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用画笔涂抹青春的色彩 乐山女孩圆梦清华

http://www.scol.com.cn  (2017-07-24 09:17:53)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张力  

“女儿,你的录取通知书已经到了。”20日下午,正在峨眉山景区游玩的乐山一中高2017届1班毕业生张晓钰接到了妈妈的电话。她盼了很久的清华大学录取通知书终于到了。这也意味着今年9月,张晓钰将到清华大学进行艺术类(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学习。

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是今年乐山市的第一张清华大学录取通知书。在今年的高考中,张晓钰凭借600分的文化成绩与优秀的专业成绩,综合比例得分超过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录取分数线20分,顺利被清华大学艺术类提前批录取。

树立目标 走艺术道路

21日,张晓钰刚从峨眉赶回乐山,便直奔乐山一中领取录取通知书。记者眼前的她,身高约1.68米,戴着眼镜,给人安静温柔的感觉。“来的路上还比较紧张,拿到通知书后心里就很平静了。”张晓钰微笑着对记者说。

据了解,张晓钰文化成绩并不差。在有的人眼中,“文化成绩不好才会走艺体这条路。”她曾经也面对过爸爸的不理解,甚至有的老师也感到疑惑。

这一切,要从张晓钰的兴趣爱好说起。“我很小就学习儿童画,小学4年级开始学习素描,后来慢慢学习色彩、速写、设计创作等。”张晓钰笑着说,其实自己并不是有天赋的人,只是从小喜欢拿着画笔乱涂乱画,每个周末、暑假都会去学画画。

“刚开始我只是当兴趣爱好来学,上初中后我树立目标,决定以后走艺术的道路。”张晓钰说,出于工作考虑,爸爸想让她将来学习金融,并不支持她走艺术的道路。

“我很喜欢画画,所以坚持自己的选择,最终爸爸同意了。”张晓钰说,父母很开明,尊重自己的选择,爸爸从高一起就为她收集各种艺术学校资料,为她联系和实地考察画室,这让她十分感动。

北京集训8个月 每天只有画画、吃饭、睡觉

高二时,张晓钰坚定了走艺术道路的决心,而且她只想考北京的学校,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成为她的梦想。她深知,这意味着自己不仅要文化成绩过硬,专业功底也要优秀才行。

去年7月,张晓钰从学校停课,毅然去北京的画室进行美术集训,提高专业功底,这一去便是8个月时间。

“在北京的那段时间,生活居住条件并不艰苦,只是每天除了吃饭睡觉,就只有一件事——画画。”张晓钰说,每天早上一到画室,一待便是一整天,晚上12点睡觉都算早睡,有时凌晨2点才休息。“有段时间,我画色彩遇到‘瓶颈’,老是画不好,甚至感觉有点绝望。后来不断调整心态,每天反复琢磨,才熬过了那段艰难的时期。”在张晓钰眼中,这8个月只有画画的生活并不枯燥无聊,她做自己喜欢的事,而这也是靠近梦想的必经过程。

接着,在四川省美术联考中,张晓钰经过自己的努力过了重本线。今年2月25日,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校考,张晓钰走进考场,为自己的梦想奋力一搏。

拼命学习3个月 她实现“逆袭”

今年4月10日下午,张晓钰被老师叫出了教室,“你的校考成绩出来了,超出专业线28分。”这一消息,让身心煎熬了近1个月的张晓钰松了一口气。

原来,3月初,张晓钰从北京回来后回校学习文化课。“8个月没有碰书本,我很多基础知识都忘得差不多了。并且离高考还有短短3个月时间,我感觉有些无从下手。”张晓钰说,回校学习20多天后,全校月考她只考了503分,这个分数很不理想。而当时校考成绩没有出来,文化知识又一头乱,她感到很难过。

发现张晓钰的情绪不佳,老师和家人都耐心开导她,她也调整心态,找各科老师沟通交流,制定学习计划。“那3个月是我学习生涯中最努力拼命的时光。”

通过3个月的不懈努力,在今年高考中,张晓钰考了600分的文化成绩,与专业成绩综合比例得分超过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录取分数线20分,顺利被清华大学录取。

当日,与录取通知书一起收到的,还有清华大学校长赠送的书籍《艺术的故事》。这对张晓钰来说,是一份意外的惊喜。面对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她充满憧憬:“进入大学后,我会更加努力学习,未来我想开自己的设计工作室。”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