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2017上半年乐山住房保障“晒出”亮眼成绩

http://www.scol.com.cn  (2017-07-27 09:11:1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记者 倪珉  

今年以来,乐山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以下简称“市住保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基础设施建设年”中心工作,以民生安居为目标,务实推进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本期,记者就针对2017上半年市住保局关于住房保障、房地产市场管理以及重点工程推进的相关情况进行系统梳理。

楼市去库存加速

“三推进、一规范”

全面落实保障性安居工程目标任务

据了解,今年1-6月,乐山全市危旧房棚户区改造开工15684户,为省下目标任务的81.39%,实行货币安置15684户,为省下目标任务的119.45%;基本建成19157套,竣工18288套,分别为省下目标任务的102.24%和93.28%;公租房分配1541套,为省下目标任务的91.95%。同期,市本级实现危旧房棚户区改造开工418户,全货币安置,完成目标任务的64.21%;基本建成3328套,竣工2886套,分别完成目标任务的93.46%和56.93%;公租房分配入住1148套,完成目标任务的114.80%。

市住保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017上半年乐山保障性安居工程目标任务全面落实,并且均超额完成任务;同时,该局安居工程建设也在按照“三推进、一规范”的方式有序推进。

“一是住房保障和供应体系专项改革深入推进。其中,乐山市统一的‘两房’并轨运行持续有序深化,继续实施公共租赁住房‘租转售’制度,扎实推进‘农民工住房保障行动’工作。二是保障性安居工程项目建设扎实有序推进。目前,各在建项目均在严格规范的监管督促和‘五方责任主体协同一致、尽责尽力认真履职’下,扎实稳步推进。三是保障性安居工程住房分配安置快速推进。自开展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以来,截至今年6月底,市本级保障性住房共有竣工交付房源9936套,已提供分配房源9460套;棚改还房竣工交付房源9936套,已提供安置房源6439套,实现回迁入住4905套;统建还房竣工交付房源6556套,已提供分配房源5982套,实现分配入住4400套;完成棚改货币化安置1600余户。此外,我们还确保了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筹集充裕、使用规范。圆满完成了2016年度财务决算的编制和报送工作,以及2016年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项目的跟踪审计和2014年-2016年部门预算的审计工作,规范划拨保障性住房建设资金(含土地出让金)15149万元,完成了相关费用的审核、发放以及收缴、结算等。”该负责人说。

监管与服务并重

助推房地产市场健康“去库存”

来自市住保局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1-6月,全市完成房地产投资108亿元,为目标任务的77.14%,同比增长25.5%。实现商品房新增上市面积187.12万平方米,为目标任务的53.46%,同比增长14.79%。完成商品房销售173.36万平方米,为目标任务的51.9%,同比增长38.6%。截至6月底,全市待售商品住房面积为238.54万平方米,较目标限值低64.46万平方米。同期,市本级完成开发投资63亿元,为目标任务的78.75%,同比增长85.1%。实现商品房新增上市面积98.5万平方米,为目标任务的50.8%,同比增长78.8%。完成商品房销售86.75万平方米,为目标任务的48.74%,同比增长23.6%。各项目标任务均按时间进度圆满完成。

记者了解到,在乐山市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化发展的大背景下,乐山楼市库存去化成效初显。今年以来,乐山市持续深入推进房地产去库存工作,通过政策推动房地产市场消费、搭建信贷平台支持农民购房需求、加强监管力度促进市场平稳健康等措施与手段,确保了去化周期在健康指数范围内。截至6月底,全市累计商品住房库存面积238.54万平方米,去化周期10.1个月;市本级存量商品住房81.49万平方米,库存消化周期约8.9个月。

“市场的良性发展,与市场监管的作为紧密相关。今年上半年,我们进一步加强监管力度,开展全市房地产中介专项整治活动,有效规范了房地产业开发销售及售后服务流程,夯实了乐山市房产市场有序运行基石;同时,大力开展房地产从业人员培训,组织全市房地产企业和中介机构相关销售人员共计300余人召开了房地产经纪从业人员培训大会,有效促进了行业服务的素质提升;此外,我们认真协调处理群众利益问题,积极做好相关楼盘的群众群访集访问题,较好地维护和保障了群众合法权益。”市住保局相关负责人说。

同时,市住保局推进房地产业服务不断深化,在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市本级小区物业管理等工作上依法实施、依法管理。在产权交易管理环节,针对产权交易服务、服务质量管理、档案管理利用坚持“效能化、常态化、规范化”原则。多项并举,助推乐山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狠抓挂图作战

城市配套项目有序实施

记者还了解到,今年乐山市城市提升功能停车场、公厕项目建设力争完成12座停车场(楼)和59座公厕的部分主体建设,于2018年投入使用。截至今年6月底,已完成《PPP项目合作合同》签订,项目公司正有序组建,各项目建设均按时间进度推进,其中致江路地面停车场已完工并投入使用,大曲口公厕(装饰装修)已开工建设。

同时,针对断节路项目房屋的征收工作也在顺利推进。百禄路断节路建设项目已与6户住户达成搬迁补偿协议、交房拆除。面厂街道路建设141户2.5万平方米房屋征收已启动实施,因原计划安置方案调整,正按程序推进,进行征收补偿方案公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