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乐山: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

www.scol.com.cn  (2017-10-16 11:26:44)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见习记者 朱国忠 记者 宋雪  

创新,是一座城市发展的关键,更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乐山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不断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

在经济增长“减速换挡”大背景下,乐山市第七次党代会提出“践行创新发展理念”,加快实现由投资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依靠科技创新和劳动力素质的不断提高,努力实现增长方式的改变。2016年,乐山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406.6亿元,其中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10.9:54.1:35.0,新兴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提高到39.5%。

平台培育

激活创新发展内动力

8月1日上午,乐山高新区“互联网+”创新创业综合示范园区暨猪八戒网川西总部园区开园仪式举行,标志着市场占有率超80%、市值超百亿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服务交易平台猪八戒网正式在乐山落地。走进2000平方米的办公区,众多年轻创业者汇集在此,为乐山高新区再添活力。

资源整合、孵化培育、成果转化。如今,乐山高新区已构建“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产业集群”完整的科技孵化体系。据统计,目前乐山高新区已累计孵化培育企业200家,孵化上市企业6家、高新技术企业15家,申请知识产权500项,国内国际领先技术项目10项。孵化园区已获得“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省级小企业创业示范基地”“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园区”等荣誉称号。

要想全面提升城市的创新能力,优化创新环境、壮大创新团队、培育创新平台尤为重要。放眼全市,创新人才的吸引和培养工作正全面铺开。

7月4日,乐山正式启动“嘉州英才工程”,统筹实施高层次人才聚集工程、重点领域优秀人才培养工程、人才平台载体建设工程等重点人才工程,力争3年时间引进1000名产业发展急需紧缺高层次人才,培养2000名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优秀人才……深入推进人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搭建创新研发服务平台,乐山正积极营造鼓励创新的环境,激活创新发展的内生动力。

近年来,全市累计投入研发资金超过70亿元、技术创新资金52.7亿元,实施重点关键技术研发1000余项。全市现有国家级技术研究应用中心1个、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1个、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74家,总量居全省第5位;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2个,总量居全省第3位;创新型企业66家,总量居全省第4位。

项目推进

打好技术转型组合拳

6月30日,永祥股份5万吨高纯晶硅及配套新能源项目开工奠基仪式举行,该项目总投资80亿元,拟实施5万吨高纯晶硅、电子级多晶硅及2GW高效单晶硅片生产,项目建成后,永祥多晶硅产能将达7至10万吨,成为全球最大的多晶硅生产企业之一。

这已经不是永祥的第一次“华丽转身”了。2013年底开始,永祥在前3次技术改造的基础上,毅然投资6亿多元用“永祥法”结合冷氢化技术改造,实现废物循环综合利用,生产成本由原来的每吨16万元降为每吨8万元以下,降幅超50%。

技术创新、项目推进、基地建设,乐山坚持把高新区作为创新龙头,把五通桥、犍为、夹江三个工业基地作为创新主战场,正加快培育光电信息等新兴产业,重构工业发展版图。

据统计,全市目前拥有规模以上新兴产业企业115户,占规上工业企业总数的18%,主要分布在电子信息、新材料、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5个行业。

盛和稀土,湿法冶炼稀土年处理精矿和萃取分离能力西部第一;新万兴碳纤维,1000万平方米碳纤维高性能织物纤维预浸料和500吨复合材料生产能力填补西南空白;盛世东方,转型涉足石墨烯领域,实现我市石墨烯产业零的突破……新材料、新能源已成为我市优势新兴产业,龙头企业带动作用逐步显现。

新兴产业蓬勃发展,乐山的步伐没有停下。当前,乐山市新兴产业项目建设强力推进,共有新兴产业重点项目43个,总投资446.1亿元,2017年计划投资28.3亿元,其中在建项目5个,新开工项目21个,所有项目建成达产后新增销售收入230.2亿元。今年,全市共有27个工业项目列入省级重点项目,其中8个市级重点挂图作战项目已完成投资14亿元。经多方努力,乐山市永祥、长仪、蓝邦、山鹰4个项目获得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资金1190万元支持,比上年增长63%。

全域发力

构建现代产业新体系

转型升级、美丽发展,乐山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正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农业现代化、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

7月9日,第二届中国茶乡峨眉山国际茶文化博览交易会落下帷幕,配套会展的举办,乐山从“一片茶叶”下功夫,不断加快茶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茶产业向科技创新、文化旅游等业态演进;9月24日,第四届四川国际旅游交易博览会落下帷幕,借旅博会平台,乐山结合国庆节、中秋节等节庆活动和各地文化、旅游、体育、美食等资源,开展一系列“旅游+”活动,并创新推出“夜游三江”项目,开启全域旅游新局面……

践行创新发展理念,乐山市不断加快基于互联网和智能技术的各类创新,推进“互联网+”发展,拓展产业发展新空间:发展智慧旅游,乐山大佛景区推出系列智慧化建设项目,智能导览系统实现一对一贴身服务;发展农村电商,创新名优土特产和农产品的生产方式和营销模式,为本地油竹笋、猕猴桃等插上网销“翅膀”。

2016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406.6亿元、增长8.2%,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10.9:57.5:31.6。其中,全市新兴产业(含高端产品)实现主营业务收入646亿元,占全市规上工业比重达39%。拓展创新领域,乐山三次产业融合发展、创新发力,正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建立起与新常态相适应、与国际旅游目的地相匹配的现代产业体系。(见习记者 朱国忠 记者 宋雪)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