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30年燃气调压站存身医院毗邻小区 市民担忧安全

http://www.scol.com.cn  (2017-08-01 09:19:21)  来源:乐山新闻网   
编辑:刘若辰记者 陈阳路  

今年2月,由市政协教卫文体委提出的关于尽快搬迁市老年病医院院内燃气调压站的“提案”,被列入了市政协第七届二次会议第146号提案。如今,时隔数月,该提案办理如何?记者于日前进行了调查。

红圈位置为调压站

现场:建了30多年的燃气调压站存身医院

27日,记者来到市老年病专科医院,看到“提案”内涉及的铁二十局燃气调压站位于该医院后门附近。由于调压站铁门紧锁,记者站在门外,看到调压站为方形建筑物,四面围墙林立,门口配备了部分消防设备。调压站北面为绿化设施(老年病专科医院停车大棚及发烧门诊室)、南面为城区道路及民房、西面为老年病医院住院大楼、东面为医院后门出入口门卫室。其东、北、南三面设置由高1.8米的非燃烧围墙与外界隔开,西南面向老年病医院住院大楼设置由高3.5米的实体围墙隔开。

据了解,铁二十局调压站地处市中区人民西路283号,乐山市老年病专科医院内后门处。调压站由市燃气公司建设所有,该调压站进站压力为0.24MPa,按照《城镇燃气设计规范》(GB50028—2006)规定,该调压站燃气管道为中压A燃气管道。铁二十局调压站为独立设置,始建于1985年,运行后负责周边含铁二十局宿舍、老年病医院用户生活、经营供气,供气户数近20000户。

调压站不远处为一街道及住户区,由墙体隔开

居民:担心存在安全隐患 盼尽快搬迁

记者走访调查,发现周边部分居民对调压站的存在有所担忧。

居住在铁二十局宿舍楼的刘大姐便是其中一位。因家人就职于铁二十局,刘大姐一家在上世纪80年代便居住在此。对于院内修建调压站,刘大姐起初并不知晓。随着时间推移,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升压站的存在,刘大姐也开始担忧其对周围群众造成安全隐患。

“要说不担心是假的,既然有天然气流通的管道,肯定还是存在一定危险的。”刘大姐说,升压站既然是为了方便周边群众的生活用气,也不能说搬就搬。她希望相关部门能够认真考虑,为调压站找到一个更合适的修建处,也让周边居民能够生活得安心。

据市中区人民西路社区党支部书记孔君介绍,该社区地处老城区和新城区交叉地带,为典型的“城乡结合部”。辖区内高楼大厦和老旧民房交错林立,拥有社区居民17000多人。“就在市老年病专科医院50米范围内,也有将近1000户居民居住。”孔君告诉记者,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对生活环境周边的安全也有着越来越高的要求。社区也收到越来越多院方和居民的反映,大都表示调压站修建年代久远,设备陈旧,且距离市老年病医院和周边居民区太近,对院内病患和居民造成安全威胁和心理恐慌。

“除去调压站自身的安全隐患不说,距它几步之遥的距离内,就是医院的停车场,这里机动车辆较多,如一旦发生火灾,波及调压站,那后果也是不堪设想。”孔君说,社区群众希望能够通过反映,让有关部门采取措施,尽快将调压站搬离此地,以解决大家的后顾之忧。”

市政协委员“提案”:关注医院周边安全

医院作为重要公共场所,其周边环境安全一直备受社会关注。

据市政协教卫文体委主任曹玉富介绍,近年来,市政协教卫文体委都一直在关注加强医院周边安全环境的问题。乐山市老年病专科医院位于市中区人民西路283号。作为我市老年病的专门医院,其在省内外都有着较高的知名度,也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外地患者到此就医。医院的长期住院人数和陪护人数都有着显著增长,加上乐山市老年病专科医院修建年代久远,周边小吃摊点密集,使其进出口通道越来越狭窄。一方面对医院造成了一定程度的拥挤,另一方面也对医院的环境卫生安全造成更大的隐患。

“这些年,社区和居民都相继向有关部门反映过情况,也有部分市政协委员关注此事。”曹玉富介绍,收到反映后,市政协教卫文体委专门组织过多次现场调研,通过走访等方式,广泛收集社情民意。且市政协教卫文体委也多次请教过相关专家,组织有关部门进行协商,听取部门回复。

“日前,我们举行了校园周边安全提案督办会,邀请市住建、市城管、消防、社区、市燃气公司等有关部门单位齐聚一堂,对提案相关事宜进行了通报。”曹玉富告诉记者,对于调压站一事,市政协教卫文体委将会持续关注,跟踪督办。希望相关部门在认真排查治理调压站安全隐患的同时,尽快分步实施搬迁。同时,他也呼吁相关部门与群众形成合力,齐抓共管,共同维护好医院周边环境安全,让全社会形成关心、关注医院周边安全环境的良好氛围。

附近是医院停车场

住建部门:调压站符合安全运行要求,待条件成熟后将实施迁建

7月25日,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也在市政协校园周边安全提案督办会上,对人西社区居民关心的铁二十局升压站问题及政协提案办理情况等进行了通报。

该负责人表示,市住建局接到提案后,高度重视,立即组织人员对铁二十局调压站现场进行查看,对周边环境现状进行了调查,同时,市住建局要求乐山市燃气公司委托安全评价机构单位对其安全现状进行评估。

6月8日,乐山市燃气公司向市住建局提交了由四川省诚实安全咨询技术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对铁二十局调压站所做的安全现状评估报告。根据报告,铁二十局调压站主要对天然气进行调压,不进行储存,天然气的存量远小于临界量50t,不构成重大危险源。同时,该调压站与周边建筑物的水平净距符合现行国家标准《城镇燃气设计规范》的相关要求,最后,四川省诚实安全咨询技术服务有限责任公司根据《燃气系统运行安全评价标准》(GB/T50811—2012)要求,得出综合评估结论,铁二十局调压站安全条件好,符合运行要求。

“调压站承担着铁二十局周边近2万户居民的生产经营用气,一旦搬迁,短期内难以实施。一方面新站选址困难,另一方面迁站工作改造资金需求较大,施工周期长,势必会对周边用户的日常供气造成严重影响。”该负责人表示,铁二十局调压站现阶段符合安全运行条件,在今后的工作中,市住建局将依照燃气相关法律法规,积极协调调压站的搬迁工作。待实施条件成熟后,再行组织实施迁建工作。

封闭关锁的调压站

燃气公司:调压站水平净距指标符合“国家标准”,安全评估合格,将加强日常安全巡查及维护

针对人西社区居民反映的调压站问题,市燃气有限责任公司也高度重视。据市燃气有限公司安全监察科科长张明和介绍,接到相关部门交办要求后,市燃气有限责任公司于今年4月委托了甲级安全评估机构——四川省诚实安全咨询技术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对铁二十局调压站进行了安全评估。历时2个多月,评估报告于今年6月得出,市燃气有限责任公司便第一时间将评估结果上报给了市住建局。

“此次安全评估的重点内容是对铁二十局调压站主要危险、有害因素进行分析、划分评估单元、对其的安全现状做出检查。”张明和告诉记者,评估报告显示,铁二十局调压站安全条件好,符合运行要求。且其与周边建筑物的水平净距符合现行国家标准《城镇燃气设计规范》的相关要求,并且调压站与站外构筑物或场所的实际距离均大于规范距离。其中,北面发烧门诊室(重要的公共建筑物),其规范距离应为12米,但实际距离为21米;停车大棚的规范距离为6米,实际距离为21米;南面城区道路的规范距离为2米,实际距离为3米;民房规范距离为6米,实际距离为9米;西面的老年病医院住院大楼(重要公共建筑)规范距离为12米,实际距离为16.5米;东面门卫室规范距离为6米,实际距离为21.5米。

对于群众关心的调压站日常安全隐患排查问题,张明和说,市燃气有限责任公司每天都派有专人到现场进行巡查,对其各项指标数据进行记录。同时,每个季度都会进行相关维护,每年5月份左右会开展一次防雷检测。除此之外,市燃气有限责任公司也会印制相应的安全手册对市民进行宣传、发放。张明和表示,安全责任无小事,接下来,市燃气有限责任公司将会进一步完善安全管理制度,加强对调压站的日常安全监管和维护,并积极开展各项安全演练,保证市民正常用气的情况下,确保安全运行。(记者 陈阳路)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