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斑竹湾第一水厂水源迁建工程历时56天完工

www.scol.com.cn  (2017-11-02 10:22:36)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  

6月30日动工,8月24日建成,斑竹湾第一水厂水源迁建工程历时56天顺利完工!该工程不仅是市委、市政府确定的抢险救灾工程,更是提升全市供水保障能力的重点民生工程。

在乐山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和市级相关部门的配合下,乐山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按照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刚性目标要求,严格执行“挂图作战”进度表,强化统筹协调,加快工程推进,提前完成了目标任务,展示了“乐电速度”,履行了国有控股企业的“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

建成取水浮坞

施工现场

A 部门配合,密切协作

乐山电力所辖的乐山市自来水有限责任公司第一水厂位于市中区斑竹湾,始建于1959年,设计生产能力4万立方米/日,以大渡河和青衣江汇流水为水源水,取水口位于大件码头。第一水厂承担着乐山中心城区近50%的自来水生产供应,属主力供水厂,保障中心城区30万人饮用水。

由于该厂建设年代久远,受历史遗留问题等因素影响,保护区内存在居民区。为消除隐患,切实保障群众饮水安全,市委、市政府决定开展取水口搬迁工作,将第一水厂新饮用水水源地确定在大渡河安谷电站库区,将该工程纳入抢险救灾工程,集中多方力量,加快工程推进。

市水务局牵头,市中区、乐山高新区、市住建局、市交委、市城管局、市交警支队等部门全力配合,与建设方密切协作,多次现场办公,解决疑难杂症,推进工程进展,为提前完成工程目标提供了充分的保障。

提速、提速、再提速!

一水厂水源地迁建工程最初设计约16.80公里的管线埋设,其中一段还需进入城市的重要交通要道,行业内通常需要半年才能完成的工程建设,建设方在确保工程安全与质量的前提下,仅仅用了56天!

B 倒排工期,挂图作战

“确保在60天以内建成投运!”业主单位乐山电力及所辖乐山市自来水有限责任公司立下“军令状”。为克服时间紧、任务重、协调难等问题,乐山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整合公司本部及下辖企业的优势资源,集中兵力,打响一水厂水源地迁建工程“攻坚战”。

公司以董事长、总经理挂帅,建立领导亲自抓、各小组具体抓落实的工作责任机制,按照工作分工,不讲条件、不说困难、只看结果,保障项目建设进程。公司分管基建的副总经理担任项目工程建设指挥部指挥长,统一对工程进行集中建管和推进,指挥部下设建设管理组、技术管理组、物资管理组、综合协调组、财务管理组,各司其职,全力推进。

制定“挂图作战”任务表,强化节点意识。以项目8月底建成投运为目标,倒排工期,制定具体推进方案,细化工作措施,落实责任人,明确任务“进度图”、具体“施工图”、人员“责任图”,以目标倒逼进度、时间倒逼程序。各个责任人紧盯项目实施进度,按照时间节点要求,全力攻坚突破,确保按时保质保量推进到位。项目建设指挥部坚持“一线工作法”,到施工建设现场去发现和解决问题,全力推进施工进度。

为确保施工进度,该项目采取分段实施、多点作业的方式施工,管渠开挖及供水管道铺设同步推进。施工单位采取24小时三班倒、错开白天高温时段施工,精心组织施工材料和机具,各施工点通力合作,优化施工组织和流程,全面抓实、抓好安全质量,全力以赴推动项目高质高效实施。采取占道施工错峰作业、管沟开挖与管道铺设焊接错时作业、昼夜穿插施工等措施,合理安排工程作业时间,尽全力做好道路保通、扬尘治理、噪声管控等工作。在指挥部的统筹协调下,各参建单位分段作业,边开挖、边铺设、边恢复,多点施工,全力攻坚。

同时,针对该项目成立临时党支部,增强凝聚力和向心力。公司党委按照“组织跟着党员走、支部建在项目上、党旗插在阵地上、党员冲锋在一线上”的党建工作思路,探索建立“指挥部+项目部+党支部”服务工程项目立体化模式,把党组织建在项目建设一线,成立党员先锋队,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党建推进重点工程、重点项目建设。

除此之外,公司还成立了由公司纪委书记任组长的监督保障组,保障工程合法规范,防范廉洁风险;对工程执行不力、推进不力的,由纪委启动问责程序,确保工程进度。

“上下齐心,拧成一股绳。”建管组组长、公司基建部主任周金文说,工程建设分段施工,边优化设计、边组织协调、边建设施工,尽量考虑到生态平衡,采用对环境破坏最少的方案。最初设计的管线长度是16.80公里,通过设计优化减少了1.40公里,不仅最大限度减少了对环境的破坏,还节约了建设成本。

管线埋设是水源地迁建工程的重中之重,1.5公里长的大件路美人坡段是难中之难。由于之前地下填埋的各种管线多而复杂,稍有不慎就容易破坏其它的管线。因此,施工人员采用金属探测仪,关键地段采取人工开挖,专人监护,力求将损坏降到最低,没有产生大的破坏。

为了将因大件路半幅封闭施工对市民出行的影响降到最低,协调组成员、市自来水公司管网所所长张强,每天带着草帽,顶着烈日,奔忙在施工现场,多方外部协调,解难攻坚,皮肤晒得黝黑,人也瘦了一大圈。曾经带队深入“5·12”地震重灾区临时安置点开展供水管网铺设的“强哥”,这次又多了一个“草帽哥”的头衔。

“今年最热的40天三伏天,就是在工地上过的,头皮都晒掉了三层。”建管组项目管理工程师梁朝晖和同事们牺牲了双休日,不分白天黑夜,战斗在一线。

市劳模、技术组组长朱建平“私车公用”,天天在工地上跑前跑后,协调设计方、施工方,不断优化管线路径和设计方案,复杂的工地路况,硬是把车子的2个轮胎跑废了。自5月18日工程列入全市抢险救灾工程投入初步设计工作以来,朱建平就没了周末和节假日,这100天里他每天跑工地走管线,“私车公用”往返6000多公里。

江苏亚太公司设计制造的取水浮坞是水源迁建工程的关键性设备,需在30天内加工制造完毕并运抵现场,指挥部物资组派专人驻厂监造,并主动协调服务现场安装调试,确保了设备按时投运。

“通水的前一天晚上12点过,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还守在工地上候着,我硬是把他们‘赶’回家的。”梁朝晖说。

指挥部每天召开现场调度会,建设方、施工方、监理方及设计单位等多方协调解决问题,安排落实当天工作任务,按单位小时推进工程进度。

指挥部还建立了微信工作群,各个组长及成员每日上报工作进展,线上随时沟通协调,监督和检验工作成效,实现项目建设“昨天有成果、今天有推进、明天有计划”,以督查倒逼落实,促进攻坚全面提速。

整体作战、团队作战;线上线下,群策群力,一水厂水源地迁建工程实现了提前完工,完成了市委、市政府交办的重要任务。

C 一张网、双水源、互备用

8月20日,一水厂水源地迁建工程的输水管道和浮坞式取水泵站全部组装完成,经过设备调试及消缺后,24日晚6时30分,第一股来自新水源地的原水输送到了市第一自来水厂。从这时起,市第一自来水厂就使用上了新水源地的原水进行生产。

安谷电站库区位于大渡河上游、城区上游,远离城市。安谷库区原水符合国家《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标准,安全可靠,新水源水质总体优于旧水源水质。水质监测技术人员对安谷库区原水的氨氮含量、色度、重金属、杂质等各方面进行监测,其水质比原有的李码头取水口的水质更好、更优。

一水厂水源地迁建工程的建成,是乐山“一张网、双水源、互备用”供水总体规划实施的第一阶段。

按照“一张网、双水源、互备用”的总体要求,乐山市已经在大渡河上游划定建成20万吨/日的饮用水源,正在加快建设青衣江上游20万吨/日的饮用水源,形成“双水源、一张网”的供水保障格局。“双水源”将覆盖包括五通桥区、沙湾区在内的中心区域。按照市政府要求,第一水厂水源迁建工程已于8月24日建成投运,第三水厂计划今年12月完成水源迁建,第五水厂将于今年底前建成投运,第四水厂计划2018年9月建成投运。

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围绕水源保护、供水保障、供水发展,乐山电力正加快推进市第四、第五自来水厂建设和供水资源整合。随着这些项目的实施,“一张网、双水源”供水格局的形成,不仅能保障市中区范围内的居民用水,同时还解决五通桥区和沙湾区部分居民的用水需求,对乐山中心城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安全可靠的供水保障。

汩汩清流,水润嘉州。乐山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情系民生、勇担责任、无愧时代!(本组图片由乐山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提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