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志在国际旅游目的地 “乐”见“山”水总关情

www.scol.com.cn  (2017-10-18 10:34:53)  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编辑:刘若辰  

乐山以旅游业作为主导产业,推进绿色发展——

10月1日,夜幕初降,华灯点亮,乐山大佛脚下汽笛声响,三江水倒映出两岸的璀璨光五光十色,展现出一幅祥和的景象。当晚,乐山“夜游三江”旅游项目正式启动,游船离开码头行进在江面,两岸山峦光影娑婆,山、水、江、城融为一体,光影把市区勾勒得美轮美奂,犹如天上的街市,船上游客抑或是两岸市民,无不为眼前这一幕绚烂景致所陶醉。“夜游三江”,正是乐山“景城融合”的一个成功案例。

乐山市第七次党代会明确提出把旅游业作为主导产业,以建成“四川旅游首选地”为总体目标,坚持“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工作方向,把旅游与工业、农业、体育、文化、交通等领域深度融合,从建设国际旅游目的地、中国国际佛教文化旅游目的地、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全省旅游商品集散地等四个方面发力,实施“三篇文章”,开展“六大行动”,强化“三大保障”,力争到2021年,全市文旅投资、旅游综合收入实现“双千亿”目标,旅游业增加值占GDP比例超过15%,对GDP的贡献率超过18%,旅游业对新增就业贡献率超过20%。古老嘉州,景区发展扩容提质;大佛见证,景城一体日新月异;山水关情,全域旅游再添华章。

金顶春色。(乐山市旅发委供图)

第四届四川国际旅游交易博览会一对一交易洽谈现场。张清 摄

A 旅游主导定方向 咬定青山春潮涌

说到四川旅游,乐山是绕不开的地方:历史悠久、风光秀美、人文荟萃。天赋的旅游资源丰富,峨眉山—乐山大佛蜚声海内外,乐山不仅拥有世界遗产,还坐拥峨边黑竹沟、金口河大峡谷、嘉阳小火车等优质景区景点旅游资源30余处,资源类型多、品位高。

同时,乐山也是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遗产城市,还拥有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级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等殊荣。旅游经济稳居全省第二,仅次于成都。2016年,乐山市接待了中外游客438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626亿元。今年1—9月,全市接待旅游总人数3970.03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603.3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8%、25%。

如此优质的资源禀赋,让乐山市将旅游业作为主导产业,坚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大力发展以旅游业为龙头的绿色产业,“咬定青山不放松”。突破旅游发展体制机制障碍,拓展旅游产业发展空间,推进旅游产业转型升级,促进旅游经济的大发展,确立了旅游在全市经济发展中的主导地位,提出了“一产围绕旅游调结构、二产围绕旅游出产品、三产围绕旅游强服务”的思路,要求“一切围绕旅游转、一切围绕旅游干”,聚焦保障要素,齐聚优势资源,旅游产业发展洞开新天地。

B “三篇文章”强根本 百花齐放春争俏

嘉州诗画天下闻名,海棠香国文脉厚重。乐山将建设“四川旅游首选地”明确为全市四大发展定位之首,以做好“三篇文章”为支撑,实现“一年一变、三年大变、五年巨变”的发展目标。文章的主题,是“扩容提质”“景城一体”“全域发展”。而一个个争先落地的旅游重点项目,便成为这一篇篇文章的精彩内容与诗意辞藻。

加快扩容提质——对核心景区实施恢复保护提升。启动峨眉山金顶综合整治工程和峨眉河流域旅游综合开发,引进德胜文旅、灵山文旅等知名企业开发低山区,打造中华文博园、王潮歌团队负责的《只有峨眉山》实景演出等。乐山大佛景区南大门“一路一河两镇”建设成效明显,完成景区道路、麻浩河湿地公园打造,乌尤坝上千里走单骑高端主题酒店的建设、禅茶文化体验等项目的推进,以及峨眉河流域旅游的综合开发,一批度假小镇、休闲康养、文化演艺、自驾营地、空中观光等旅游项目的打造,让乐山旅游业形成产业集群。

推进“景城一体”——实施城市风貌塑造、旧城遗址保护、绿心公园环线等城市景观项目建设。完成“一湖五湿地”项目概念规划,成功打造“夜游三江”项目,今年国庆中秋长假期间,“夜游三江”刚一推出,便受到游客追捧,夜色中的乐山美景红遍网络,刷爆朋友圈。“第一次发现,乐山的夜如此之美!”网友们纷纷为乐山点赞。“景城一体”的旅游发展思路,正变为人们看得到、摸得着的风景。引进中青旅,青乐文旅公司已于9月14日揭牌成立,将重点盘活嘉定坊、鹫日峰、花湖湾等闲置资源,打造新的城市旅游产品。

发展全域旅游——围绕峨眉山、乐山大佛景区两大核心,卫星景区建设如火如荼,一幅全域旅游的画卷正在徐徐展开。挖掘金口河大峡谷、黑竹沟、马边大风顶等特色资源,打造金口河山地旅游、峨边原始森林探险等特色旅游产品。罗目古镇、罗城古镇、苏稽古镇、醉氧天街等特色小镇成为吸引游客新亮点。利用特色民族风俗文化,举办全省第八届乡村文化旅游节(夏季),培育彝族火把节、苗族花山节、马边姆河达斯文化旅游节、金口河转转花节等活动,“一环九组团”的全域旅游格局基本形成。加快苏稽新区建设,推进大学城、文化馆、体育馆、博物馆等向新区集聚,打造“文旅新城”;加快冠英新区建设,以总部经济、现代时尚为特色,重点发展文旅产业和高端服务业,培育“产业新城”。全市建成星级农家乐、彝家乐240家,民宿达标80户,推出乡村特色旅游文化活动26项、线路29条;今年上半年,全市乡村旅游接待游客1132.85万人次,综合收入12.6亿元,同比增长57.3%。全市还将统筹推进72个重点旅游项目,2017年全年计划完成投资115亿元,2017年—2021年,全市计划投资旅游项目143个,项目计划投资总额1850.53亿元,其中,扩容提质项目8个,计划投资72.05亿元;“景城一体”项目 48 个,计划投资1040.55亿元;全域旅游项目87个,计划投资737.92亿元。

C “三大保障”添斗志 活力四射春意浓

政策保障——全面推进旅游综合管理和旅游发展引导、公共服务、投融资体制机制改革,破除发展瓶颈,增强发展活力。乐山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建设四川旅游首选地的实施意见》和《加快旅游业发展的十条政策》,并在今年9月18日兑现第一笔入境游奖励资金189万元,大大激发了旅游市场活力。

法治保障——获批省级“依法治旅兴旅试验区”,创新“旅游综合执法支队+旅游警察、旅游法庭、旅游工商+人民调解和仲裁合作机制”的“1+3+N”综合执法监管模式。开展旅游市场系列整治行动,加大对拉客宰客、不合理低价游等旅游市场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推进行业协会改革,促进形成行业自律+综合执法+司法诉讼的市场治理模式。

人才保障——狠抓旅游人才能力提升,实施全行业人员提升培训计划,促进干部职工交流和素质提升,树立“旅游人”良好形象。抢抓人才引进,加快引进一批旅游产业规划、文旅产品开发、旅游营销、创意策划等高层次人才。扩大双向流动,采取上挂下派的方式,加强人才双向流动培养。夯实旅游智库,开展乐山旅游发展战略、远期规划、人才培养等方面的理论研究,提供智力支持。

方向既定,方法在手,目标明确。以“旅游主导、绿色崛起”的发展理念,推动产业围绕旅游转、产品围绕旅游造、城乡围绕旅游建、功能围绕旅游配,以旅游开创乐山转型升级、绿色发展新局面,推动乐山旅游产业大发展大提升大繁荣。

D “六大行动”大会战 千帆竞发春满园

规划引领行动——坚持“旅游主导、多规合一、项目支撑、国际领先”规划理念,引进北京大地风景、中科院地理研究所等一流团队编制《乐山市旅游发展规划》《乐山市“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等,发布旅游产品及营销、山地旅游等专项规划,构建以总体规划为纲,以分期规划、专项规划为目的“1+2+X”规划体系。

千亿元项目行动——实施旅游项目“挂图作战”,推进峨眉国际旅游度假区、“夜游三江”、大峨眉智慧旅游数据中心等一大批大项目落地实施。12个“挂图作战”旅游项目已完成投资21.64亿元,占全年任务的79.43%。扩大旅游招商引资,包装生成32个优质旅游招商项目,在第四届四川国际旅游交易博览会上签约19个项目,签约金额396亿元,实现旅游招商引资额600余亿元。

立体营销行动——实施“2017乐山旅游立体营销行动”,成功在北京、重庆、西安、成都和欧洲、澳大利亚、泰国举办推介会,向全球直销乐山。高质量办好第四届四川国际旅游交易博览会,吸引74个国家和地区的2000多名嘉宾来乐参会,会展营销平台进一步夯实。

融合发展行动——“旅游+工业”,规划塑造嘉阳小火车、铁道兵博物馆、农夫山泉体验基地、陶瓷历史文化博览城、盐卤工业文明展览城等一大批工业旅游项目;“旅游+农业”,成功推出峨眉山千佛茶园、沐川桃园山居、犍为茉莉香都、马边生态农业等特色农业观光旅游项目;“旅游+文化”,培育壮大沙湾郭沫若故居、五通桥根书博览园、夹江手工造纸特色镇、峨眉山“佛光花海”音乐节等系列文化之旅;“旅游+交通”,仁沐新高速、峨汉高速、乐西高速、成乐高速(扩容)、乐自高速(绕城段)、乐山冠英机场、岷江航电枢纽工程等一大批在建扩建项目落地生根,四通八达的现代交通网络逐步呈现;“旅游+体育”,引进举办环中国国际公路自行车赛、峨边黑竹沟国际户外挑战赛、国际桥牌赛、峨眉国际传统武术锦标赛、国际马拉松赛等重大体育赛事,打造黑竹沟户外探险基地、沙湾水上运动基地、沐川漂流基地等主题运动项目,推动旅游体育深度融合。

旅游扶贫行动——扎实推进峨边县、马边县省级旅游扶贫示范区和43个旅游扶贫示范村建设,争取和投入旅游扶贫资金1000余万元,编制完成贫困村旅游扶贫规划11个,建成旅游扶贫示范村14个,评选旅游扶贫示范户50户,新创建贫困地区A级景区2个。

质量提升行动——实施A级景区提升改造计划,全面整改27个A级景区,新创建国家4A级、3A级旅游景区各1个。全面推进“厕所革命”,新(改)建旅游厕所150个。持续加强旅游市场综合监管,出台旅游市场治理系列政策,制定“神秘访客”制度,建立联合执法、专项整治等工作机制,市场环境逐步改善。

E 深化改革破瓶颈乘风破浪春华实

近年来,乐山紧紧抓住获批国家级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机遇,把旅游改革创新作为转型发展的重要突破口,围绕“职能转变、业态转型、依法治旅”,敢破敢立,打破机制障碍、利益格局、区域壁垒,努力探索具有乐山特色的旅游改革创新发展路径,加快“四川旅游首选地”建设步伐,早日实现国际旅游目的地的奋斗目标。

创新体制机制。改革峨眉山、乐山大佛两大核心景区管理体制,形成“山城一体、景城一体”建设合力,有效破解了资源割裂、规划脱节、管理缺位三大制约景区发展的难题。组建旅游综合执法支队,划转工商、人社、住建、发改(物价)、环保、民宗、文化、食药、交通、卫生等10个部门、95项行政处罚权。成立旅游法庭和旅游警察支队,创立了国内第二个、四川第一个专业化的旅游审判庭,实施审判平台专业化、司法保障信息化、服务群众便捷化、调解纠纷多元化、普法宣传常态化“五化”工作机制,解决旅游市场监管分属于不同监管部门、执法力量分散、各自为政的现状。扩充旅游体育宣传促进中心职能,强化整体营销、联动营销、立体营销,在西安、重庆、北京和巴黎等重要客源地市场组建乐山旅游国内外宣传营销中心,构建完善的旅游整体宣传和分销框架、激励政策。

创新会展模式。第四届四川国际旅游交易博览会,以“旅游交易·开放合作—旅游引领绿色发展”为主题,突出“国际化、专业化、大众化、市场化、智慧化”,以展示、交易、论坛为核心,推出“八大展示、三大交易、十二大主体活动”,重点在会展表现形式、展览项目设置、展会运作模式等方面推陈出新、创新发展。在展会表现形式上实现从线下为主到线上线下同步开展的转变,打造“永不落幕”的旅博会;在展览项目设置上实现从地域设置为主到以旅游产品属性为主的转变,突出旅游产品专业化、系统化;在展会运作模式上实现从政府买单到市场运作的转变,创出一条“政府主导、市场主体、行业主为”的发展新路。今年的第四届四川国际旅游交易旅博会共签约旅游项目28个,总金额685亿元,涉及成都、广安、广元、眉山、内江等地,其中乐山市签约项目19个,金额396亿元;在“旅博效应”带动下,全省第三产业比重、贡献持续提升,乐山第三产业增加值占比实现“五连升”,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33.4%。

未来,乐山将在建设国际旅游目的地的统揽下,以建成“四川旅游首选地”为目标,从国际旅游目的地、中国国际佛教文化旅游目的地、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全省旅游商品集散地四个方面着力,奋力做好提质扩容、景城一体、全域旅游三篇文章,努力开创乐山旅游发展新篇章。(朱粒)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