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彭琳:坚持生态发展 确保高质量“摘帽”

http://www.scol.com.cn  (2017-06-21 09:00:58)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马锐  

按照省、市安排部署,6月19日至20日,乐山市委书记彭琳率队前往沐川县对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学习宣传贯彻、脱贫攻坚、稳定经济增长、全面深化改革、环境保护、防汛减灾等重点工作开展专项督导。

乐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袁加乐,副市长罗新礼分组带队开展督导,并出席意见反馈会。

远眺沐川县新凡乡太和村脱贫奔康水果产业园,一条蜿蜒的致富路如丝绸般串联起漫山的绿意,千亩李子树竞相生长,昭示着即将到来的丰收。19日一大早,彭琳来到太和村,一边俯瞰水果产业园,一边了解当地增收产业发展情况,他强调,要根据实际情况及时调整产业结构,结合当地海拔、气候、降水等自然因素,充分利用土壤地图,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要盘活农村集体经济,利用“农户+基地+合作社”模式,帮助农民应对千变万化的市场,真正让特色农产品变成困难群众腰包中实实在在的收入。

从果园出来,彭琳随机走进公路边一户农家,与户主算起了脱贫账。当得知户主彭国亮、伍世明两口子曾因病致贫,后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帮助下,不仅病情得到控制,去年搬进了新房,而且还通过外出打工、发展特色产业等方式让家里收入翻了倍,彭琳非常高兴,他特别强调,要继续在“精准”上下功夫,对于因病因残而丧失劳动力的家庭要加强政策宣传,在自愿原则的基础上,引导失能者参与集中供养救助,同时要搞好邻里互助和居家救助工作,真正让有劳动能力的人能够放下负担,甩开膀子加油奔小康。

“党的生日就要到了,我代表市委、市政府来看望您老,对您为基层发展作出的贡献表示感谢!”来到大楠镇金盆村,彭琳走进老党员陈辉蓉家中,详细了解一家人生活状况和健康状况,并送上慰问金。交谈中,彭琳鼓励老党员要继续发挥余热,发挥旗帜和标杆作用,用群众的信任和自身的威望带领更多年轻人跟党走、听党话。要带头宣讲党和政府的好政策,带头发展致富产业,带动更多群众一起努力奋进、脱贫奔康。

19日下午,金盆村党群服务中心会议室内欢声笑语、掌声阵阵,彭琳与村里老、中、青三代党员齐聚一堂,讲述发展故事,共话美好未来。在认真听取大家的发言后,彭琳领头宣讲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他指出,今年5月24日至27日,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在成都召开,省委书记王东明所作的工作报告,回顾了过去五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全省经济总量上升到全国第六位,城乡面貌发生了深刻变化,人民生活不断改善,广大群众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对于未来五年,省党代会作出了“一个愿景、两个跨越、三大发展战略”的总体规划,相信通过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等一系列重要举措,农村的产业将会更兴旺、环境将会更优美、居家将会更舒适、出行将会更便利、就医就学和养老服务保障将会更完善,人民群众安居乐业,脱离贫困同步小康的目标一定能够达成。

彭琳在宣讲中还向金盆村村两委提出三点希望。一要把现有政策用好。要宣讲好、利用好、落实好当前脱贫攻坚工作中关于易地扶贫搬迁、小额金融信贷、医疗卫生救助、免费基础教育等各项政策,借助当前有利时机,俯下身子、苦干实干,推动村风村貌和困难群众生活水平再上新台阶。二要把致富产业选准。村两委班子成员要根据当地实际,发挥生态优势,共同商议、开动脑筋,通过短、中、长期发展规划,找准特色产业,带动当地群众共同奔康致富。三要把子孙后代培养好。要重视知识教育和技能培训,下大力气培养更多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让他们在市场竞争中站得更稳、走得更远、赚得更多,带动更多群众共同奔康。

20日上午,幸福乡杨柳村8组的一家小造纸厂内一派繁忙,但工人们并不是忙着生产,而是正有序拆除造纸设备。彭琳走进纸厂同老板邓凯交谈起来,详细了解纸厂拆除和环境保护工作开展情况。当得知邓凯对于拆除环境污染严重的小纸厂表示理解并积极配合时,彭琳表示高度赞赏,他鼓励邓凯要向同行们宣传环保政策,主动转型带领大家发展绿色生态产业,拓宽收入渠道。彭琳强调,要坚决关停污染企业,坚决淘汰落后生产方式,借助沐川山水生态优势,加快发展林竹特色产业,加强技能培训和市场开拓,培育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做深做透竹林文章,既为子孙后代留下金山银山,更要留下绿水青山。

五犍沐快速通道(沐川段)自2016年7月开工建设以来,现已完成投资5.3亿余元,完成85%的路基、80%的隧道、40%的桥涵工程,预计今年底完成主体工程。彭琳走进项目工地,详细了解工程进度和质量安全保障情况,他强调,要警钟长鸣,明确施工进度服从于质量安全的基本原则,始终把好安全和质量放在工作第一位。要搞好生态保护,以新理念建设新公路,在施工的同时兼顾生态恢复工作,严格控制道路两旁建筑物施工,把五犍沐快速通道建设成为交通发展与生态旅游相融合的示范路。

彭琳在意见反馈会上指出,沐川县以学习宣传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为主线,统筹推进脱贫攻坚、稳增长、全面深化改革等重点工作,思路清晰、目标明确、态度坚决、措施有力,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明显成效。

彭琳强调,一要深入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以大会精神统领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既是重要政治任务,又是贯穿当前各项工作的主线。要在领会精神实质上再下功夫,在凝聚智慧力量上再下功夫,在推动落地落实上再下功夫,再接再厉,不断把学习贯彻工作引向深入。二要下足“绣花”功夫,确保高质量“摘帽”。脱贫攻坚是头等大事,对于今年要“摘帽”的沐川县来讲,更要念兹在兹、为此唯大,只许成功、不许失败,各级各部门要对照验收标准,补齐工作短板,彻底精准识别,抓实对标补差,强化产业带动,激发内生动力,确保高标准通过验收,打赢全市“摘帽”首战。三要统筹推进当前重点工作,确保实现预期目标。要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与做好当前重点工作结合起来,稳定经济增长,全面深化改革,保护生态环境、确保安全渡汛,统筹推进、持续用力,努力实现“双过半”,确保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四要发扬严实作风,强化使命担当。沐川县正处于攻城拔寨、决战决胜的关键时期,各项工作好比逆水行舟,容不得半点松懈,必须坚持从严从实,强化责任担当,切实改进作风,强化督促检查,严格问责追究,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