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夹江13岁男孩骑行去北京 历时24天

http://www.scol.com.cn  (2017-09-04 09:47:01)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张力  

“夹江—成都—德阳—绵阳—广元—西安—山西—河北—北京”,这是一段全程1900多公里的路程,丈量这段路程的方式有很多种:飞机、火车、汽车……但是夹江县13岁的初中生董峰岑却在这个暑假,与爸爸一起骑着山地自行车,从夹江县出发,历时24天,用自行车丈量完全程。

人们都说,灵魂和身体,总要有一个在路上,要么读书,要么旅行。董峰岑却说,“如果不出发,你永远不知道自己到底能走多远。一个梦想从萌芽到实现,最关键的一步只有一个字:do(干)!”

到达北京 董峰岑 供图

/一段特别的旅程/

骑行去北京历时24天全程1900多公里

“等你长大了,我就带你去北京。”董峰岑一直都记着爸爸多年前的承诺,它像一个梦,埋藏在董峰岑的心底。

今年暑假里的一天早上,父子俩吃早饭聊天,聊到自行车的知识时,董峰岑玩笑地说了一句“要是骑自行车去北京就牛了!”没想到,爸爸居然认真了,“这个还真可以有!”接着,爸爸对路程、安全、体力、吃住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综合分析后,打算趁着暑假带儿子实现骑行去北京的愿望。

出发前三天,父子俩开始做起了热身准备。“前两天,我和爸爸一大早会起来跑步,然后爸爸带着我骑自行车到20公里外的奶奶家,单程骑行2个小时我也能接受,第四天我们就从夹江出发了。”董峰岑告诉记者,父子俩在出发前还准备了帐篷、雨衣、衣服、牛奶、压缩饼干等物品。

7月7日早上8点,董峰岑和爸爸从夹江县城出发。“我们从夹江沿着103省道骑行,到达成都进入108国道,途经四川德阳、绵阳、广元,陕西西安,山西,河北,最后进入北京,全程1900多公里,历时24天。”董峰岑说,他和爸爸边骑行边游玩,还去了沿途的著名景点,如三星堆、华山、秦始皇兵马俑等。

/一次难忘的经历/

高温天气磨炼意志一再咬牙坚持到底

7月,高温酷暑难耐,很多省份气温超过40℃,路面更是热浪滚滚,这是在骑行中对身体和意志出的一道难题。尽管如此,董峰岑父子在骑行前便商量定下了“三不原则”:不耍赖,不坐车,不走回头路。

董峰岑还记得,骑行第一天,高温天气给父子俩来了个“下马威”。“那是一段成都郊区的路程,太阳毒辣,公路不平坡路多,每爬一次长坡都是汗流浃背,尤其是爸爸车后行李太重,爬坡时体力严重不支,我也感到特别累,但是想想有多少上坡路就有多少下坡路,咬着牙也要坚持。”董峰岑笑着说,每一个上坡后,便会迎来一阵愉悦的清风。

骑行中最恼火的时刻,是在翻越秦岭时。董峰岑回忆,那天中午翻越秦岭一路爬坡,由于山路险峻,只感到体力急剧下降。又逢天公不作美,下起了瓢泼大雨,因出发时想减轻装备的重量,父子俩未带长衣长裤,雨衣淋透了被风吹起,既冷,骑行阻力又大。“当时我和爸爸满身泥浆,那一刻看着从身边疾驰而过的车辆,第一次特别羡慕坐在车上的人。”

后来,董峰岑和爸爸相互鼓励着,坚持冒雨前行,直至到达山顶才到一农家屋檐下避雨。“屋子主人热情地招呼我们,听说我们骑行北京,都表示惊讶和佩服,临别时还目送我们离开。”董峰岑坦言,途中虽然遇到很多困难,但是也有很多类似的小温暖,比如屋子主人的友好相待,比如途中遇到不少北方到南方的骑友,“我们相遇时,彼此互道一句‘加油’,或者竖起大拇指彼此鼓励,瞬间又精神百倍。”

直至一天下午5点,“北京界”出现眼前时,董峰岑兴奋极了。“我们晚上(7月30日)才到达北京,爸爸便带着我进行第一次夜骑,卢沟桥、北京城……从五环骑到二环,一路欣赏北京的夜景,直至次日凌晨零点30分,我和爸爸才在公园里搭帐篷休息。”董峰岑还记得,那晚只休息了2个多小时,便起来激动地去天安门看升旗仪式。接着,在北京游玩一周后,父子俩坐火车返回乐山……

/一份人生的收获/

做一件事坚持不懈总会有奇迹发生

开学的第一天,夹江中学初二(1)班学生董峰岑和爸爸骑行去北京的故事就传开了,连该校高三的学长学姐们也大呼:“这位学弟好牛啊!”然而,比起在同学们心中的“伟岸”形象,9月2日,记者在夹江县看到的董峰岑本人,却是一个身高1.6米,体重40多公斤,身材精瘦的小男生。

看到儿子跟记者大方地交谈,董峰岑妈妈罗女士表示,儿子性格比较内向,这次骑行去北京,还真的让他发生了一些变化,性格也比以前开朗了。“本来很多亲人反对,我是瞒着他们支持儿子骑行,现在看到他的变化,我也很欣慰。”

在骑行路上,董峰岑爸爸一直鼓励着儿子:“无论多么艰难,一定不要放弃。偶尔的困难,不过是老天对你的考验而已。如果你没能坚持到最后,你就看不到你应该看到的风景。”而在家里,罗女士时刻关注着董峰岑在路上的每一天。“每一次看着他发来的照片,看到他骑行很辛苦,我便会问他‘还挺得住不’,他说‘挺不住也得挺,一旦选择了,便无回头路可走’。”罗女士坦言,本以为儿子和丈夫骑行北京只是一时兴起,没想到他们最终坚持到了终点。

“这次骑行最大的感受是累并快乐着,出发前我也从未想过我是否能骑完全程,但是一出发在路上后,才发现做一件事只要坚持不懈,总会有奇迹发生。”董峰岑说,这样的收获告诉自己,无论今后遇到什么样的困难,不要回避,要知难而进;下定决心做的事,一定要坚持到底。(记者 张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