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彭影杰:享受“追星”路上的苦与乐

http://www.scol.com.cn  (2017-07-12 09:27:01)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魏玉婷  

“到底什么是时间?什么是空间?”……从小时候开始,他就开始好奇并思考这些问题。

“这些星系是如何形成和演化的?”“人类的未来在哪里?”……长大后,他把破解宇宙奥秘、探求人类未来当作毕生的目标来追求。

他,就是从乐山走出去的80后科学家彭影杰,现在是北京大学科维理天文与天体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是第十二批国家“千人计划”青年人才,更是首位获得促进欧洲天体物理学及宇宙学奖的中国科学家。

彭影杰近照本人供图

1

他好奇心很重“投身科研,纯粹为满足自己的好奇心”

2016年4月13日,欧洲天文学会宣布摘得2016年欧洲天文学会奖的五位得主中,彭影杰获得年度MERAC奖(促进欧洲天体物理学及宇宙学奖)观测天体物理学领域“最佳博士论文奖”,成为首位获此殊荣的中国科学家。

知道自己获奖的第一时间,彭影杰就拨通了父母的电话。“好消息当然要立即和父母分享。”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彭影杰说,不管走多远,获得怎样的荣誉,父母在乐山,他就永远心系乐山。

彭影杰说,他搞科研不是为了得奖或商业化,纯粹为满足自己的好奇心。

“从小我就对很多事物好奇,尤其喜欢思考一些问题,如到底什么是时间?什么是空间?”彭影杰说,一直保有好奇心,正是他选择投入科研的初心和动力。

记者了解到,1982年出生的彭影杰,是乐山犍为人。他1994年就读犍为一中,2000年考入北京师范大学天文学系,2007年就读瑞士联邦理工学院物理系,2012年获博士学位。

“他从小就非常喜欢看书。”在父亲彭树群的记忆中,当别的孩子还在外面玩泥巴时,儿子就喜欢安安静静在家看书,尤其喜欢阅读宇宙、空间、星系和黑洞等方面的天文知识。

“从小父母就给了我很多选择,曾经让我学过唱歌、书法等,但我不喜欢。他们也不会强迫我,发现我很喜欢看书,就给我买了很多科幻小说和科普读物等,让我对未知世界从好奇到了解。”对于父母的支持,彭影杰十分感激。

去年5月,彭影杰还应邀回母校犍为一中参加了一场题为“素质教育和高考”的报告会。他在发言中表示,每个人的天赋和兴趣点都不一样,希望高考之后,更多家长都能发现并帮助孩子找到自己真正喜欢的事情,让他们都能快乐成长,长大后快乐工作。

2

他爱钻“牛角尖”“搞科研,就要揪住问题研究到极致”

时隔多年,彭影杰在犍为一中读书时的高中班主任宋远富对彭影杰仍然印象深刻。“他是那种真正醉心于书本的学生,学习效率很高,而且爱动脑筋,爱问各种问题,也爱钻‘牛角尖’。”宋远富告诉记者,“他能取得今天的成绩,我一点都不感到意外”。

如今,彭影杰在科研工作中继续发扬了爱钻“牛角尖”的精神。

“搞科研,就要揪住某个问题研究透、深、精,研究到极致。搞科研不是做产品,追求速度和效益。科研需要知识的积累,耐得住寂寞,从开始到结果,必然会经过痛苦的探索过程和长期的付出。”他告诉记者:“我觉得我这种‘钻劲’更像当今倡导的工匠精神,只管探索和去做,不去想是否产生回报。”

然而,一路走下来,彭影杰也曾想过放弃。博士研究生三年级时,他仍未取得有意义的发现,而这时他还取得了去国际知名投行工作的机会。

“金融行业容易成功,但科研要想做好的确很难,不管选择哪条路,都会是两种截然不同的生活方式。纠结很久,我最终还是顶住了高薪诱惑,选择了自己热爱的科学研究。然而,与我同一个导师的三个‘同门’有两个都转行了。”他告诉记者:“探寻宇宙奥秘,是我一直以来的梦想,喜爱天文这么多年,我不会就这么放弃了。”

他表示,或许在很多人眼里,相比科研工作,高薪的金融工作更具吸引力,“但我就是爱钻牛角尖,既然上了天文这条船,就决定干一辈子了”。

2015年,婉拒各方挽留,在英国做研究的彭影杰放弃高薪回国,到北京大学任职。“2013年,我把父母从乐山接到英国住了半年,但因为语言不通、生活习惯和交际圈子等原因,两人很不适应。我是家中独子,肯定要尊重父母的意愿。”他表示,回国目的很简单,希望为祖国的科研进步贡献自己的力量,也为了更好地陪伴父母。

3

他工作很拼“享受工作,乐山就像我的避风港”

现在,彭影杰除了上课、做研究外,还带了3名博士生,并指导3名博士后工作。他继续从事星系宇宙学的研究,他指导的学生,有的研究星系气体,有的研究星系中心超大质量黑洞对星系的影响,还有的研究星系的动力学。

彭影杰告诉记者,回国后他的时间被划分为四部分,四分之一用于教学工作,四分之一用于指导博士生、博士后做课题、做研究,四分之一用于各类项目,最后四分之一才是留给自己做研究的时间。

没给自己留一点生活的时间?彭影杰笑着表示,如今他的工作和生活已经分不清了,“没有上下班的概念,每天都很忙,除了睡觉以外都在工作。很多时候连吃饭、洗澡都在思考问题,以至于经常做梦还在继续研究课题,就算难得的休假也关不掉这工作模式,随时随地思考和想问题”。

外人看来,这真是一个工作很拼的人,而他却表示很享受这种工作状态。

“平时各种事情太多,所以有时间做研究,就不觉得苦和累,反而很快乐。我要指导别人,自己也得不断进步。”彭影杰表示,对他而言,从事天文研究更像一项娱乐,他每天都乐在其中,“我喜欢并享受这种不断发现新事物的喜悦感和满足感”。

当然,他也期待,有朝一日自己指导的学生也能做出世界级的科研成果,期待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到“追星”的队伍中来。

“我是乐山人,一直很关注乐山的发展。”说到家乡乐山,彭影杰表示自己离开太久,如今都不太能吃辣了,但乐山话还是能张口就来,“乐山就像我的避风港,如今嘉定坊、嘉州长卷都修得很漂亮,如果在外面实在太累,我会回乐山休息一段时间,陪父母在河边走走就是最大的放松和充电”。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