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乐山唯一的游乐园关了 孩子们该去哪儿玩?

http://www.scol.com.cn  (2017-08-03 09:51:22)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吴薇  

“还是有些遗憾!这么多年了,它承载了我们太多美好欢乐的记忆,也希望乐山能重新规划一个新的游乐园。”连日来,听闻乐中游乐园关停消息后,不少市民纷纷赶来,找寻过去美好回忆。有的市民用手机和相机,以乐中游乐园为背景,拍下这即将消失的景致。

那么,乐中游乐园究竟有着怎么样的“前世今生”?其“光荣退役”后,原址将做何用处?乐山是否还会新建游乐园呢?

得名:你知道乐中游乐园这个名字是怎么来的吗?

据公开资料显示,乐中游乐园紧邻乐山广场,1997年8月建成投运,占地面积100余亩。至今已有20年的历史,是乐山第一家大型综合性的游乐园。当时由乐山市风景园林局与中山市旅游集团共同修建,故而取名为乐中游乐园。园内有众多游乐设施以及园林景观。

辉煌:人山人海年接待人数50多万人次

1997年,首批进驻乐中游乐园的14个具有先进水平的大型游乐设施可谓经典:惊险刺激的超级过山车、激流勇进、海盗船,老少皆宜的旋转木马、碰碰车等。尤其是那座高30米的摩天轮,坐上去可以看到整个乐山广场的全景,甚至更远。这在当时绝对算得上是“高大上”。

据四川乐中游乐有限责任公司一位老员工透露,虽然比不上大城市的游乐园,但乐中游乐园也有过一段时间的辉煌。开园的头14年里,游乐园生意火爆,尤其是节假日,每个项目外都排着长长的队伍,每年接待人数达到了50多万人次。

记忆:玩一次旋转木马2元

乐山“80后”张斯炜记得,1999年春节,父亲带着正在读小学的他,第一次去乐中游乐园,简直可以用人山人海来形容,当时可以选择购买儿童套票、成人套票或全票,当然也可以选择购买两元钱的门票进去,自选项目单独买票。“当时那张两元的门票,正面是黄底的,还印有翻滚列车、摩天轮、海盗船的图片,套票的正面是游乐项目的图片。”张斯炜说。

当时最便宜的项目是2元的小火车、旋转木马,最贵的是8元的翻滚列车,这在当年属于“高消费”。“我鼓起勇气玩了翻滚列车,一边大声尖叫一边紧紧抓住扶手,那感觉简直既害怕又刺激。”想起当年第一次到乐中游乐园的情形,张斯炜记忆犹新。

情侣们的最佳约会地

“90后”小伙宋东明表示,他小时候最盼望的就是过“六一”儿童节,因为妈妈和爸爸会带他和妹妹到乐中游乐园玩,最喜欢玩的就是丛林飞鼠、碰碰车,还有惊险刺激的激流勇进。

“我还记得,玩激流勇进的时候,专门选了第一个位置,就是想感受一下船冲下去时,溅起的水花把头发和衣服打湿的感觉。结果,感觉好极了!而坐在我身后的妹妹却被吓哭了!”宋东明笑着说。后来,耍朋友的时候还一起去坐过几次激流勇进,可以说,乐中游乐园也是情侣们最佳约会地。

关停:最大程度还绿于民

2011年,乐山市人民政府决定将乐中游乐园的大门和外墙拆除,游乐园也不再收取门票了,市民可以随意进出。

为了吸引更多的市民,四川乐中游乐有限责任公司后来陆续引进了不少游乐项目,总数达到了59个,但还是没能留住更多的人。加之,成都欢乐谷、国色天香等大型游乐园陆续建成开放,以及成绵乐铁路客运专线开通,不少乐山市民周末、节假日扎堆到成都去玩,无异于冲击着这家上了年纪的游乐园。

年近50岁的杨甲富,是乐中游乐园的一位游乐项目经营户。他是2008年开始在游乐园租赁场地经营的,以前一直经营“斗牛”项目,刚开始生意还不错。但这几年,生意大不如前。去年,他花钱重新更换了新的项目“鲤鱼跳龙门”,但生意还是没什么起色,好的时候每天能挣100多元,不好的时候一天都开不了张。

“目前,园内道路凹凸不平、排水不畅、设备陈旧失修、游玩品质不高,且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四川乐中游乐有限责任公司经理张杰表示,按照乐山市委、市政府着力打造山水园林宜居城和城市规划建设总体要求的部署,为给广大市民提供更多绿地,提高大家的生活品质和幸福指数,决定将乐中游乐园关停,改建为与乐山广场配套的公园绿地,最大程度还绿于民。

市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副局长刘斌表示,绿地公园规划将以“综合性公园”为定位。在现有的基础上,进一步改善提升绿化品质,尽量保留原有的自然、人文环境和设施,适度保留城市记忆的元素,为广大市民提供一个高品质的休闲娱乐场所。

新建:两个点你觉得哪个好?

面对乐中游乐园的光荣“退役”,网友“青青河边草”说,20年的回忆,就这样没了。乐山唯一的游乐园关停了,我们的孩子该去哪儿玩呢?

网友“闲不住”说,我们期待乐山能规划新建新的大型游乐场所,满足乐山市民的精神需求。

那么,以后会不会规划新建游乐园呢?刘斌表示,作为城市配套,乐山将另外选址新建游乐园。目前,该局已经迅速启动了新游乐园的规划建设工作,根据前期工作的结果,已经初步选择了两个点,分别为市中区苏稽镇和五通桥区冠英镇。最后究竟选择哪个点,还要广泛征求市民和网友的意见,在征求广大大家意见的基础上,按照规划审批的相关程序,确定选址。

“我从小就喜欢坐摩天轮,期待能把摩天轮建得更高一些。现在乐山的高楼修了不少,希望能坐在摩天轮上俯瞰乐山的城市变化,欣赏美丽的乐山。”市民张鹏飞说,对于未来新建的游乐园,他非常期待能打造成像成都欢乐谷、国色天香一样的主题乐园。同时希望它早日建成,吸引更多的外地游客来游玩。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