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乐山全市22431名初中毕业生今日中考

http://www.scol.com.cn  (2017-06-12 10:12:4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  

四川在线乐山讯(记者 余建军) 日前,记者从乐山市教育局获悉,今日起至14日,乐山全市22431名初中毕业学生奔赴中考考场,参加为期3天的乐山市2017年高中阶段学校招生统考(中考),为打造平安、阳光、有序的中考环境,乐山市教育局、市招办采取了多项切实措施,确保中考顺利进行。共设置25个考点760个考场。其中,市中区共有4814名学生参考,并设置4个考点163个考场,考点分别设在乐山市第一职业高级中学、乐山市徐家扁小学、乐山市更生学校、乐山外国语学校。

同时,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还将有24213名2018届学生参加地理、生物学科的初中毕业会考。全市将有24213人参考,共设置27个考点817个考场。其中市中区共有4959名学生参考,并设置4个考点168个考场,考点与中考考点一样。

根据2017年中考考试时间及科目安排,6月12日9:00—11:30考语文科目,14:30—16:30考数学科目;6月13日9:00—11:30考物理、化学、生物,14:30—17:00考思想品德、历史、地理科目;6月14日9:00—11:00考英语科目(英语前20分钟为听力测试)。6月14日14:30-16:00是2018届地理、生物学科的初中毕业会考。

据悉,乐山市教育局、市招办积极履行牵头协调和组织实施的主体责任,全面完善组考工作方案,与各考点学校及考务工作人员层层签订责任书,做到任务到岗、责任到人。同时,联合公安、卫计、环保、交通、食药监、电力等部门,全面开展考点周边环境综合整治活动,指导考点学校抓住每一个细节,落实到每一项责任,全力营造良好的中考环境。

乐山市考试指挥中心视频监控系统实现省、县、校互联互通。中考所有考务工作要求与高考一样,所有考场按照要求均实行全程视频监控、网上巡考和无线电信号屏蔽,全面配备手持无线电探测仪。落实保密室标准化建设要求,严格试卷押运、交接、分发管理行为,实现全过程全视角监控。

市、县两级教育局和招办组织机关干部和所有初中教师认真学习中考文件和政策,层层举办涉考单位领导和考务人员3000余人参加的培训,明确考务工作纪律、阅卷工作纪律、成绩发布工作纪律、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工作纪律,规范各项工作流程,全面提高考务工作人员素质,确保各项工作稳妥有序、公平公正。组织考生认真学习《考生须知》,签订诚信考试承诺书,对考生进行考风考纪教育。6月14—20日将完成中考阅卷工作,6月24日将正式向考生发布中考成绩和接受中考分数查询。6月底之前,将完成全市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学校网上录取工作。

针对中考,乐山市教育局、市招办完善多方面的应急预案,做到机制健全、培训到位、反应快速。加强考前安全教育,教育考生珍爱生命、远离危险。严格接送考生车辆资质审查,严禁租乘超载、无牌无证和无营运资质车辆。统一学生住宿,确保饮食卫生和消防安全;建立校领导包班、教师包学生管理制度,逐一落实安全管理责任,确保考生吃、住、行等安全。考试期间,市教育局还组织7个工作组,到各考点巡视检查,确保万无一失、平安中考。

要求学校利用集会和主题班会,对考生进行前途理想教育,引导考生确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要求班主任和科任教师根据平时掌握的情况,密切关注学生考前身体状况、思想动态和心理变化,对考生备考、应考进行全程心理辅导,帮助考生及时调整情绪,缓解压力,以积极的心态迎接中考。同时,通过开展考前家访,凝聚家校合力,共同营造愉悦、温馨的考试氛围。

乐山市教育局、市招办在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和市级主流媒体公布中招举报电话和举报邮箱,及时接受社会意见反馈,并在中招期间安排专人值守,对所有举报信息逐一核查进行处理。同时细化责任管理,科学责任分工,构建相互合作、相互监督的责任监管体系,明确各环节工作人员的岗位职责、工作要求。严格责任追究制度,对履职不到位甚至顶风违纪的要实行“零容忍”,不但要追究直接责任人的责任,相关责任人也要一并追究,从严处理,绝不姑息。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