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峨眉河空轨怎么走?更多人赞成穿越绿心

http://www.scol.com.cn  (2017-06-19 09:19:49)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罗晓玲  

乐山坐拥峨眉山-乐山大佛世界自然与文化遗产,两大景区之间,沿途依山傍水,风光秀美,令人神往。你是否想像过,在空中赏景会是一种怎样的体验?乐山至峨眉旅游悬挂式单轨项目(峨眉河空轨项目)将变梦想为现实。

据乐山市交通运输委员会综合规划科工作人员刘博介绍,乐山至峨眉旅游悬挂式单轨项目(峨眉河空轨项目)方案已进行了公示,提出两套方案征求市民意见,从目前征集到的意见来看,市民更倾向于选择方案一——途经绿心公园的线路。据介绍,峨眉河空轨项目计划年内开工建设,预计2023年开通,其最高设计运行速度为60公里/小时。

特殊跨径连续梁效果示意图

【建设背景】

按照乐山市第七次党代会精神,围绕“四川旅游首选地”定位,乐山市将加快构建全域旅游布局,重点建设“两核一带”,整体打造乐峨休闲度假带。峨眉河空轨是串联乐山大佛—峨眉山两大景区的现代化特色旅游项目,是乐峨休闲度假带的重要组成。

【功能定位】

◆是乐山市旅游全域布局,重点打造“两核一带”中乐峨休闲度假带的重要组成部分,以旅游观光客流为主;

◆是乐山市现代化特色旅游项目,作为城市节能环保独特的风景线和城市观光线;

◆承担部分乐山高铁站旅游客流的集疏运功能;

◆引导沿线土地开发利用及景区开发,引导城市发展。

【重要意义】

◆充分发挥城市功能,打造旅游景观交通,促进全域旅游发展;

◆促进乐山地区社会经济发展,带动沿线综合开发;

◆满足景区环保要求,实现可持续发展。

【空轨特点】

据介绍,悬挂式单轨交通(空轨)在国外已有商业运营线路,在国内属于新型交通制式,它为传统的旅游交通方式引入了新的理念,是当前发展绿色、环保、轻型、便捷旅游交通模式的发展方向,也是区域性和低运量交通的选择之一。

◆悬挂式单轨交通系统将地面交通移至空中,车辆悬吊在轨道梁下方,充分利用了空间,节约了地面交通资源。

◆该系统行走设备全封闭在轨道梁内,产生的噪音能被梁体吸收,噪音更小,且能有效控制橡胶摩擦粉尘,车辆运动稳定性不受天气影响;

◆除桥梁基础外,桥梁全部采用钢结构,结构轻巧,外形尺寸小,对景区视觉影响小;

◆桥梁结构全部能实现工厂预制,现场安装,施工速度快,且可拆卸可移植;

◆采用大玻璃车窗设计,在行驶过程中可视区域宽,便于车内乘客观光;且新颖的交通方式更能吸引旅客注意力,悬挂式车体外形更具观赏性,成为景区的一道风景线。

【两大方案】

峨眉河空轨项目完成线路及站点方案编制后,为确保线路及站点方案科学、合理,乐山市交委对方案进行了公示,在5月27日至6月11日期间征求广大市民意见。

◆方案一

线路:线路起于乐山大佛规划南门,横跨岷江,沿进港大道到达三江湿地公园,经临江东路、临江北路后横跨大渡河,沿青衣江西岸北上,在规划的会展中心附近跨青衣江,经绿心公园西侧沿太白路到达乐山高铁站,后下穿成绵乐城际铁路、成贵高铁,过成乐高速,沿省道306线至峨眉河流域北侧上跨省道103线至符溪镇,再上跨成昆铁路经南陈街到达终点峨眉山火车站。线路全长约40.4公里。

站点:设置乐山大佛南站、湿地公园站、会展中心站、绿心公园站、乐山高铁站、苏稽站、九宾湿地站、符溪站、峨眉山火车站、南桥站(预留)等10个站点。

◆方案二

线路:线路起于乐山大佛北门,沿碧山路北上,在岷江二桥处横跨岷江,经嘉州大道、柏杨中路、柏杨西路、至乐路到达乐山高铁站,后下穿成绵乐城际铁路、成贵高铁,过成乐高速,沿省道306线至峨眉河流域北侧上跨省道103线至符溪镇,再上跨成昆铁路经南陈街到达终点峨眉山火车站。线路全长约33.6公里。

站点:设置乐山大佛站、乐山高铁站、苏稽站、九宾湿地站、符溪站、峨眉山火车站、南桥站(预留)等7个站点。

【意见反馈】

据介绍,峨眉河空轨项目方案公示后,引起了广泛关注,市民和外地游客、专业和非专业人士纷纷提出建议意见,有的还附上了建议改动后的线路、站点示意图。从收集到的建议意见来看,选择方案一的占多数。

“这个项目的目的是将乐山大佛至峨眉山的景点串联起来,在车中就能欣赏沿线美景。我认为方案一更符合项目的定位”“方案一途经站点较多,而且非常有观光特色,能带动周边游玩点,提升乐山的旅游品质。”“设置站点科学合理,沿途有效展现了乐山山水园林城市景观。”“方案一经过主城区的路段较少,对已建成城区的道路交通几乎无影响”……建议者阐述了自己选择方案一的理由。

也有建议者支持方案二,认为“路程短,少跨江,建设费用相对低一些”等。

还有建议者提出了“延伸线路”的建议,认为方案一、二的终点应延伸至峨眉山天下名山牌坊或黄湾,这样更能无缝连接两大景区,方便游客。

据了解,乐山市交委将根据方案公示征求意见情况,进一步优化方案,力求方案更加科学、合理。

【名词解释】

空中轨道列车

悬挂式单轨是空中轨道(简称“空轨”)交通系统。轨道在列车上方,由钢铁或水泥立柱支撑在空中。由于将地面交通移至空中,在无需扩展城市现有公路设施的基础上可缓解城市交通难题。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