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王宁:坚持绿色生态发展 打赢脱贫攻坚硬仗

http://www.scol.com.cn  (2017-06-23 09:12:55)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马锐  

6月21日至22日,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王宁率队深入乐山市沐川县和峨眉山市开展专项督导工作。

省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蔡竞,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汪洋参加督导。乐山市委书记彭琳,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彤,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黄平林,市委常委、秘书长高鹏凌,副市长伍定、罗新礼,市政府秘书长郑贵林陪同督导或参加座谈会。

在沐川县新凡乡太和村脱贫奔康水果产业园内,依山形起伏栽种的脆红李、猕猴桃树等已经开始挂果。“每亩脆红李产量有多少?”“是否欠缺种植技术?”“有没有成立专业合作社?”6月21日上午,王宁站在果园观景平台上一边参观,一边详细了解太和村产业发展情况。在听取汇报中,王宁不时插话询问,以“绣花”功夫督导脱贫攻坚工作。他强调,要找准产业发展路子,抓住沐川县自然生态优势,做强做大特色产业,长短结合,从根本上解决困难群众增收问题。要改变散而小的发展现状,积极探索适合山区的规模化经营模式,通过“农户+基地+合作社”和龙头企业带动等方式,帮助群众应对千变万化的市场。

建档立卡贫困户、困难党员彭国华因病、因学致贫困,2016年以来,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帮扶下,他不仅发展起脆红李5.2亩,养鸡150只、养猪4头,同时还享受到易地扶贫搬迁、联户路修建、解决公益性岗位、小额信贷等政策,如今日子越过越红火,脱贫更是有了信心。王宁走进彭国华家,一边拉起家常、算起经济账,一边饶有兴致地参观新房。他强调,要总结好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经验,在总面积不超标的前提下,不断优化调整房屋设计,以“绣花”功夫一村一村研判、一户一户考虑,真正把好事办好。

临近中午,太和村党群服务中心会议室内欢声笑语、掌声阵阵,王宁与村里党员代表齐聚一堂,讲述发展故事,共商发展路径。在认真听取大家的发言,并宣讲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后,王宁对太和村的发展提出了四点希望:一是要坚持绿色生态发展实现脱贫“摘帽”任务,利用独有的环境资源优势,建设绿色发展产业带,变生态优势为经济优势。二是要认真总结脱贫攻坚工作,归纳好的模式、经验和做法,在产业发展、住房建设、医疗教育等方面探索新路子。三是产业发展要做出品牌和特色,加强农业技术支撑,强化市场推广营销,形成地域标识品牌。四是要建好产业发展道路,要敢于跳出传统思维,依据产业分布布局规划道路,建设生态旅游和产业发展的脱贫路。

“现在出口外销情况怎样?”“能够带动多少群众增收?”来到四川森态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王宁沿着魔芋加工生产线一路参观,边看、边听、边问,详细了解公司生产经营和产业带动情况。当得知魔芋出口产品在国外销售良好,但在国内却相对遇冷时,王宁鼓励森态源公司要做好源头控制管理,跳出单纯的食品功能,深度开发附加值更高、运用范围更多元的魔芋加工制品,搞好市场推广和产品宣传,奋力开拓国内市场。

6月22日上午,峨眉山间下起了绵绵细雨,峨眉雪芽茶叶公司茶叶基地内绿意盎然。王宁走进位于峨眉半山的茶叶生产基地,沿着参观通道认真观看茶叶加工流程,详细询问茶叶种植、加工、销售,以及带动周边农户增收情况。王宁强调,要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依托峨眉山茶产业的良好基础,坚持产、学、研紧密结合,加强茶叶良种选育和品种改良,不断优化加工生产流程,拓宽销售渠道,提升“川茶”的品牌优势和市场竞争力。要大力推动茶旅融合,加快形成种植、加工、销售、旅游一体化发展的良好局面,拓宽群众增收致富渠道。

王宁在督导工作座谈会上强调,一要切实把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行动。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带头宣讲,做到入心入脑、融会贯通,用党代会精神指导具体实践,确保高质量完成今年各项工作目标任务。二要坚定不移把脱贫攻坚工作当作头等大事来抓。要勇于担当、细化措施,以“绣花”功夫推动易地扶贫搬迁、产业发展和各项扶贫政策落地落实,坚持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中实现“摘帽”目标,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脱贫奔康任务。三要扎实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结合实际、创新思维、精心策划,以“精”“特”起步,从供给端持续发力,引领增长预期,拓宽群众收入渠道。四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要把思想高度统一到坚持生态绿色发展理念上来,坚决守住生态红线,全力保护一方山水,在新的发展理念下指导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实现可持续发展。五要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要不断夯实基层基础,激发广大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热情,带动广大干部群众投身到脱贫攻坚事业中来。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