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乐山:“市民讲堂”让群众办事更明白

www.scol.com.cn  (2017-11-13 08:18:59)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罗学锋 宋雪  

“这下办事流程清楚了,今后我们再也不用来回跑了。”11月10日下午,刚刚走出市政务服务中心“市民讲堂”的龙海英,向记者不停感慨:“今天讲‘多证合一’商事登记,讲的内容很系统、很权威,对我们非常有帮助。这样的课堂太有必要了,希望以后能经常开办,我一定参加。”

对办事流程、材料提供等情况不熟悉,成为长期以来群众办事难、来回跑的“堵点”和“痛点”,如何让群众、企业办事更明白,有效提升办事材料“一次性合格率”,真正实现“最多跑一趟”的目标?今年以来,乐山市政务服务中心在进一步落实好“放管服”各项要求、多渠道推进政务服务信息公开的基础上,于9月底新开办“市民讲堂”,作为“教会群众办事”的重要服务平台。

“每周一讲,我们针对与群众、企业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服务事项提前确定主题,精心安排窗口单位长期从事审批和公共服务的业务骨干作为主讲人,并通过行政审批部门、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官方微信、现场通知等途径向大家公布。”市政务服务中心联审和代办服务科科长周安德告诉记者。

课堂上,主讲人结合办事过程中最容易出现的问题,通过真实案例进行讲解,使办事群众轻松理解把握;授课后,课堂增加互动环节,通过现场问答为群众解惑。此外,每期“市民讲堂”全程录像、精编视频,在中心门户网站、政务大厅向群众公开,方便群众随时查询。“我们以前办事浪费了很多时间,培训后搞清了工作流程、学到了简捷办事方式,这将大大缩短办理时间,非常有利于我们的工作开展。”乐山光明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祝贺说。

选题精心、辅导精心,“市民讲堂”自9月底开办以来坚持每周一讲,已有近300人次参加。从行政审批到公共便民服务,大到建设项目投资、工商注册登记,小到个人医保报销、住房公积金支取等,课堂与大家生产生活密切相关,深受企业、群众欢迎。如今,“市民讲堂”正成为政府与群众沟通的桥梁和纽带,努力打造成乐山政务服务为民的新品牌。(记者 罗学锋 宋雪)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