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获加拿大总督奖背后:听徐杉讲“嘉定往事”

http://www.scol.com.cn  (2017-08-15 09:42:56)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曾文  

亲爱的徐杉女士:

恭喜您获得加拿大总督奖!

我们都由衷地感谢您的著作促进了加拿大和中国之间的关系。我尤为感谢您传播了两国之间悠久的历史,并让那些百年前到中国的加拿大人的记忆保持鲜活。感谢您和那些与您做出同样贡献的人的不懈努力。我毫不怀疑加拿大与中国这片土地的深厚联系会持续蓬勃发展。

祝愿您一切顺利。

戴维·约翰斯顿

贺2017年7月10日

乐山作家徐杉凭借著作《外来文明的印记:中国·嘉定往事》获加拿大总督奖。上个月,加拿大总督戴维·约翰斯顿在重庆访问期间,亲自为徐杉颁奖,表彰其为加强中加友好关系作出的杰出贡献。

7月27日,徐杉在乐山中心城区嘉州长卷·天街漫乐山·书咖,为乐山文化爱好者讲述《外来文明的印记:中国·嘉定往事》创作初衷、创作经历,以及创作背后的故事。

徐杉(左)与云达乐

碎影故事

从小心探寻到兴趣盎然地索求

从清朝末年到1950年前后的近百年间,有上千名来自加拿大、美国、英国、法国等国的西方人士来到中国西南地区。他们中有科学家、医学家、教育家、农学家、社会学家。虽然他们秉持的意识形态有差异,每人的初衷或许不同,但在传播西方科学技术、文化教育、医疗卫生、工业制造等方面,他们都做出了不少努力。

云达乐、文忠志、梁玉、皇玛丽、苏文乐……这些加拿大人个个高鼻梁、凹眼睛、白皮肤、讲英语,令徐杉惊讶不已的是:“这群西方人都有一个地道的中文名字,他们中有不少人就出生在成都、乐山、峨眉山。”

多年前一个偶然机会,徐杉的视野被这段历史所吸引。2012年,她在嘉定坊举办“另一种乡愁——乐山百年人文历史老照片展”。之后,她在三江都市报上连载《老照片背后的故事》,前后延续7个多月。

“这些照片和故事,在乐山和周边地区引起的强烈反响超乎我的意料!”这时,徐杉突然意识到,作为历史文化名城的乐山和成都对文化的热情和关注如基因密码,深深植根于人们的血脉之中。

从小心翼翼地探寻,到兴趣盎然地索求,徐杉逐渐打开历史封尘,用行走、实地采访记录这段沉默的光阴。

文明印记

跨越重洋查阅嘉定往事资料

2014年,“清末民国时期外来文明对乐山文化的影响与作用研究”课题被乐山市政府列入重大软科学研究项目。这个课题最后定名为“清末民国时期西方文明对乐山社会发展的影响研究”,于2016年年底结题,获得市政府科学技术一等奖。

“口述史料、人物传说……大量田野调查、实地采访,我获得了很多宝贵的一手资料。”3年中,徐杉通过浩如烟海的史料搜集整理,为文学创作打下坚实基础。

她在调查中发现,当时到乐山的加拿大人士,或以加拿大名义派驻乐山的人最多,居留时间最长,影响最大。2015年10月,她远赴加拿大,查阅、搜集、整理图书馆、档案馆文献资料,采访当年在嘉定等地工作的志愿者后裔。

“他们对资料的保存让我惊讶!”当徐杉在加拿大郊外的图书馆查阅资料时,竟寻找到丰富的信件资料。她不断沉浸在那些跌宕起伏、惊心动魄、感人至深的历史往事中。她说:“那些人、那些事、那些令人惊叹的人生经历,让我无法自拔。”

在那些曾经在四川工作的西方人后裔保留的文献资料与老照片中,徐杉惊讶地看到乐山以及中国西南地区一些被湮没的历史,也从中领略到东西方文化的碰撞。她说,这些外来文明不仅推动了乐山及周边地区近代化的发展,还对促进社会新陈代谢起到重要作用。

定格映像

历经艰辛文明交融画卷徐徐展开

徐杉采访乐山第一家西式医院福音医院创建者启尔德的长孙BobKilborn时,BobKilborn告诉徐杉,他出生在峨眉山新开寺,当时他父母以及许多加拿大人、美国人夏季都在那里避暑。“我18岁离开中国,青春时的梦想都与中国有关,如今老了,很多刚发生的事转眼就忘了,但童年的记忆却越来越清晰。”这位93岁的老人对峨眉山坐滑竿、新开寺游泳、金顶看日出等往事记忆犹新。

美国人赫斐秋在乐山创办西部第一个印刷厂——嘉定教文馆。徐杉在加拿大多伦多采访赫斐秋80多岁的曾孙BudCrawford和70多岁的曾孙女CafhyGreer时,恰逢他们从美国赶来参加“CS”(加拿大学校英文缩写)聚会。这一期的主题刚好是讲述关于第一批到中国的赫斐秋、启尔德、何忠义等家族的往事。在泛黄的日记、破旧的皮箱、老照片、书籍面前,徐杉的记忆仿佛回到那个年代。

BudCrawford告诉徐杉,他是赫斐秋家族的第五代,与中国的缘分还会延续下去。当他和妹妹得知高祖在乐山创办的嘉定教文馆遗址还在,二人十分惊喜,表示要来乐山了却心愿。

徐杉在加拿大采访1925年出生在眉山仁寿县城的云达乐。抗日战争时期,他在援华的美国空军部队担任翻译,中国政府还给他颁发了抗战胜利60周年纪念章。

92岁的云达乐向她展示了两件珍藏多年的衣服:一件是70多年前的军服,一件是抗日战争胜利后在西安定制的中式长衫。令徐杉惊讶的是,70多年过去了,两件毛料服装居然没有一点损坏。

历经3年的艰辛与曲折,那些漶漫不清的字迹、泛黄发白的照片,逐渐在徐杉脑海中串联起来,鲜活起来,最后被定格成映像,剪辑成画卷,幻化成文字……(记者 曾文)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