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电力扶贫 幸福在高石头村生根发芽

www.scol.com.cn  (2017-10-17 09:07:3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  

四川在线消息(彭晔)2008年,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定点扶贫马边彝族自治县,如今摸索出一套扶贫工作方法,让高石头村先于全县其他贫困村实现整村脱贫——

10月13日,在四川省2017年脱贫攻坚奖表彰暨社会扶贫工作推进会上,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乐山供电公司扶贫领导办公室主任金晓峰,成为40名受表彰的基层扶贫者之一。

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定点帮扶马边彝族自治县高石头村,多年来,许多像金晓峰一样的“电力人”扎根一线,宣战贫困,摸索出一整套“治贫要治根”的办法,总结出精准帮扶“五步走”方式,让电力扶贫的脚步越迈越坚实。

建成的高石头村养鸡场。

破题 摸着石头过河

马边县高石头村是一个彝族自治村,村里土地贫瘠,山高石头多。多年担任村党支部书记的雷雷古贞感受最深:由于高石头村土地贫瘠,种植业和养殖业发展受限,村内348户村民,2009年人均年收入仅1560元。

2008年12月,马边彝族自治县春林村农网改造项目拉开了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定点扶贫马边的序幕。在之后的几年内,马边县境内形成了以220千伏为支撑、110千伏为骨干的坚强电网。2010年,按照省委“挂包帮”工作部署,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开始对口帮扶高石头村。

2015年,是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帮扶马边初见成效、攻坚克难的关键时期。

以“电力扶贫”开路,马边1681户无电户及203个村电能质量问题都得到解决,电价从0.85元/千瓦时降到0.457元/千瓦时,提前实现了2020年的目标水平。

虽然基础设施建设已实现质的飞跃,扶贫仍需破题。

最初,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也采取逢年过节慰问、给钱给物的“输血式”扶贫,不定期将一些生产生活用品发放到贫困户手中,与此同时,也搭建了“公司+农户”的分散养殖方式,送小猪、鸡苗进农户。

但是,因农户缺乏指导和培训,前期扶贫数据显示,当时村民自主散养鸡的成活率只有20%-30%。“输血式”扶贫的弊端开始显现,村民返贫的几率也很大。至2015年初,全村仍有贫困户66户。

随着新一轮“精准扶贫”工作的全面推进,以往的方式已经不能适应新形势的需要。在高石头村,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开始摸着石头过河,探索全新的扶贫方式。

探索 大山深处的养鸡竞赛

高石头村贫困农户笑逐颜开去售鸡

9月25日,高石头村养殖场内“咯咯咯”的声音此起彼伏。这是半月一次的集中收购日子,被帮扶群众及村民散养的跑山鸡将飞出小凉山。

高石头村生态土鸡养殖场建成的背后,是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着力在“精准”上下功夫,将企业管理理念与精准扶贫项目有机结合,找准脱贫致富方向。

两年前,高石头村还没有养鸡场。“高石头村土壤不够肥沃,发展种植业条件不佳。但这里生态环境优良,植被丰富,气候适宜,适合发展生态鸡养殖项目。”初到高石头村,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扶贫人员就摸清了状况、确定了发展方向。但问题比较严峻:“这里就没有一块平整的土地!”高石头村山高坡陡,全村都找不到低于30度坡度的场地来发展养殖业。

怎么办?在当地党委、政府的协调配合下,历经4个月时间、通过土地流转的方式,高石头村在邻村建起了一个占地120亩的“飞地”养鸡场,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方式,名字就叫做彝兴生态养殖场。彝兴,彝家兴旺,这个名字也寄托着扶贫人美好的心愿。

解决了发展产业的问题,还要解决贫困户散养鸡苗效果不佳的问题。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对口帮扶团队想出了新的办法:向贫困户每户发放了20只鸡苗,若成活出栏率达到60%以上,下一期就加倍发放鸡苗;开展养殖能手竞赛,奖励优胜者,并外送学习先进养殖技能。同时,每月按养殖实际情况发放饲料。

没想到,这个办法真的奏效了。2016年第一期“生态鸡养殖能手劳动竞赛”,村民雷雷大公获得了冠军。他养的20只鸡苗,一只比一只肥壮,达到100%成活率。村民们看到,原来养鸡养得好不仅要赚钱,还要发奖状、领奖金。村民们有了荣誉感和获得感,积极性明显提高了。

村支书雷雷古贞高兴地说:“在这些办法和政策的激励下,养鸡场头一年养殖成活率达到75%以上,今年更是达到了90%,大家积极性更高了。”

企业管理理念与精准扶贫项目的有机结合,真正找准了脱贫致富的方向。在高石头村,2轮竞赛共表彰18名“养殖能手”、4户“五好家庭”,66户贫困户实现养殖规模翻倍,户均增收达5000元。

在扶贫工作实践过程中,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也不断调整扶贫思路,针对前期扶贫中存在的问题,从改变村民的意识入手,确定了以精准识别帮扶对象、精准摸清致贫原因、精准实施帮扶措施、精准落地考评机制、精准达到扶贫目标“五个精准”为主要内容的“造血式”脱贫攻坚工作思路。

经验 “五步走”奔向小康路

彻底斩断“穷根”是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扶贫的根本目标。在持续探索中,“五步走”的帮扶机制渐次成型——

第一步,建档案,精确定计划。挨家挨户上门,多方会诊找“穷根”,从风俗、人口、家族、居住环境、生计来源、语言和文化水平、技能状况等多个角度精准分析不同家庭的贫困原因,为高石头村贫困户建立起“一户一档”,并制定“一户一策”帮扶措施。

第二步,抓培训,精细授技能。建立“扶贫帮扶培训专家库”,让村民分享到公司培训资源。高石头村27名青年放下锄头参加电工培训,取得了专业技术资格认证从事电工相关辅助工作。因地制宜开展适龄男青年泥瓦匠培训、适龄女青年刺绣培训,让村民掌握一技之长。

第三步,搞竞赛,激励促成效。雷雷古贞说,以往发放鸡苗,村民疏于管理,去年引入养殖劳动竞赛之后,村民主动脱贫、追求新生活的积极性被充分调动起来。除此之外,村里开展的“文明新风好家庭”“五星少年”评选等活动,吸引村民们积极参与。

第四步,搭平台,产业成体系。帮扶中,帮助高石头村成立以66户贫困户为基础的养殖合作社,与1万只养殖规模的生态鸡养殖场形成了养殖产业的梯度搭配,从鸡苗投放、养殖到成鸡和鸡蛋销售,通过“互联网+”形成完整的生态农业帮扶体系。同时,还解决了村里10名劳动力的就近就业。

第五步,建联盟,合力奔小康。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积极与马边县委、县政府沟通,倡议建立“马边扶贫联盟”,通过该联盟打造扶贫公益品牌,共同分享扶贫成果和投资经验,更广泛地吸引优质社会资源,让更多参与扶贫的社会企业少走弯路,节约资源。

经过摸索和不断总结,高石头村形成的精准帮扶“五步走”机制,精确到66户贫困户,对每一个贫困家庭进行“全面体检”,对贫困原因进行“对症下药”,使帮扶策略实现“有的放矢”。2016年底,高石头村实现整村脱贫。

虽然已实现脱贫,但和当地群众之间血脉相连的感情,让电力扶贫人持续关注着贫困地区的发展。如今,就在村口不远处,一个名为“永乐光辉特色小镇”正在从图纸变为现实,一旦建成新型旅游小镇,未来的高石头村将发生巨大的变化。

高石头村之外,被纳入了省电力公司帮扶范畴的马边县劳动乡和下溪乡珍珠桥村的50户贫困户也有望于今年底实现脱贫。(图片由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乐山供电公司提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