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乐山男子救人失踪 家属要求老板拿出打捞费

http://www.scol.com.cn  (2017-08-31 20:59:2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高懿杨文彬  

四川在线乐山讯(记者 杨文彬)  今(31)日上午,本网《乐山一年轻男子下河救人与落水者双双失踪》的报道,引发网友们的广泛关注,纷纷对因为救人而失踪的罗智勇点赞,希望他能平安归来。

昨(30)日晚11点左右,也就是事发当晚,罗智勇的家属找到了马场老板张青松进行协商。他们认为,罗智勇既然是在马场上班出了事,老板是有责任的,提出让马场老板拿出5万元的打捞费,尽快将人捞起来。

马场老板张青松说,事情发生后,自己也积极投身参与救援,差点也丢了性命。对于家属提出的5万打捞费,他表示:“自己的钱全部投入马场,再也拿不出钱了。”

打捞还在继续

新闻回顾:23岁的罗智勇下河救人 两人一起失踪

昨(30)日晚6点左右,在乐山青衣江徐浩大桥下游几百米处,23岁的罗智勇正在河边干活,突然听到河里有人喊“救命”。听到呼救的罗智勇立即放下手中的活,快速奔向河边。不幸的是,他与求救男子一起消失在水面。

事发后,工友和消防官兵积极参与救援,截至今(31)日晚8点,仍没有发现两人的踪迹。

父亲:希望儿子今天回家陪自己过生日

今日上午11点多,四川在线记者来到事发地段,家属们正在现场焦急的等待。事发地段是一个两条支流的汇合点,水流非常湍急。

在岸边,记者见到了罗智勇的父亲罗林。在采访中,罗林的声音低沉,个子不高,皮肤黝黑,看得出是一个老实巴交的农民。他告诉记者,儿子很听话,从小到大没有让自己操心,初中毕业后去学了厨师,后来转行做美发,几年前去外省打工,非常勤劳。就在这个月,儿子的好友叫他回来帮忙,也就是到这个马场上班。

事情发生后,罗智勇的母亲和80多岁的高龄奶奶整天以泪洗面,希望盼望孩子早日回家。而罗林今天却有一个愿望,希望儿子能回家陪他过51岁的生日,说到这里,罗林抱头痛哭。

家属:在你这里上班 老板就有责任

罗智勇的叔叔向记者介绍,昨天知道侄儿的事情后,一家人非常伤心,迅速赶往这里,并组织人员进行打捞。今天上午,又请了3只船6个工人在落水地点及下游来回进行打捞。

“既然在你这里上班,出了事情就有责任。”罗智勇的叔叔说,现在组织那么多人打捞,每天的开销也大,时间也是说不准,一个星期也难说。再加上哥哥家里经济本不宽裕,所以就让马场老板拿5万元作为这几天的打捞费,尽快将侄子找到。

罗林说,儿子每天早上5点就出门,将周边村民的花生藤拉往马场喂马,晚上接近12点才回家,非常辛苦。

罗智勇的叔叔告诉记者,侄子非常善良,做事勤快。考虑他之前是厨师,有一定的经验,准备给他介绍干餐饮工作。但他说:“先等等么,这里干干再说。”

罗林还在岸边等待

马场老板:现在确实没有钱

今日上午11点左右,四川在线记者在苏稽见到了马场老板,也就是事发时参与救援的张青松。他介绍,自己是河南人,一月前和表弟从老家过来,在事发地附近的一个农家乐准备办一个马场。

张青松告诉记者,这个中旬,经朋友介绍,罗智勇来到这里工作。在交往近半月的时间里,感觉他人非常好,踏实、肯干、实在。事发后,他也很内疚自责,没有把他救起来。

“昨晚11点多,家属打电话让我们过去了,让我们拿5万元打捞费。”张青松说,出于人道主义考虑,自己出一点还是可以,但是自己现在确实拿不出多少钱出来。

张青松告诉记者,为了办这个马场,过来之前就把家里的车子、房子卖掉,还向亲戚、朋友、邻居能借的都借了,总共近百万。眼看国庆节就要营业,没想到发生这样的事情。

“家属们说,罗智勇在我这里上班,出了事,我就有责任。如果不拿钱,就将我们前期从新疆购买的马扣压了。” 张青松说,今天下午,经过向朋友东拼西凑,终于凑齐一万元送到罗智勇的家里。

就在今晚8点,四川在线记者再次联系上了罗智勇的父亲,对方表示,马场老板已经拿来了一万打捞费。对于剩下的四万元打捞费,罗林说:“暂时这样吧,先打捞着再说。”

律师:打捞费该出 但出多少却难以权衡

针对这种情况,张青松到底该不该出这5万元的打捞费,四川在线记者也采访了四川众能律师事务所王炼律师。他说,关于打捞费,在中国现有法律中是没有明确法律规定的。结合此次事件的情况,救人者张志勇在马场务工是一个客观事实的,因此打捞费是该出的。但是该出多少,这却是一个比较难以核查的事。

王炼告诉记者,打捞费是寻找失踪者的必要开支,但打捞费的金额有很多不确定因素。目前打捞的人员收费处于混乱状态,往往不是正规的单位,在收取费用时也不能出具正规的发票,所以在金额幅度上弹性较大,很难确定到底最后花了多少。另一方面,家属提出的5万打捞费用,假如在最后的打捞中没有产生那么多的费用,或者实际开支超过家属要求的5万元,又该怎么办?

王炼说,在这件事情上,双方应该加强协商并且积极求助于当地政府,对于打捞最后产生的总共费用,可以在家属、马场老板、当地政府三方之间共同解决是比较可行的方案。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