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打造乐山旅游升级版 谱写旅游发展新篇章

http://www.scol.com.cn  (2017-09-14 09:14:31)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魏玉婷  

    第四届四川国际旅游交易博览会即将开启大幕。9月17日至24日,一场旅游盛会的到来,将为乐山旅游蹄疾步稳的五年再添华彩乐章。

  党的十八大以来,乐山市始终把旅游作为主导产业来培育,实现了“十二五”圆满收官和“十三五”良好开局。

  这是乐山旅游深化改革、全面转型、成果斐然的五年。当转型升级、绿色发展成为时代强音,当旅游开始与经济、文化、体育等领域融合发挥作用,加快旅游业改革发展,大力推进乐山旅游业提挡加速、转型升级发展,建设国民经济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和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旅游业升级版,是适应人民群众消费升级和产业结构调整的必然要求,对于促增长、扩就业、增收入,提高人民生活质量,推动乐山市经济增长、社会发展、文化提升和贫困地区脱贫致富意义重大。

马边“火把节”记者 李昕锋 摄

峨眉山金顶游人如织记者 李昕锋 摄

  旅游优势得天独厚 全域旅游开启新局

  仅有“爬山观佛”已成过去,如今乐山旅游的新看点、新玩法、新花样层出不穷。

  作为唯一拥有三处世界级遗产的城市,乐山旅游资源类型多、品位高。名山、名佛、名人、名城四位一体,亿年峨眉、千年大佛、百年沫若交相辉映;峨眉山—乐山大佛蜚声海内外,是全国四处世界自然与文化双遗产之一;境内还分布有峨边黑竹沟、金口河大峡谷、嘉阳小火车、沫若故居等景区景点,素有“天下山水之观在蜀,蜀之胜曰嘉州”美誉。

  纵观全国,乐山不仅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其所在的成乐峨精品旅游线也是国内重要的“世界遗产旅游线”和四川最成熟的精品旅游线路。

  旅游资源得天独厚。近年来,乐山还新创和提升国家A级以上景区16处,A级景区累计达27处,其中,4A级以上景区12处。新增国家级水利风景区4处,东风堰列入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

  大气魄、大手笔、高标准催生重大旅游产业项目,先后推进大佛禅院、嘉定坊、嘉州长卷、峨秀湖国际度假区等重点项目建设,推出黑竹沟自助探险游、嘉阳小火车蒸汽怀旧之旅、峨眉山温泉度假游等特色旅游线路,旅游产品从以传统观光产品为主向观光、度假和专项旅游多元化方向发展。狠抓峨眉山景区旅游开发、乐山大佛文化休闲旅游度假区建设等72个旅游项目。2012—2016年累计完成投资300亿元。

  在过去几年的发展中,乐山乡村旅游全面开花,助推全域旅游开启新局,游客在乐平均停留天数增至1.6天。

  围绕“行色乐山,诗画田园”,市旅游体育委在全市范围内推出花季之旅、水果采摘之旅、运动休闲之旅、民俗文化之旅、古镇之旅、彝族风情之旅等20多项各具形态和特色的乡村旅游线路产品,“四季不同色,十二月月美”的乡村旅游持续火爆,游客人数达到2位数增长。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列入的乡村旅游点累计接待游客1128.75万人次,实现营业收入约20亿元。

  旅游营销成效显著 转型升级步伐加快

  回眸过去五年,乐山接待游客逐年大幅增长,旅游主导地位不断强化,连续承办三届四川国际旅游交易博览会,让无数镜头和目光多次聚焦乐山旅游发展。

  近年来,按照“政府主导、区域协同、企业主体、社会参与”的思路,乐山将旅博会打造成四川旅博会展会品牌,邀请数百家旅行商实地考察旅游线路产品,实景感受乐山风土人情,提升营销实效。主动深化与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亚太旅游协会等世界旅游组织的合作,向近80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府旅游机构和数百家旅行商直销乐山。发起组建“成绵乐高铁旅游联盟”“大峨眉文化旅游联盟”,开展电子护照、“大峨眉卡”等优惠活动,联合全省21个市州254家旅游企事业单位共同推出优惠政策403条,有效促进了全省旅游抱团发展。

  今年更是有序推进旅博会筹备工作,创新会展营销模式,采取市场化运作模式精心设计旅博会,邀请澳大利亚、广安市作为主宾国和主题市参展,打造四川旅游交易博览会品牌。

  乐山会展旅游高点起步,连续承办三届四川旅博会,成功举办环中国自行车赛、佛光花海音乐节等知名赛事和文旅活动;产业融合发展提速,高铁旅游、假日旅游、文化体验、休闲康养等方兴未艾。

  联动宣传,全市上下形成一盘棋的思想,由市级部门、相关媒体,县(市、区)、核心景区和涉旅企业共同组建宣传营销骨干队伍,构建旅游大宣传格局。创新宣传,适应游客获取宣传信息渠道发生深刻变化新要求,紧跟时代步伐,在宣传内容上、渠道上、形式上下功夫,加大创新力度,增大乐山旅游宣传在新媒体、自媒体上的曝光率和点击率。立体宣传,通过在重庆、西安、巴黎、曼谷等地分别建设乐山旅游区域宣传营销中心,将旅游宣传工作的触角延伸到了全领域、全要素、全过程,形成了立体宣传营销的新局面。

  乐山旅游业带动投资占比高于全省水平。2015年乐山旅游业带动各行业投资总额为122.05亿元,占第三产业投资总额(614.47亿元)的19.86%,高于全省(12.92%)6.94个百分点,占全社会总投资(987.81亿元)的12.36%,高于全省(8.80%)3.56个百分点。(记者 魏玉婷)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