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乐山职院五校区八千师生“胜利会师”新校园

http://www.scol.com.cn  (2017-10-09 10:06:3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吴鹰 记者 余建军  

四川在线乐山讯(吴鹰 记者 余建军)2017年10月9日,对于乐山职业技术学院来说,是一个里程碑式的纪念日。这一天,全院8000余师生走进崭新的教学楼,开启了崭新的教育教学活动,从而结束了长期分散教学的状况,实现了五校区师生“胜利会师”新校园。

回顾过去,学院自2002年4月经四川省人民政府批准成立以来,在长达15年多的时间里,一直以分散在乐山城区的原乐山工业学校所在地斑竹湾校区、原乐山卫校所在地白塔街校区、原乐山财贸校所在地新村校区、原乐山技工学校所在地肖坝校区以及原四川商贸学校乐山分校所在地城北校区等五个校区开展教育教学活动,教育成本加大、管理机构重叠、设备设施陈旧……已经严重制约了学院发展,成为学院快速的发展瓶颈。

学院新校园建设指挥部副指挥长、长期置身于新校园建设的学院党委书记蹇路欣慰地告诉四川在线记者,自学院成立以来,新校园的建设工作就一直在探索和研究中推进,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乐山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我院新校园建设工作,把新校园建设项目列入了乐山市“十二五”和“十三五”规划中,成为了乐山市重点民生工程和乐山市委、市政府挂牌督战项目,新校园建设进度明显加快。一座集绿色、智慧、平安的乐山地标性高等学府快速地拔地而起,矗立在乐山城区青衣江畔。

蹇路感慨地说,新校园的建设并非一帆风顺,从2011年1月11日征地拆迁第一铲土开始,克服了征地拆迁、场地回填等诸多困难。2013年3月,乐山职业技术学院新校园主体建筑正式开工。

新校园按照教育部10000人大学标准进行一次性整体规划建设,总用地800亩,总投资11.62亿元,总建筑面积29.1万平方米,整个建设分8个标段,历时三年半,行政楼、图书馆、教学楼(2栋)、教研楼(2栋)、实验实训楼(4栋)、实习工厂(5栋)、学生宿舍(4栋)、学生食堂(2栋)、后勤服务楼(2栋)、学术交流与培训中心、专家楼、多功能训练馆、礼堂、射击馆、学生服务中心(2栋)等主要建筑于2017年9月建成投用。同时正在抓紧建设400m标准田径场2个(其中1个为全围合式看台)、室外游泳池(2个)、以及室内恒温游泳池、篮球场、排球场、网球场、羽毛球场、射箭场、单双杠场、地掷球场等。

2017年10月7日,学院财经管理系、旅游系、艺术设计系、电子信息工程系、护理系、医学系、药学系、农学系、机电工程系、新能源工程系、体育系等十一个系8000余名师生欢天喜地的搬入新校园,完成了全院整体搬迁工作,开始了崭新的学习生活。

新校园两面临江,地理环境优势明显,功能分区布局合理,规划设计科学规范,注重乐山历史文化的传承及氛围,设计风格完全符合苏稽片区“文化城”的功能定位,同时结合现代职业教育特点,建筑房屋设计灵活多样,整体设计上融入了绿色、智慧、平安校园理念,突出表现了三大亮点。

新校园注重绿色环保校园理念。一是建筑上尽量采用坐北朝南走向,注意利用自然光源,避免阳光直接照射;二是结合专业特色,运用太阳能光伏技术,提供部分路灯、花园照明;三是校园整体使用水源式热泵技术,利用充沛的青衣江水资源,为校园整体提供夏天制冷、冬天供暖及学生生活用热水供应。此项新技术的应用,新校园内不设锅炉,各类能源节约40%以上,真正实现了绿色环保校园。

新校园实现信息化数字化管理,真正实现了校园“一卡通”和无线网络全覆盖。校园门禁、停车、巡更、安保、学籍信息、选课、借书、用开水、热水、就餐、购物等等事项均实现了智能化管理,在校园内只需一张卡,就可以自如地工作、学习和生活。且所有教室均为网络多媒体教室。

新校园按照当前城市建设最新要求建设了环形地下综合管廊。地下综合管廊主要建在校园环形道路侧的花园下面,全长1.6公里,宽5.5米,高3.1米。地下综合管廊内铺设了除天然气外的给水、雨水、污水、暖通、消防、强电、弱电、通信等管道及线缆,极大方便了将来的维修维护施工作业,不需开挖路面。

乐山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彤在第33个教师节到新校园看望慰问优秀教师代表时,在详细了解了新校园建设情况后,对新校园建设中贯穿的绿色、智慧、平安校园理念给予了充分肯定,希望学院认真总结并加以推广。要求学院未来的发展方向和规划,应将人才培养与乐山地方经济发展的需要相结合,依托“乐山大佛-峨眉山”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遗产,根据现有教学资源,大力发展旅游、酒店、医养、中医药等特色专业,实现错位发展。同时,还要立足长远,树立建设全省乃至全国一流高等职业院校的目标,把学院建成“教学科研水平一流、人才培养能力一流、教学管理服务质量一流”的高等职业院校。

展望未来,蹇路信心满怀地告诉四川在线记者,目前,学院正在申报四川省优质高等职业院校。学院整体搬迁到新校园后,有了一流的校园,实现一流的管理,培养一流的技能人才。学院将立足乐山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重点打造现代服务业、先进制造业、清洁能源、产业建设和文化旅游、养老与健康、电子信息技术等专业。到2020年,全日制在校生规模将保持在12000人左右,常年招生专业将保持在45个左右,专业总数将达到50个左右,形成护理、医学医技、药品食品、财经商贸、文化旅游、电子信息、新能源、智能制造等八类专业群,形成国家级骨干专业、省级重点(骨干)专业、院级重点专业、院级特色专业和一般专业分层次发展的格局,以重点专业带动专业群联动、各专业群错位发展,打造品牌专业和特色专业。力争建设2-3个国家骨干专业(或品牌专业)、5个省级重点专业、10个院级重点专业、10个院级特色专业,成为国内具有较高知名度和影响力的一流高等职业院校。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