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上半年 乐山教育亮点纷呈

http://www.scol.com.cn  (2017-08-14 09:26:45)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张力  

2017年,乐山市教育系统以“强活力、促协调、提质量、推公平、保稳定”为工作重点,全面推动教育事业“一年有好的迹象、三年有大的变化、五年有质的提升”。日前,记者从市教育局获悉,今年上半年,市教育局切实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以提质量为根本,全面推进各类教育发展。全市教育信息化累计投入1445万元,全市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5%以上。

重大项目建设稳步推进

7月3日,乐山一中新校舍扩建工程一期项目破土动工,而这正是乐山市教育重大项目建设整体推进的一个缩影。

据悉,今年市本级教育系统重大建设“挂图作战”项目共12个,总投资约24亿元。其中,乐山职业技术学院新校园主体工程已基本竣工,8月底将实现全面搬迁;市实验中学一期工程主体实现封面,二期已完成规划调整;犍为一中整体搬迁、犍为清溪高中改扩建、夹江外国语实验学校整体搬迁、夹江云吟职中整体搬迁、马边第一初级中学整体迁建、马边下溪中小学整体迁建、乐山八中新校园建设等一大批重大项目正在抓紧实施。

另外,在今年教育系统列入市委、市政府重大建设“挂图作战”的项目中,乐山师院(含四川省特殊教育职业技术学院)新校园、乐山理工大学新校园2个建设项目已重新完成向省上申报手续,并完成意向性选址;乐山一职中新校园建设项目正在积极筹备中,有望在今年开工。

同时,记者了解到,全市教育系统“全面改薄”计划和“两房”建设也有力推进。“全面改薄”计划,今年规划改扩建校舍面积4.31万平方米。截至5月底,中央和省级专项资金已下达1.03亿元,开工面积2.46万平方米。“两房”建设已累计完成投资2460万元,已开工建设教师周转房2.17万平方米、学生宿舍2.27万平方米。

民生工程实现“双过半”

据悉,今年乐山市教育系统开展18项教育民生工程,包括民族地区教师周转房建设、全面免除民族地区公办幼儿园幼儿3年保教费和公办普高在校学生3年学费并免费提供教科书等,累计资助学生将达11.36万人次,资助金额达1.79亿元。

截至6月底,全市教育民生工程目标任务均实现“双过半”。其中,民族地区以外在园幼儿减免保教费5690人,金额258.5万元;义务教育阶段“一补”为2.5万名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提供生活补助1594.1万元;为13007名普通高中学生提供助学金1300.7万元,按高中学校实际收费标准免除17076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费,资助资金595.2万元;中职学校学生享受免学费资金人数26105人,免除资金2479.9万元;资助中职学生6610人,资助金额661万元;资助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中职学生608人,资助金额30.4万元,均已完成或超额完成目标任务。

同时,乐山市已在11个县(市、区)成立教育扶贫救助基金,目前基金规模已达2137万元,累计使用870万元,资助人数达9028人。犍为县在全市首推中小学免费校服惠民政策,县财政每年列支250万元,为全县在校中小学生免费提供校服。

另外,今年乐山市计划建设教育扶贫项目22个,安排资金6.28亿元,上半年到位资金5.14亿元;超额完成“一村一幼”建设任务,为新建的165所“一村一幼”安装校园监控设备,在民族地区532个行政村全面实行学前双语教育,实现了减贫人口家庭适龄儿童零辍学。截至目前,我市共建成彝区“一村一幼”294所,彝区三年学前毛入学率达94.6%,基本实现彝区学龄幼儿入园全覆盖。

教育信息化累计投入1445万元

在深入推进教育信息化工程上,为进一步优化基础设施建设,今年上半年,全市教育信息化累计投入1445万元,建成电子白板教室100间,改(扩)建学生计算机教室95间,更新计算机4035台。除峨边彝族自治县、井研县外,全面实现中心校以上学校电子白板全覆盖,全市平均普及率达90%以上。全市初中以上学校宽带网络实现100%全接入,小学接入率达90%以上。

同时,乐山市还全面实现市图书信息化管理系统建设,开展图书回溯建库工作,已录入图书421万册,并为峨边彝族自治县、马边彝族自治县8所学校购买优质教育资源,实现现代远程互动教学。

为提高教师信息素养,乐山市组织开展了全市自制教玩具评选活动,评选出优秀作品195件;在中小学教育视频资源平台上上传优秀课堂教学课例400节;开展国家级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能力培训3215人次,完成12个课题指导调研。

全面推进各类教育发展

记者从市教育局获悉,今年,乐山市在学前教育上,继续推进民办普惠性幼儿园发展,目前,全市共认定50余家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新增普惠性学位2000余个。其中,乐山中心城区15所幼儿园承接1000个普惠性学位,已有850名适龄幼儿报名就读。今年4月底,我市首个幼教集团——乐山市实验幼儿园幼教集团成立挂牌仪式暨高新区分园签约仪式举行,集团吸纳幼儿园9个,具有容纳招收幼儿2500人的教学规模,将有效缓解中心城区幼儿“入园难”问题。

在义务教育上,今年上半年,乐山市扎实推进“控辍保学”工作,建立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学生学籍数据库,重点摸排边远贫困、民族地区留守儿童等特殊人群辍学流失情况,全市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5%以上;完成普通高中招收1.4万人的招生目标。

在大力发展职业教育上,全市中职在校生持续保持4万人规模,学生巩固率达97%以上;2017年中职学校对口单招报名人数931人,比去年增加524人,录取人数703人,比去年增加358人,职教吸引力不断增强。(记者 张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