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对标补短 确保脱贫攻坚再战再胜连战连捷

http://www.scol.com.cn  (2017-06-10 12:39:19)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马锐  

昨(9)日,乐山全市脱贫攻坚对标补短问题整改电视电话会召开。会议深入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全省脱贫攻坚总结推进会、贫困县“摘帽”工作现场推进会精神,结合2016年全省脱贫攻坚考核和近期省市暗访督查情况,对问题进行再查找、再梳理,对整改落实进行再部署、再强化。

市委书记彭琳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彤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赖淑芳,市政协主席易凡,市委常委黄平林、于丽、熊伟、阿刘时布、雷勤,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田、梁杰鸿、贾志华、袁加乐、张旭东,副市长郭捷、廖克全、伍定、罗新礼,市政协副主席刘忠福、朱永志、刘波、左文良、周鸿雁、刘淑玉等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省2017年贫困县“摘帽”工作现场推进会精神;听取了全市近期脱贫攻坚工作督查情况通报;听取了沐川县、峨边彝族自治县、峨眉山市脱贫攻坚对标补短情况汇报;听取了全市农业产业扶贫工作推进情况汇报;通报了全省2017年第一轮脱贫攻坚工作综合暗访情况,安排部署乐山市全面完成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精准识别工作。

彭琳在讲话中强调,脱贫攻坚已进入深水区,要攻克的都是坚冰难题,需补上的都是薄弱短板。各级各部门要下足“绣花”功夫,扎实对标补短。一要彻底精准识别。针对精准识别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全面开展深入细致的整改校正,做到“彻底精准”。二要聚力脱贫“摘帽”。沐川县要严格对照年度目标,列出问题清单,扎实查漏补缺,加快项目建设,落实专人负责档案资料。市级相关部门要争取省上项目向沐川倾斜,全面兑现市级支持措施。三要抓实“对标补差”。要统筹各级各类帮扶资金,优先满足贫困村、贫困户对标补短项目;要将“1低5有”作为村退出底线,将“1超6有”作为户脱贫底线,确保9月底前全面完成。四要加快易地扶贫搬迁,所有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在6月份完成主体工程、9月份全面完工、10月份拆除旧房复垦。五要强化产业带动。要坚持在“特色”上下功夫,坚持在“园区”上下功夫,坚持在“创新”上下功夫,坚持在“投入”上下功夫,坚持在“龙头”上下功夫,坚持在“路子”上下功夫。六要推进政策落地。要全面落实各项教育、医疗政策,继续巩固“两线合一”成果,健全完善居家救助和集中供养帮扶制度,抓紧制定完善已脱贫人口保障机制,全面梳理分析各类脱贫政策执行情况。七要加强统筹指导。要做好定点扶贫和东西扶贫协作,引导帮扶资源更好聚焦到重点领域。要加大对上汇报力度,争取更多扶贫项目和资金。要积极推进社会扶贫,引导鼓励更多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八要深化精神扶贫。要深化感恩奋进教育,推行“贫困家庭奋进计划”,巩固新风培育成果。

彭琳强调,要强化使命担当,践行严实作风。脱贫攻坚是民生所系,是头等大事,要落实主体责任、改进工作作风、夯实基层基础、抓好督促检查、突出正向激励,确保全市脱贫攻坚再战再胜、连战连捷,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张彤要求,要扎实抓好精准识别,从“比较精准”的基础上达到“更加精准”和“彻底精准”,必须一步到位,彻底纠正现存的“错评”“漏评”等问题。要扎实抓好问题整改,针对通报的问题要列出清单、建立台账、认真整改、限期销号,以问题有效解决带动工作全面提升。要扎实抓好项目推进,重点围绕22个扶贫专项、沐川县精准“摘帽”和产业扶贫,全覆盖建立项目作战图,以目标、责任、时限倒逼项目建设。要扎实抓好查漏补缺,各地各部门要在前期问题整改的基础上,结合脱贫攻坚“回头看”“回头帮”,严格对照相关标准,逐项查漏补缺,确保各项指标均符合国省标准要求。要扎实抓好工作落实,牢固树立打持久战的准备,进一步增强工作主动性,推动脱贫攻坚各项任务落地落实。要扎实抓好廉洁扶贫,把廉洁扶贫、阳光扶贫摆在突出位置,加大暗访督查力度、频次,对搞脱贫作假,违规使用扶贫资金的,要从严惩处、绝不姑息。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