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中元少了烟火味 追思之情依旧浓

http://www.scol.com.cn  (2017-09-05 09:15:09)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罗曦  

今(5)日是中国传统节日中元节,记者近日在乐山中心城区部分小区看到,焚香烧纸等传统祭祀方式少了,追思故人的方式更加环保,今年的中元节少了“烟火味”。

3日晚上,在乐山中心城区人民南路一小区内,邓女士的家里屋顶摆上一张小桌子,和往年一样,桌上放着一碟卤猪头肉、一碟甜皮鸭。但与往年不同的是,香烛纸钱这些传统祭祀用品没了踪影。

“爸爸在世的时候最喜欢吃甜皮鸭,印象中他经常坐在饭桌前,吃一口鸭肉,喝一口白酒。”邓女士告诉记者,以前中元节,为了祭奠逝去的父亲,她都会准备父亲生前最爱的食物,然后再烧几叠纸钱。今年中元节,邓女士觉得祭祀也应该倡导环保,于是就用一杯清酒撒地来结束了祭奠仪式。

在乐山市人民公墓,这几天来祭扫的人大多是手捧一束鲜花,寄托对故人的哀思。

“现在用纸钱等传统祭祀用品来祭扫的人越来越少,更多人选择了更加环保的方式。”乐山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记者罗曦)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