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乐山:确保脱贫攻坚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www.scol.com.cn  (2017-11-10 09:18:40)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马锐  

昨(9)日,乐山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第十六次会议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全省脱贫攻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第十六次、第十七次会议等精神,听取全市脱贫攻坚工作情况汇报,审议相关议题,对脱贫攻坚工作再审视、再部署、再落实。

乐山市委书记、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组长彭琳主持会议并讲话。乐山市委副书记、市长、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组长张彤讲话。乐山市委副书记田文,市委常委熊伟、曾勇、阿刘时布、李智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贾志华,副市长郭捷、廖克全、罗新礼,市政协副主席刘忠福,市政府秘书长广兵出席会议。

会议就贯彻落实好全省脱贫攻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强调,要对照目标抓落实,坚定走在全省前列的目标导向,既要脱贫数量、更要脱贫质量,既要培育发展能力、又要激发内生动力,坚持物质扶贫与精神扶贫相结合,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实现高标准高质量脱贫。要对照验收抓落实,按照验收标准,全面复检盘点,把验收考核中可能出现的问题想在前头,找准问题根子,逐一进行化解。要组织深入开展“走基层”活动,解决临贫困难户和非贫困户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切实提高群众的满意度。要对照责任抓落实,切实增强冬季冲刺的紧迫感和责任感,紧紧围绕各自职责分工,层层压实责任,级级传导压力,坚决兑现脱贫攻坚责任和承诺,确保脱贫攻坚再战再捷、连战连捷。

会议指出,总体来看,各级各部门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聚焦聚力脱贫攻坚“头等大事”,锁定“两不愁、三保障”和“四个好”目标,念兹在兹、唯此为大,各项工作推进有力、扎实有效,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希望大家继续保持决战决胜定力,鼓足干劲,连续作战,开展冬季冲刺,发起决战总攻,高质量高标准完成今年各项任务。

会议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决胜全面小康的首要任务,作为践行“四个全面”的具体行动,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和省委提出的新部署新要求。要把脱贫攻坚放在进入新时代的背景下来把握,放在开启新征程的大目标下来推进,放在满足人民过上幸福美好生活新期待的大格局下来统筹,把脱贫攻坚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结合起来,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要坚定不移“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统筹处理好点与面、继续攻坚与防止脱贫、“输血”与“造血”、物质脱贫与精神脱贫等各项关系,切实提高扶贫脱贫精准度,全力以赴做好冲刺收口各项工作,确保全市脱贫攻坚工作再战再胜、走在全省前列。

会议强调,要扎实对标提升。要加快扶贫专项推进力度,针对短板、倒排工期,加速推进,确保各扶贫专项都超额完成年度任务。要切实提高群众满意度,各地各部门要结合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力宣传党的扶贫政策和显著成效,用身边事引导身边的人,让群众对帮扶措施清楚明白;要广泛宣传脱贫政策的连续性,打消贫困户顾虑;要深入开展“走基层”活动,特别注重化解临界困难群众的利益诉求,最大限度争取理解支持。要完善规范痕迹资料,对照验收考核评估标准,删繁就简、科学归档,确保资料互相印证、互相支撑,全面、真实、充分反映脱贫攻坚工作。要加大对上汇报力度,争取更大理解、更多支持,确保考核验收评估结果走在全省前列。

会议强调,要深化励志扶贫。要全面推广“贫困家庭奋进计划”,深化“感恩奋进·我的脱贫路”主题教育,大力推广“劳动收入奖励计划”、“青少年教育促进计划”,规范完善实施对象、实施程序、奖励标准、保障措施等内容,鲜明政策导向,扶贫不扶懒,激发正能量,引导贫困家庭自力更生、勤劳致富。要深入推进彝区移风易俗,规范“德古”调解法,构建“政府引导+德古会盟+村民自治“治理模式,加大“两高”治理,扎实开展“四好村”创建,办好农民夜校,全面推行亲情工作法和村民“三议工作法”,深化基层法治示范创建,培育彝区健康文明新风尚。

会议强调,要抓好迎检考核。要精心组织验收,严格验收程序、内容、标准等,对检查验收中发现的突出问题,系统进行梳理,建立问题台账,逐一整改销号。要从严落实责任,市脱贫攻坚办要发挥好总协调、总指挥作用,督查和指导迎检各项准备工作;各县(市、区)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确保压力传导到位、问题整改到位、工作准备到位;驻村帮扶单位主要领导要到村指导,乡村两级和驻村帮扶干部要全员下沉开展工作。要严格考核评价,对问题突出、影响全市目标考核的严肃问责,对搞形式主义、弄虚作假、数字脱贫的,发现一起严肃处理一起;要坚定鲜明用人导向,把脱贫攻坚作为考核干部的“主战场”,在脱贫攻坚一线锻炼干部、选拔干部。

会议强调,要提前谋划明年。要细化明年目标,紧盯年度脱贫计划目标,统筹制定“作战图”、逐一列出“任务书”,将目标任务细化分解到县到村、到户到人。要精心制定规划,提早谋划产业发展、住房建设、公共服务、基础配套等各项工作,详细制定年度扶贫专项实施方案,确保规划项目落实到村到户到人;对纳入明年建设计划的,要抓紧开展前期工作,尽早开工建设。要争取项目资金,围绕行业脱贫任务,突出工作重点,抓紧包装生成一批重大项目,力争更多项目进入国家项目“笼子”、资金“盘子”。(记者 马锐)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