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彭琳:加强合作 共建“中国硅谷”

http://www.scol.com.cn  (2017-06-30 09:13:00)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尹瑶  

昨(29)日下午,乐山市光伏产业发展招商座谈会召开,邀请国内光伏产业行业协会、科研机构和知名企业等业界人士齐聚一堂,共商发展大计、共绘美好蓝图。

乐山市委书记彭琳出席会议并讲话。乐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黄平林向与会嘉宾介绍乐山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乐山市光伏产业现状及发展规划。市委常委、秘书长、乐山高新区党工委书记高鹏凌主持会议。副市长廖克全,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通威股份董事长刘汉元,中国有色金属协会副会长、硅业分会会长赵家生等出席会议。

彭琳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出席座谈会的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说,与会嘉宾围绕光伏产业发展,畅所欲言,各抒己见,达成了广泛共识,对于我们进一步加强合作,共同开创太阳能光伏产业的美好明天,必将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彭琳向与会嘉宾简要介绍了乐山基本情况、发展条件和市委、市政府对光伏产业发展的主要考虑。他指出,乐山自然生态和人文环境优越,拥有“名山、名佛、名城、名人”四张名片,生态良好,景城相融、文化厚重、交通便捷,是一座宜居之城。乐山是“三线建设”时期的重要城市之一,是四川老牌工业城市,产业门类较多,配套能力强,产业基础较好,园区支撑有力,要素保障充分,是一座宜业之城。乐山政务服务和体制机制灵活,“重商、亲商、护商”的理念已经深深根植乐山这片投资热土,是一座宜商之城。

彭琳指出,乐山作为全国多晶硅产业的发祥地之一,有深厚的产业、技术、人才积淀,多晶硅产能达2万吨/年,初步形成了以多晶硅、晶硅切片、光伏组件为核心的光伏产业集群,多项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按照市第七次党代会的部署,我们正推进工业“一总部三基地”建设,打造乐山高新区总部经济聚集区和五通桥、犍为、夹江三个新型工业基地,把支持光伏产业发展摆在突出位置,专门在乐山高新区规划了光伏产业总部基地,在五通桥工业基地规划光伏产业专业园区,打造上下游一体、物流共联共通的光伏产业基地。乐山与通威集团共同组建了光伏产业投资基金,为光伏产业重大项目前期建设和生产经营提供资金支持,我们还将针对光伏产业出台专门优惠政策,采取“一事一议”的方式给予新引进项目扶持,为项目建设提供“一条龙服务”。乐山竭诚邀请广大客商到乐山投资兴业、共创未来,我们有信心,与广大业界人士一道,在乐山打造一个“中国硅谷”,打造中国光伏产业新的高地,为我国技术创新创造做出乐山贡献。

刘汉元表示,通威集团旗下永祥股份,是全国前三、西南最大的多晶硅生产企业。近十年来,永祥股份紧紧围绕乐山市委、市政府战略部署,在各级各部门的支持下,坚持创新驱动,打造绿色循环经济产业链,处于全国乃至世界同行业领先地位。多晶硅及相关的新能源产业具有广阔市场空间,正在形成一个巨大的新兴产业链条。乐山区位优势明显,水电等绿色能源保障充分,物流、人力等资源优势和环境优势突出,具备较强的发展竞争力。基于这样的思路,永祥股份与乐山市在产业规划上形成共识,进一步集中发展,正投资建设新的5万吨多晶硅项目。永祥已经与国内多家知名光伏电池与组件企业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我们愿意与行业同仁一起联手,协同发展,既竞争又合作,维持在国际国内的竞争力,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条,把行业生态建设好,实现更有质量、更有效益、更可持续的发展。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