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斑马线前不礼让 小心要遭罚哦!

http://www.scol.com.cn  (2017-07-11 10:49:29)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罗晓玲  

眼下,成都市正针对机动车不礼让行人违法行为进行专项整治,机动车司机未停车礼让斑马线上通行的行人或行至斑马线时未减速,都将面临罚款50元、记3分的处罚。

那么,乐山的斑马线上文明吗?记者近日在乐山城区现场调查发现,不礼让行人的机动车还不少,有的机动车行至斑马线不但不减速,还鸣笛与行人抢道。据悉,乐山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及行人过街不遵守交通信号”整治行动,完善交通信号设施,加强交通文明宣传,查处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及行人过街不遵守交通信号行为。

柏杨中路—嘉兴路路口,斑马线上机动车抢行

现场调查:

斑马线前“车不让人”很普遍

4日起,记者连续几日前往乐山城区柏杨中路—嘉兴路路口、嘉定北路—柏杨东路路口、乐山广场转盘路口(柏杨中路方向)、人民北路、肖坝路等路口或路段观察发现,礼让斑马线的机动车较少,而机动车在斑马线上抢行的现象非常普遍。

现象1:机动车在无信号灯的路口抢行

柏杨中路—嘉兴路路口、乐山广场转盘路口(柏杨中路方向)两个路口与乐山广场相邻,车流量、人流量较大,但未设置信号灯。记者分别在中午和傍晚在这两个路口观察,发现很多机动车临近斑马线时不会提前减速,有的甚至鸣笛示意过了一半斑马线的行人让行。不少车辆遇到行人正在过斑马线时才会减速,能从人流中穿行就继续开,逼近行人才停车,现场秩序较为混乱。

人民北路和肖坝路也有未设置信号灯的斑马线,由于机动车很少礼让,车流高峰时段,行人要过街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往往要等很久,行人凑多了,再“抱团”过斑马线,以求安全。

现象2:机动车右转不让过街行人

嘉定北路—柏杨东路路口设置有信号灯,按理说,在这样的斑马线上过街很安全。可信号灯为绿灯时,行人过街依然得小心翼翼,因为要防着右转的车通过斑马线。记者在现场看到,许多右转的机动车并不会主动停车让行人通过斑马线,被逼停的行人错过了一个绿灯,只能等下一个。这个路口车流高峰时段有交通劝导员指挥交通,如遇机动车不礼让行人,劝导员会用口哨和小旗子引导机动车礼让。而其他时段无人指挥时,过斑马线的行人常常要被迫让车。

市民建议:严管机动车、行人交通违法违规行为

“有一天傍晚我去绿心路散步,在一个路口过斑马线时,看到只有一辆小车接近斑马线,就想等它通过后再走。没想到小车在斑马线前稳稳停住,女驾驶员还伸出一只手示意我先过。那一刻,心里真的是泛起阵阵暖意。我迅速通过斑马线,并向她微笑以示感谢。”市民王女士说,斑马线上的文明,在一定程度上体现着一座城市的文明,陌生人之间的礼让令人感动,希望这种暖意能够流淌到更多人心中。

“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存在安全隐患,可能引发交通事故。”市民万女士建议,一方面社会应该多加宣传、引导,增强司机、行人的交通安全意识;另一方面交警部门应该采取有效措施严管重罚,让司机守法、文明行车,并形成习惯;另外,行人也应该按规定通行,这样,人车才能和谐共处,共创安全的交通环境。

交警部门:开展整治,让“斑马线文明”成风尚

据乐山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民警介绍,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属违法行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四十七条的规定,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应当减速行驶;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应当停车让行。机动车行经没有交通信号的道路时,遇行人横过道路,应当避让。而与此同时,行人遵守交通规则也是安全、文明的交通环境不可缺少的部分。

据介绍,为提升交通参与者的文明出行意识,交警支队即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及行人过街不遵守交通信号”整治行动,重点整治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行人在灯控路口乱闯、抢信号灯,行人过街不走斑马线,路口交通信号设施不完善等问题。

民警介绍说,此次整治以城市人流、车流密集路口、路段为重点,通过“大力宣传与正确引导相结合、深入教育与严格处罚相结合、完善设施与规范管理相结合、现场处罚与非现场处罚相结合”的方式,加强和规范机动车、行人通行秩序管理,使机动车礼让斑马线、行人过街遵守交通信号的意识明显增强,道路交通秩序显著改善,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的交通违法行为显著减少,基本杜绝城市主要路口、路段行人过街不遵守交通信号的行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