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乐山“追风者”备战家门口的马拉松

www.scol.com.cn  (2017-10-23 09:34:07)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魏玉婷  

2016年11月5日,他第一次参加“全马”(西昌全程马拉松),取得2:59:02的好成绩;2017年3月19日,他第二次参加“全马”(2017成都双遗马拉松赛),以2:41:36的成绩获得国内选手第一名;2017年9月17日,他参加北京马拉松“全马”比赛,以2:33:33跑出了迄今个人最好成绩。

他叫碾者阿提,乐山市金口河区人,现在是成都信息工程大学物流学院2015级学生。从最初奔跑在大山深处的少年,到如今川渝片区跑友心中的“追风者”,他说,人只有迈出了脚步,奋力去跑去拼搏,永不言弃,才会知道自己的潜力到底有多大。

奔跑中的碾者阿提受访者供图

2017成都双遗马拉松赛获国内选手第一名

2017年3月19日上午8时30分,2017成都双遗马拉松赛在都江堰市鸣枪开跑,来自国内外的3万名马拉松爱好者参加了此次比赛,碾者阿提以2:41:36的成绩获得全程马拉松组第五名,国内选手第一名(前四名都是外籍选手)。

“在这场比赛中,我看到了很多外籍选手,他们跟腱细长、肌肉结实,我觉得他们天生就是奔跑者,比赛中他们也一直领先。”碾者阿提表示,能和众多“高手”在马拉松赛道上较量,是一件很荣幸的事情,“这也激励着我跑得更快、更远”。

虽然时隔好几个月,碾者阿提还清楚地记得跑完全程撞线时的那份激动。“撞线后,我看到前面的4位外籍选手正喘息着休息,这时一名志愿者跑到我的面前,说我是第一个到达的中国人。”

人总是在不断成长和进步。9月17日,碾者阿提在北京马拉松比赛中,以2:33:33跑出了迄今个人最好成绩。

“这是一场‘大神’云集的比赛,有专业运动员、有全国各地的业余高手,我的成绩放到全国不算顶尖,还要继续努力。”碾者阿提认为,“跑马”最大乐趣就是不断挑战和超越自己,“只有迈出了脚步,才知道自己的潜力有多大”。

记者了解到,除全程马拉松外,碾者阿提还参加过2015温江马拉松、2016都江堰马拉松、2016简阳马拉松、2016云南水富马拉松、2016泸州国际马拉松以及2017仁寿马拉松等半程马拉松比赛,均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尽力跑好“家乡马”力争跑出新速度

一路跑来,碾者阿提如今是众多跑友心中的“追风者”,时光倒回,他还只是一个奔跑在大山深处的少年。

记者了解到,碾者阿提从小就喜欢跑步,作为中长跑爱好者,从初二开始,他几乎每年都参加校运会、市运会等赛事;读高中时,他更是有车不坐,一个人从峨边县城跑回了金口河区和平彝族乡迎春村的家中。

“那时我在乐山市中区读高中,放假回家我就从市中区坐车回金口河,途中突然想跑跑步,于是我就在峨边下了车,一路跑回家。”回忆起当年的事,碾者阿提笑言:“一下子跑了27公里,有点累,我这样跑过3次。”

采访中,碾者阿提表示,虽然自己喜欢跑步,但以前一直认为马拉松是很遥远的事情,直到有一天,朋友随口一句“阿提你那么能跑,去参加马拉松吧。”说进了他的心里。

2015年温江半程马拉松赛是碾者阿提第一次接触马拉松,一年后,2016年11月,他才开始参加全程马拉松比赛。“在这个过程中,虽然我没有系统训练,但也在想办法提高自己的成绩。”

令碾者阿提印象最深刻的是第十三届全运会马拉松赛。“因为袜子原因,当我跑到8公里时,我的脚底就磨起了血泡,到20公里时,我实在无法忍受,就在医疗站进行包扎处理,不料后来又遇到脚抽筋,虽然没法跑完全程,但我还是坚持走到了终点。”碾者阿提说,不管是比赛还是生活,遇到困难不能放弃、咬牙坚持,一定会挺过去,而这也正是马拉松带给他的生活感悟。

如今,“乐山、乐水、乐跑”韵动中国2017乐山国际马拉松赛即将举行,面对期待已久的“家乡马”,碾者阿提直接选择“全马”。

“11月份的很多比赛我都报了名,乐山是其中一站,在乐山马拉松之前还有西昌马拉松的全马,乐山马拉松之后也有其他比赛。”比赛虽多,但碾者阿提直言,乐山马拉松是“家乡马”,从未有过训练计划的他,还给自己定了一个“放松跑+强度跑+间歇跑+长距离”的训练目标,希望到时能跑出满意的成绩,不辜负家乡人民的期待。(记者 魏玉婷)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