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公共自行车+共享单车 引领绿色出行新潮流

http://www.scol.com.cn  (2017-06-15 09:19:05)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魏玉婷  

从“今天你吃了吗?”到“今天你骑了吗?”随着“互联网+”带来新的生活方式,如今大家的见面问候也有了新变化。

仿佛一夜之间,共享自行车风靡全国,乐山城区的大街小巷也随处可见市民骑车的身影。而作为新晋“网红”和市民关注的焦点,小单车的确及时帮大家解决了出行的“最后一公里”。但关于它们的事,你知道多少?公共自行车“小绿”、共享单车摩拜“小橙”、ofo“小黄”,哪个又是你骑行的首选?

1

“小绿”“小橙”“小黄”多了

公共自行车之后共享单车也来了

只要你留心,就会发现,如今走在乐山城区街上,自行车多了起来,你还没来得及细想,一辆辆自行车就与你擦肩而过。当然,你也会发现,街上多的不仅仅是自行车,还有不同的色彩。

而最先出现的就是街上那一抹抹“清新绿”——被市民亲切称为“本土小绿”的公共自行车。今年4月6日,乐山城区投运第一批次30个站点的公共自行车,并面向全市办理借车卡。5月20日,乐山城区完成77个站点建设,城区大街小巷都可以看到“小绿”的身影。

记者了解到,2016年9月,乐山城区4个站点开始试运行。2017年2月完成公开招标进入全面建设。4月6日,投运第一批次30个站点并面向全市办理借车卡。5月20日,完成77个站点建设。而剩下3个站点(肖坝旅游车站、肖坝莱茵水岸、交警违章处理大厅)因市政公司正在进行人行道改造工程,最迟将于6月30日前全部完成。届时,乐山城区80个站点、1760辆小绿车将全部到位。

“本土小绿”率先出现在市民视野,随后,橙色“网红单车”摩拜共享单车也登陆乐山。

据悉,“摩拜单车”是2016年4月份上线的一款自行车租赁软件。下载摩拜单车App,注册、认证、缴纳299元押金,用户只要通过这样几个简单的手续,就可以搜索附近的摩拜单车。到达车旁,用手机扫一下车身上的二维码,就能解锁将车骑走。

作为当前最主流的智能共享单车平台,摩拜单车在许多城市已经成为仅次于地铁、公交的第三大公共出行方式,而它于5月14日正式进入乐山。

记者了解到,截至5月25日,摩拜单车已在乐山共投放了6000辆共享单车。与此同时,不少市民还注意到,另一黄色“网红单车”ofo也渐渐出现在乐山城区的大街小巷。

2

走路上班到骑车上班

“互联网+”带来全新出行方式

当然,不管是“本土小绿”还是“网红单车”,它们都给市民带来了全新的出行方式。

据悉,摩拜单车利用手机App,就能快速完成单车租赁与归还,最大程度上让每一位用户得到方便,让市民经济、环保、高效地出行。而小黄车没有停车桩、不用办卡,定位、扫码、开锁,三步完成即可上车骑走。

“自行车可以这样使用?这是以前无法想象的事,‘互联网+’让生活变得越来越有意思。”最近,市民李先生爱上了骑自行车,看着街上“骑客”越来越多,他感慨道,“互联网+”不仅刷新了商业模式,也刷新着社会公德和社会管理,期待更多节省社会资源、方便生活的创新。

“我们一开始投放的区域都是乐山的热点区域,即人流密集的商圈和车站,比如万达广场、乐山广场、嘉州新城等。”据摩拜单车相关负责人介绍,摩拜单车来到乐山后,整体运行情况良好,“乐山市民非常喜爱共享单车,我们的单车活跃度很高”。

至于下一步打算,摩拜单车将视后台大数据科学投放,比如有些点位热度高、骑行数量多,他们就会增大投放量,满足乐山市民的短途出行需求。

而ofo小黄车方面也表示,他们现在主要是针对人流量和需求量较大的住宅或者商业体附近投放,然后会根据市民的需求和大数据分析,调整投放区域和投放量,减少投放后没人骑或者人多车少的情况。

共享单车越来越多,对此,不少市民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自从共享单车普及以后,他们就从走路或开车上班变成了骑自行车上班,既不会堵车还锻炼了身体。

3

作为公共自行车的互补

共享单车引领绿色出行新潮流

诚然,当公共自行车和共享单车同时出现在市民视野,难免会被对比一番。

首先,公共自行车是由政府投资,市民日常出行的小福利。共享单车则由企业投资、企业主导,监管有一定难度。其次,公共自行车取还车在固定站点完成,受地理条件制约。共享单车扫码取还车,随停随走,较为方便。

而大家最关心的车辆计费问题,公共自行车每人单次限时1小时,1小时内免费,超出1小时扣取公共资源占用费0.5元/小时,超出2小时以每超1小时1元阶梯型累加扣费。共享单车每小时计费1元,不足一小时按一小时计算。

值得肯定的是,不管是公共自行车还是共享单车,它们都体现出服务市民、“共享”快捷的特点。而摩拜等共享单车的可贵之处在于通过“互联网+”在智能出行领域的应用,开辟了一条全新的绿色出行解决之道,引领着一场绿色出行的新潮流。

对此,摩拜单车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作为科技技术行业领先的智能共享单车,我们未来也会继续发挥技术优势,和乐山市政府部门、社区街道进行多方面合作,为相关部门打造慢行交通体系提供数据参考。”

而ofo方面也表示,相对于现有公共自行车,ofo小黄车最大的特点就是无桩,和公共自行车是一种互补的关系;ofo小黄车与乐山公共有桩自行车一起打造慢行交通体系,共同为市民短途出行提供服务。

当然,共享单车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市民提出的存在乱停乱放、车辆骑回小区甚至“抬回家”等现象。对此,ofo方面表示,将积极配合相关部门,于繁华商区及人流密集的路段,集中施划停车点,引导用户安全有序停放车辆,并配备专业运维人员摆放和监督,共同引导共享单车的规范停放。

而摩拜单车在全球范围首次将GPS和通讯模块集成在自行车的智能锁上,运用于共享单车的管理,加上摩拜用户的实名制,使摩拜单车能有技术基础对违章停车进行快速干预和精确处理。此外,摩拜单车首创信用分制度和违停举报制度,通过这种奖惩分明的信用分体系,有效约束了用户不文明用车、不规范停车的行为。

4

骑行体验最重要

更多选择让“骑行风”成为现实

随着资本力量的入局,共享单车领域的竞争也日益激烈,原本摩拜和ofo的“橙黄大战”也正在变成该领域内的“色彩大战”。那么,摩拜和ofo哪个更受欢迎?市民又会更倾向于哪一个呢?

对此,有市民表示,最近共享单车在进行各种促销活动,让人不免想起当年“快滴大战”,但在单价不高的情况下,或许找车还车、骑行体验才是决定谁是赢家的关键。

“摩拜更拉风,ofo更小清新”、“摩拜更结实,ofo不稳定”、“小黄车好骑,但摩拜的稳定性更好”、“押金299元的摩拜,99元的ofo,你选哪个?”、“都下载了,两手准备,遇见哪个骑哪个,也方便嘛”……采访中,市民从外观颜值到安全性、性价比和舒适度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感受。

但也有很多市民表示,关于摩拜和ofo的选择,他们是这样的:“需要骑车的时候,身边有哪个就用哪个,方便最重要。如果同时出现,选ofo,因为轻便。如果都没有,打开摩拜App查找,因为定位准确、质量很好。”

采访中记者也遇到几位骑小绿车(公共自行车)的市民,他们表示,“这车看着结实安全,又办了卡,所以常骑。”

当然,对于一款自行车产品来说,最重要的还是骑行体验。用户的使用时长、使用频率等多项数据,也和骑行舒适度紧紧挂钩。这不,多数市民认为,在产品性能、服务差异不大的情况下,还是会从自身的实际体验来选择。

乐山是一座适合骑行的城市,随着共享单车越来越多,骑单车游乐山,或将成为乐山的一种新时尚,而这种绿色环保的“骑行风”也正在成为现实。

“最近,共享单车遍布乐山城区大街小巷、道路两旁,符合市民和游客的出行需要,也是现代城市发展的方向。”市民曹玉富表示,共享单车有效地丰富了城市的交通工具,为广大市民、游客出行带来了更多的选择和方便,与公共自行车一道解决了出行“最后一公里”问题,为乐山的城市建设、旅游发展增光添彩。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