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茶旅融合 花乡茶海里的古韵犍为

http://www.scol.com.cn  (2017-07-01 12:47:4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  

四川在线乐山讯(叶海燕) 夏日清晨的细雨淋湿了罗城古镇的青砖黑瓦,小镇被雨露唤醒,船型街上的人开始多了起来,熙熙攘攘。距离犍为罗城古镇四公里的铁山,一垄垄的茶园在山间盘旋,一条以橘子小镇为起点,长达16公里的休闲旅游环线延伸至此,公路如一条银色的丝带在山间蜿蜒,将罗城镇的茉莉花、茶叶产业基地融入生态自然风光之中,川南地区独具特色的“花乡”、“茶海”观光旅游线路正在建成……

罗城镇铁岭村青翠的茶山间,一座标准化生态茶园已建成投产,每天鲜叶加工能力达2万斤。2013年,四川省凉厅子茶业有限公司进驻铁岭村后,流转土地1100亩,新建标准化生态茶园、茶叶、茉莉花标准化清洁化生产车间,厂房占地面积3840㎡;并且结合罗城4A级旅游景区规划,建设茉莉花文化广场、检验检测中心、采摘体验和休闲观光产业园区。

据了解,乐山市犍为县是全国茉莉花主产区之一,具有悠久的种植和加工历史,被誉为“中国茉莉之乡”和“中国茶乡”。犍为气候四季分明,土壤,有机质含量丰富,再加上产地无工业污染,为犍为茉莉花高品质提供了必要的生长条件。犍为茉莉花朵大、香味清香、浓郁、持久,加之传统提炼形成的“择花、炒花”加工工艺,造就了犍为茉莉茶汤色鲜亮、熟香韵味、滋味鲜爽的独特魅力。

该县茉莉花种植面积达8.2万亩、茶叶种植面积达23.6万亩,辐射全县27个乡镇;茉莉茶年加工能力1.2万吨、年产茉莉鲜花2.1万吨,带动全县农民人均增收680元。加工企业46户,茶叶初制加工企业11户,年均加工茉莉茶1.2万吨、绿茶6500吨。

按照“田园变公园、农区变景区、产品变商品”的发展思路,犍为将依托茉莉花、茶叶基地以及中华茉莉种质园,投资30亿元,重点打造核心面积6500亩、辐射面积2万亩的世界茉莉博览园,建设集标准化种植、科研加工、品鉴展示、休闲体验、观光旅游于一体的综合性茉莉茶示范区;立足茉莉花产业基地毗邻清溪国家历史文化名镇、罗城特色古镇、茶叶基地毗邻成贵铁路寿保站口的交通和地理优势,加快推进罗城古镇茶旅休闲产业园,实现“茶旅”融合发展。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