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政企携手构建乐山电动汽车充电生态网

www.scol.com.cn  (2017-11-01 09:25:56)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陈兴鑫 吴桐  

核心提示:

作为国内知名旅游城市,乐山把新能源汽车的推广放在重要位置。乐山国企携手行业领军企业,共同设立乐山能投特来电新能源有限公司,致力于乐山市电动汽车充电网络基础设施投建与运营。

驾驶员李勇正在给纯电动公交车充电

推动乐山“绿色出行”革命

10月9日,国庆节后上班第一天。乐山大佛景区公交车专用充电站内,乐山大佛景区至峨眉山黄湾景区旅游专线车驾驶员李勇,将一辆纯电动公交车平稳地驶入停车场。他取下充电枪,刷卡、充电,短短9分钟时间就完成了充电。

与此同时,乐山一拉得电网自动化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左涛打开手机,在“特来电APP”平台上,仔细查看全市已建成4个充电站上24个终端的充电情况,“什么时间、什么地点、充电量、充电金额,在这个平台上一目了然。”

“一次可以充30度的电量,可以跑44公里—50公里,从乐山大佛景区到黄湾景区一个单边没问题。”李勇告诉记者。

“烧电”的公交车更环保、更节约。长期跑这条专线的李勇说,纯电动公交车跑乐峨景区一个单边只要30元,加气的公交车需要50元,用电比用汽油要节约四分之三。

今年9月,乐山市开通乐山大佛景区至峨眉山黄湾景区旅游专线、高铁乐山站至大佛景区旅游专线,引进了18辆纯电动公交车,由此拉开乐山公交进入纯电动时代的大幕。比起混合动力汽车,纯电动公交车更环保、更节能,行驶中没有噪音,更没有难闻的气味,与乐山这座旅游城市的特点更相匹配。

与此同时,夹江县采购57辆新能源电动公交车,成为全市首个全部采用新能源公交车的县(市、区)。

在此之前,共享汽车也“驶”进了乐山。今年6月,首汽集团Gofun分时租赁共享汽车入驻乐山,目前首汽已在我市投放共享汽车100辆,车位租赁数量达到246个。

“在充电桩都没有之前我们就引进了100辆共享汽车。”作为引领这场乐山“绿色出行”革命的先驱者——乐山一拉得电网自动化有限公司克服重重困难,推进共享汽车项目在乐山落地。

普通市民对新能源电动汽车的态度,也逐渐从观望走向尝试。在峨眉山市上班的张红最近购买了一台纯电动汽车。他说:“各项补贴算下来,这台车子只花了7万多元,用电比汽油便宜一半以上,并且现在充电比以前方便多了!”

近两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迅猛,尤其是2016年、2017年以20%的增速快速发展。部分欧美国家提出,2018年、2019年停止生产燃油汽车。宝马公司提出2019年要在中国市场投放6万辆新能源汽车。

随着新能源汽车业的快速发展,中国正尝试以此为突破口,改变传统汽车大而不强的局面,推动本土汽车业对国外汽车业的“弯道超车”。业内专家认为,一旦电池技术实现突破,新能源汽车将实现“井喷”。

打造半径3公里充电桩生态圈

作为西南地区最大的箱式变电站生产厂家,乐山一拉得电网自动化有限公司为什么要投身新兴领域?

“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是未来经济新的增长点,我们正在打造的新能源汽车充电网,将这些新经济、新热点有机结合。”乐山一拉得电网自动化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新太认为,“作为传统行业,一拉得面临激烈的市场竞争,需要不断创新和探索,因而公司选择了这个新兴的行业和领域。”

今年6月,由青岛特来电新能源有限公司、乐山市交通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乐山城市资源开发利用有限公司、乐山高新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乐山一拉得电网自动化有限公司、青岛特分享股权投资企业(有限合伙)共6家公司,合资成立了乐山能投特来电新能源有限公司,致力于我市电动汽车充电网络基础设施的投建与运营。

乐山能投特来电新能源有限公司紧紧抓住国家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的历史机遇,围绕市委、市政府“一总部三基地”发展战略,依靠特来电汽车群充电系统的先进技术体系和云平台系统,以及一拉得公司领先的产品制造优势,在全市快速开展充电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营,建立多层次现代高效城市充电服务网络,实现“三公里充电生态圈”,打造“充电网、车联网、互联网”三网融合的新能源互联网,搭建新能源汽车运营管理平台,采取“大系统卖电、大平台卖车、大合作租车、大数据修车、大支付金融、大客户电商”的独特商业模式,通过收取充电服务费(目前按0.6元/千瓦时执行,后期根据市发改委批复后再作调整)、车辆维修、分时租赁、大数据管理等业务,实现公司的持续盈利。

目前,乐山能投特来电新能源有限公司已经在乐山公共交通总公司总站、乐山大佛景区停车场、峨眉山黄湾景区停车场、乐山高铁站停车场,以及乐山一拉得公司产业园、乐山供电公司停车场、九峰供电所等布局电动汽车充电站。下一步,还将在旅游景区、交通枢纽、人流密集、居民小区等地修建电动汽车充电站,以打造一个覆盖全市的电动汽车充电网络,服务半径3公里内的纯电动汽车用户。

按照乐山能投特来电新能源有限公司发展规划,将分三步走:

今年底,将建成充电场站30座,完成乐山城区核心点位布局,包含公务车、公交车、出租车、市政环卫车辆新能源充电基础设施的配建,满足公共服务车辆替换新能源的需要,公共服务车辆替换新能源将起到率先垂范的作用。

2018年,将建成充电场站80座,完善乐山市骨干充电网络的基础设施建设,在区内商业网点、交通枢纽、旅游景点、酒店商超、医院社区等重要公共服务区域建设充电设施;在新建小区内配建充电设施。

2019年,将建成充电场站50座,完善我市城市充电网络,在城市停车区域内按国家政策指导标准全部配建充电设施,实现目的地充电及“三公里充电生态圈”,满足居民出行所需并逐步向外扩延服务范围。

“通过共享汽车、公交汽车的辐射带动作用,3年内电动汽车将会有一个快速增长的趋势,这是基于对技术的成熟、市场的认可、以及基础设施完善为前提的判断。作为旅游城市,乐山应该在绿色出行、绿色旅游、生态环保上探索新路,新能源电动汽车将在其中起到关键性作用,蕴藏巨大商机。”对于这个新兴产业,张新太寄予无限希望。(记者 陈兴鑫 吴桐)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