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彭琳:理直气壮做大国有企业

http://www.scol.com.cn  (2017-09-19 09:09:27)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陈兴鑫  

昨(18)日,乐山市委书记彭琳在市属国企集团组建及运行工作专题会上强调,要整合盘活资源,强化资本运作,优化三权分离,健全治理结构,紧扣中心大局,理直气壮做大国有企业。乐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黄平林,市委常委、秘书长、乐山高新区党工委书记高鹏凌,市委常委、副市长、市国资委党委书记李智玉出席会议。

在听取相关工作情况汇报后,彭琳指出,市属国企集团组建工作进展顺利,市国投等6大集团公司运行基本走上正轨,机场投资集团也在加快组建,“1+N+n”国企体系初具雏形,且边组建边运营边出成果,为推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贡献。

彭琳强调,一要整合盘活资源。组建市属国企集团是推动市第七次党代会目标落地和推动乐山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抓手和重大举措。当前,在国家宏观调控下,地方政府的空间越来越少,组建国企集团对加快经济发展、对外开放、实体经济,将起到决定性的作用。因此,要充分认识其重要性,整合盘活资源,加快资产重组,壮大资产规模,改善资产结构,推动优质资产向国有企业集中。二要强化资本运作,提高国企集团投融资能力。各大企业集团要加快补充资本金,积极研究国家财政金融政策,加快研究资本金注入资产的补充方式,提高集团融资能力。要拓宽融资渠道,各大国企集团要在信用等级评级上下功夫,为发行企业债、公司债打好基础;加大股权融资,通过与银行、证券等有实力的金融机构合作,发起设立股权投资基金,放大融资倍率;强化投贷联动,创新中期票据、融资租赁、PPP等融资模式,用足用活用好特许经营权、资源开发利用权等,增强企业造血功能。要推进资本证券化,整合优势资源,利用好马边国贫县IPO的绿色通道,力争2—3年内打造2—3家上市公司;参股新型企业,扩大国有资本的上市规模。要加强融资统筹,提高资金利用率,提升债务管理水平,进一步降低融资成本。三要优化“三权分离”,充分释放国企活力。市国资委、行业主管部门和各大国企集团要制定责任清单,明晰国资委、主管部门、企业三方的权、责、利;要放活经营,不让企业“戴着镣铐跳舞”,为国企在项目承接上创造条件;要站在全局的高度,形成“1+1>2”的合力,提高国企的核心竞争力。四要健全治理结构,促进国资国企规范运行。各级各部门、各大国企集团要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和企业发展规律,健全集中统一的监管体系,健全关键环节运营规则,健全企业内控机制,推动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五要紧扣中心大局,理直气壮做大国有企业。乐山的国企要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坚持在服务大局中壮大、在承接项目中壮大、在转型升级中壮大,努力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记者 陈兴鑫)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