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2017年度易地扶贫搬迁住房建设全面完成

www.scol.com.cn  (2017-10-30 09:06:16)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张斯炜  

一池碧波倒映着塘边的白墙灰瓦,手工搭建的凉亭为这户农家小院更添几分雅致。这是沙湾区谭坝乡永丰村1组贫困户谢洪贵的新家。10月19日,记者来到谢洪贵的家中,见他正戴着手套,从已经拆掉屋顶的旧屋里收拾建材。“感谢党的好政策,今年住进新房子喽!”谢洪贵指着旧屋旁的新房,脸上洋溢着喜悦的笑容。

永丰村召开院坝会畅谈脱贫奔康

“以前住的旧屋,一下雨屋里就漏雨,恼火得很。”谢洪贵介绍,自己因病失去了劳动力,也失去了收入来源,独居的他成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随着一系列扶贫政策的实施,谢洪贵就医能够得到报销,身体也逐渐康复。同时,他还借着村里发展藤椒的东风,种上1亩藤椒,在新家门口的池塘里养起了鱼,闲暇时间将新家院子打理得整洁美观。“今年应该能增收几千元,年底实现脱贫。现在的日子越来越好了。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让我对未来更加充满信心。”

“易地扶贫搬迁贫困户今年全部住进了新房,去年种植的藤椒让家家户户增收,村组道路在全部打通的基础上今年得到巩固提升……”当天,在永丰村脱贫攻坚院坝会上,谭坝乡党委书记鲁志勇向该村干部群众承诺:“今年,我们将退出市列贫困村行列。”

实现脱贫攻坚“四个好”,首要任务就是住上“好房子”。为确保贫困群众“居有所安”,乐山市严格按照规划引领扶贫搬迁住房建设,投资7.98亿元,完成了3625户13261人易地扶贫搬迁住房任务,主体工程完工率达100%。2017年度易地扶贫搬迁住房建设全面完成。

包括住房建设在内,今年前三季度,乐山市完成扶贫专项投资84.6亿元,夯实脱贫基础,强化公共服务,统筹力量支持,激发内生动力,强化综合保障,全市脱贫攻坚战役成效显著。

扎实的数据最具说服力。今年计划“摘帽”的沐川县,预脱贫9000人,达到脱贫标准10549人,占117.2%。95个预退出省定贫困村达到“一低五有”退出标准88个,占92.6%。71个预退出市列贫困村达到“一低五有”退出标准58个,占81.7%。“一超六有”方面,11584户35167名预脱贫人口中,年人均纯收入、“两不愁”、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全部达标,安全住房达标11432户、占98.7%,安全饮水达标11533户、占99.6%,安全用电达标11560户、占99.8%,广播电视达标1560户、占99.8%。

念兹在兹,唯此为大。聚焦今年计划脱贫目标,乐山市将继续下好下足“绣花”功夫,坚持问题导向与结果导向,推动问题整改,加快补齐短板,扎实抓好“回头看”“回头帮”,统筹推进片区扶贫与插花扶贫,在基础扶贫、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社会事业扶贫、励志扶贫等方面进一步精准施策、做深做细,保持政策、资金、项目的连续性稳定性,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全年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记者 张斯炜)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