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微缩景观 再现古镇箭板

http://www.scol.com.cn  (2017-09-10 12:09:17)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曾文  

斑驳墙体遵照自然腐蚀的状态,青苔的分布考虑到光照呈现出的自然规律……今年3月初,箭板古镇微缩景观模型亮相沐川县博物馆,引起人们的广泛关注。

细细观察这个古镇模型,每一处的古旧、残破都会触动内心。在眼下千篇一律的古镇建设中,正是这样浑然天成的“瑕疵感”,让微缩景观下的箭板古镇呈现出独有的动人形态。

据了解,该作品由乐山师范学院美术学院讲师胡宇新带领学生17人历时两个多月制作完成。胡宇新与箭板古镇的缘分起于2016年2月,当时他被下派到箭板镇安乐村参与扶贫工作,是箭板镇修复办公室副主任。

工作中的胡宇新

箭板古镇微缩景观部分场景(受访者供图)

俯瞰箭板古镇黎涛 摄

初识古镇概念图上谋规划

“我喜欢古旧的东西,以前听说过箭板古镇,去之前就在思考,能不能为古镇规划做点什么。”作为美术老师,胡宇新明白,古镇的开发和保护作为当地旅游经济发展的重要一环,自己的专业特长正好能派上用场。

“挑不完的商州,塞不满的箭板”,这里描述的是古镇曾经的繁华。箭板古镇处于沐川、犍为、宜宾三地交界之地,明清时期是川南商贸重镇和物资集散地。然而,繁华与辉煌已成昨日的历史,如今的箭板是一个偏远的小镇。

走进箭板古镇,古街一部分地面已被当地居民铺成了水泥路,古街两侧的百年老房外立面被贴上瓷砖,神秘的“三宫十一庙”面目模糊……这样的实景让胡宇新焦急,“古镇有很大的旅游价值,却没有得到合理的开发和保护,修缮工作必须马上启动。”

此时,古镇刚好得到一笔修缮经费,这让胡宇新看到希望。从2016年3月起,他通过考察、挖掘,绘制箭板镇古街老旧房屋改造图、建筑修复效果图、五星村移民搬迁新址规划效果图、箭板古镇旅游规划图、禹王宫概念图,共计200多张。

古镇上的顺河街在2011年荣获“四川十大宜居街巷”,这条1200米长的青石板古街,拥有万寿宫、禹王宫、南华宫等古建筑遗址。古地质奇观、古战场遗迹、传说中的张献忠藏宝地,川西保存得最好的吊脚楼,再加上幽美的环境,淳朴的民风,古镇箭板已逐渐成为游客避暑纳凉,探幽访奇的绝佳去处。对于古镇修复,胡宇新产生了很多有意思的想法。

就地取材传统建筑说沧桑

“修复工作首先要确立古镇的风貌,这关系到如何还原传统建筑风格与民居独特美感,并且体现那个时代的原始味道。”古镇的修复与保护工作对胡宇新来说,机遇与挑战并存。

“我的想法是用木头贴外墙,但政府希望贴青砖。”胡宇新说,类似于这样的分歧,在规划初期还不少。“传统的西南建筑是以木质结构为主,鳞次栉比,错落有致,这是古镇本来的面貌。”对胡宇新来说,修缮的目的就是要恢复古镇原本的面貌,而不是一味地脱离传统去创造。

当时,古镇的部分街道已经铺设水泥路,胡宇新坚持换成青石板。恰巧,他挂职的安乐村附近有大量废弃的旧青石板,安乐村正需要水泥修村道。胡宇新利用水泥置换青石板,几乎不花成本,就得到修缮古镇的重要材料。

当一块块有历史痕迹的青石板重新铺上街道,与老建筑一同演绎着历史的沧桑,行走其间,似乎被带进恍若隔世的斑驳记忆中。胡宇新很欣慰:“浑然天成的年代感,这才是古镇该有的古朴。”

在古镇修缮中,胡宇新就地取材建造石阶,设计具有古镇美观性的绿植覆盖。堆砌石墙,并将石磨子、破碎瓦片与各式各样的盛器镶嵌在石墙内,用泥土填满缝隙,打造一种自然原生态之美,以此来削弱现代建筑材料对古镇的进一步侵蚀。

然而,这样的做法并不被当地人理解。“甚至有人提醒我,让我别把这里当成搞艺术的创作基地。”胡宇新坦言,“参照其它地方建筑进行统一规划,希望把老房子都贴上瓷砖,觉得这样才洋气”,这是当时周围很多人的想法。

拒绝复制微缩呈现古朴美

“很多古镇被破坏掉了,很大的原因是新式材料的大量运用。现在有很多工厂专门提供这样的建筑材料,想想看,如果每一个古镇的开发都利用这种材料,那到最后所有的古镇都变成了一个样。”在胡宇新看来,作为一个设计师,更重要的是帮助大家梳理思路,梳理美,而不应该一味“复制”。

箭板古镇的建筑大多建于明清时期,极具川西南传统民居特色。古镇下场临河边有成片吊脚楼,一般高达30余米,建筑面积500平方米以上。吊脚楼充分利用地形,从河滩边垒砌而成高达三丈的石堡坎,再在堡坎上立石柱或木柱建造两三层的木板房,很有气势。

在胡宇新看来,箭板古镇有太多独有的存在价值,他不想让这里卷入千篇一律的古镇开发潮中,而唯有通过作品才能说服人。2016年11月,胡宇新带领17人的学生团队参照箭板古镇的原型,按1:100的比例制作箭板古镇手工模型。

“学生会有情绪,说我要求太高了,可能是我对古镇投入太多精力,我真的很想通过这种直观的视觉,让规划设计得到认可。”历时两个多月,长7.2米、宽1.9米的箭板古镇微缩景观呈现在世人眼前。

“用雕刻的方法将小青瓦刻在木板上,制作出来的房顶非常逼真。”“尽量将山体弱化,从而很好地凸显古镇的真实轮廓。”“我们制作的古镇是一种真实的反映,正因为呈现了年代感,它显得更加动人。”……参与制作的学生告诉记者,微缩景观的设计和制作,让他们认识到传统文化的重要性。

信仰传统还原建筑民俗美

箭板古镇微缩景观依山傍水,一字形沿岸而建,临河的一面全部采用吊脚楼式建筑,独具风格,从空中俯瞰,如一条“蛟龙”穿行。房屋错落有致,瓦片、栈道、青石板路、桌椅、吊脚楼……模型还原了川西南民居特色和千年冰臼、吊脚楼等历史文化符号,保留了禹王宫、南华宫等建筑的原貌。

“过去没有规划师,没有人指挥大家怎样生活,这个模型就是微缩社会。如果把每栋房子看成每一个人,你就会赋予它个性。”胡宇新带领团队制作房屋模型时,常常会思考:假设我们就是每栋房子的主人,我们会怎样去建设自己的家园?

在胡宇新看来,作为设计者,要有情感的投入,要感受到一砖一瓦的美,才能充分展现它的价值。“每一处细节,都是对传统文化的信仰,就连吊脚楼绳子的捆绑,也是严格参照文献资料。”

“房屋在中国人心中承载了太多的情感,因此,在制作房屋模型时,赋予房屋人格化,让古镇的房屋‘有高有矮’,‘有胖有瘦’,看起来更鲜活。”胡宇新介绍,把每栋房屋的大门作色彩处理,恢复现实当中古镇居民有趣的世俗审美,会改变人们对古镇千篇一律的刻板印象。

箭板古镇微缩景观问世后,当地政府部门提出,要将微缩景观收藏到沐川县博物馆。“后来有的群众在改建房屋时,自觉地遵照了我设计的模型。”古镇居民已经开始意识到传统建筑的美,这让胡宇新感到欣慰。

胡宇新坦言,“也许今天做的事情还有很多值得探索的地方,但通过制作古镇模型,让我们认识到传统建筑的美,也认识到设计师在社会发展和保存传统文化记忆中应该负起的责任。”(记者 曾文)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