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非遗+创意”绽放文创之美

http://www.scol.com.cn  (2017-06-18 12:20:42)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曾文  

两年一届的中国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是继中国北京国际音乐节、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节后,国务院正式批准的第四个国家级、国际性文化节会活动品牌,自2007年以来已成功举办五届。通过展示、展演、展销等形式,向世人呈现来自世界各国和全国各地精彩纷呈、独具魅力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6月10日,第六届中国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开幕。小凉山彝族音乐(民歌、乐器)、小凉山彝族刺绣、小凉山彝族漆器、嘉州刺绣、夹江年画、井研农民画共6大非遗项目亮相乐山主题馆。展馆对外开放以来,嘉宾纷至沓来,一睹古老嘉州传统文化的魅力。

观众制作生肖年画

非遗①

父女搭档

领悟非遗绝技

“这是要雕刻啥?看起来好精致。”“动作又快又稳,真厉害!”“原来年画是这样印出来的,好神奇……”从人们的议论声中望去,一簇抢眼的胡子,一袭白色外套,眉头紧锁,眼神专注,手中的刻刀在木板上来回游走,熟练地变换工具。夹江年画传承人张荣强正认真地演示模版雕刻技艺。

张荣强算是非遗节上的老熟人了。近年来,在他的努力下,夹江年画的传承与创新得到突破,越来越多的年画衍生品融入现代生产生活。

这次非遗节上,张荣强多了个小帮手,刚高考完的女儿张可。这位身着旗袍的小姑娘,眉宇间透露着古典气息。“可能是从小受父亲的影响,我对年画有着特别深厚的感情,这是一项非常神奇而充满智慧的传统技艺,我想陪着父亲把这项技艺传承下去。”张可告诉记者,每逢寒暑假,她总是跟着父亲到各地参加展会,为观众现场体验年画制作提供服务。

“人们拿到自己动手印刷的年画后,笑得很开心,这样的场景让我觉得很温暖,很幸福。”从小习画的张可一直对传统文化情有独钟。她希望自己能领悟到更多年画的技艺,让更多人走近年画,为年画的传承贡献力量。

非遗节上,夹江年画的活态展示赚足了人气。父女俩分工合作,配合默契。有时,张荣强会把女儿叫到身边,手把手教她新技巧。在张荣强看来,参加非遗节这样的大型展会活动,为女儿的人生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非遗②

创新创意

非遗多彩多姿

“像这样的真丝围巾,刺绣很精美,质感很柔滑,不仅中国人喜欢,就连外国人也非常感兴趣。”非遗节开幕当天,在西安文化部门工作的陈亚红看到嘉州刺绣产品后爱不释手,感叹道:“像这样的产品应该走出去,流向更多地方。”

“这是个开放的平台,能让四面八方的人了解嘉州刺绣,这对于扩大产品知名度是一次宝贵的机会。”首次参加非遗节,嘉州刺绣负责人徐燕充满期待。

记者注意到,除钱包、香包、装饰摆件、抱枕等刺绣产品外,一款在桂花树叶上刺绣的书签格外醒目。“目前主要绣乐山大佛和十二生肖,还没正式推向市场,但反响很好,我们正在研发新的刺绣内容。”徐燕告诉记者,这是嘉州刺绣新品,因其方便携带,主要针对乐山旅游市场推出。

井研农民画展示区,4名画师现场作画,色彩丰富的颜料在画纸上不断涂抹,一个个充满生活气息的元素跃然纸上,吸引不少人前来围观。由瓷艺乡愁、中国折扇、真丝彩巾、兰笺雅韵、美饰精装五类艺术品组成的文化创意产品“井研农民画·印象艺术品”系列,生动再现大美乐山的多彩与灵秀井研的多姿。

值得注意的是,井研农民画展示区内还挂着很多印有井研农民画图案的油纸伞,抬头望去,别有一番江南韵味。井研农民画研究院院长李旭东告诉记者,这是围绕井研农民画元素开发的新产品。

非遗③

彝族音乐

唱响非遗传承

身着传统彝族服饰,手持古琴弹奏曲调,欢歌起舞歌唱彝家新生活,不断有人闻声而来,一睹小凉山歌舞风采。此次小凉山非遗项目展示中,音乐展示通过动静结合、弹唱配合的方式进行,赚足了人气。

月琴、玛布、口弦、笛、三弦、编钟、羊皮鼓等在彝族地区流传500年左右的乐器纷纷登场。其中,月琴是彝族最具代表性的民间乐器,此次展出的纯手工月琴是小凉山彝族乐器中难得一见的藏品。口弦历史悠久、形式多样,可以独奏、齐奏、合奏或为歌舞伴奏,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占有重要地位。竹片、铜片、单片、双片等7种口弦在此次展览中亮相。玛布是小凉山彝族独特的乐器之一,其吹奏特点是利用鼻孔吸气,让鼓腮连续不断送气,通过气流变化,能吹出7个调,可模仿婴儿啼哭、鸟雀鸣唱。

在众多弹唱乐手中,9岁的小姑娘孔骥尤为显眼。通过采访,记者了解到,她小时候去亲戚家玩耍时,看到别人弹奏彝族乐器,十分喜爱,便开始学习。她母亲认为,能够在学习特长的同时传承传统文化,也是一种自我价值的实现,因此十分支持。

小凉山非遗展区内,绣娘现场展示彝族刺绣,小凉山彝族漆器、彝族服饰等非遗精品参加展出。小凉山地区将非遗项目与精准扶贫相结合,通过带动彝族妇女居家就业,推动当地产业发展,成为乐山非遗传承与创新的亮点。

非遗④

活态展示

非遗焕发活力

今年非遗节上,乐山承担了传统工艺新生代竞技成果展、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发展主题展两大项活动。按照“绿色打底、山河为骨、文化为魂”城市发展思路,以非遗项目为支撑,大力突出乐山文化元素,突出乐山传统文化内涵,突出乐山传统民间技艺精髓。

项目展示以彝族音乐、乐器展示展演、民歌展演为展馆的中心项目,结合毎个项目的特色,采取文字、图片、音频、视频宣传,实物展示以及代表性传承人现场活态展示、展馆外小型非遗展演等展出手段,使展览与展销、静态与活态、记忆与成果、项目与演出融为一体,全面展示项目的历史背景、文化内涵。

据了解,成都国际非遗节不仅是一个向国内外观众展示地方文化的平台,更是一次学习国内外非遗文化保护与传承先进经验的难得机会。今年,我市组织11个县(市、区)相关负责人,组成政府观摩团,亲临现场观摩学习,了解非遗文化内涵,学习国内外的先进经验,助推乐山非遗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非遗要融入生活,创新发展,只有被公众所认识、消费、欣赏,才是活态传承的最佳方式。”“要搭建起聚合资源的平台,加大对非遗传承人的扶持力度。”“非遗是宝贵的民俗文化资源,可以将它与旅游、产业相结合,形成经济效益,助推当地发展。”……通过非遗节,传统文化以更加包容和开放的姿态走出去,推动非遗工作的思路更加开阔,乐山非遗演绎出的文创之美令人期待。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