发展共识。

乐山古称“嘉州”,名山、名佛、名人、名城“四位一体”,亿年峨眉、千年大佛、百年沫若交相辉映。早在两汉佛教传入中国之际,佛教即传入乐山,并在与儒、道二教及本地民俗文化的断碰撞融合中,持续发扬光大,形成了乐山特色的佛教文化,成为了中国西南地区佛教的代表。峨眉山是中国四大佛教名山之一,是佛教信徒尊崇的普贤菩萨道场,山上现有寺庙30余座;乐山大佛是世界上最高最大的古代石刻弥勒佛像,自古以来是弥勒信仰的正宗朝拜中心。以峨眉山—乐山大佛为核心的佛教文化资源,为乐山30年来旅游事业的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近年来,乐山紧紧围绕建设“国际旅游目的地”和中国国际佛教文化旅游目的地”的发展目标,秉承“绿色打底、山河为骨、文化为魂”的发展理念,扎实做好扩容提质、景城一体、全域旅游“三篇文章”,坚持把佛文化旅游产业作为乐山文旅产业的龙头产业、主导产业来培育,取得了较好成效,全市旅游经济总量稳居全省第二位,并成功举办了第二届峨眉山国际茶文化博览交易会和第四届四川国际旅游交易博览。

据了解,中国风景名胜区佛教名山联盟,是在各佛教名山景区的响应和参与下,共同搭建的一个同资源类型景区互促互鉴、合作共赢的宣传交流平台。第三届佛教名山联盟工作会在乐山的召开,将有力促进乐山佛教文化和旅游产业的融合发展,助推佛禅养生与旅游度假有机结合,对丰富乐山旅游内涵、提升乐山旅游形象具有重要意义。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