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乐山:开展专题询问 助力脱贫攻坚

http://www.scol.com.cn  (2017-06-06 09:06:50)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鲁倩文  

根据乐山市人大常委会2017年重点任务安排,为做好脱贫攻坚专题询问工作,昨(5)日下午,乐山市人大常委会召开脱贫攻坚专题询问工作动员会,安排部署专题询问工作。乐山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市人大常委会脱贫攻坚专题询问领导小组组长赖淑芳出席会议。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脱贫攻坚的战略部署,深入推进全市脱贫攻坚工作,市人大常委会依据《监督法》和《乐山市人大常委会专题询问暂行办法》的规定,围绕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四个好”的目标,依照“依法、客观、公正”的原则,将于今年10月依法对市政府及其职能部门开展脱贫攻坚工作情况进行专题询问,力求通过调研、暗访、专题询问等形式,全面准确了解和掌握乐山市脱贫攻坚工作的进展情况、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意见,督促政府及其职能部门改变工作作风、改进工作方式、依法履行职责,确保乐山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会上,赖淑芳强调,开展专题询问是丰富和拓展人大依法监督脱贫攻坚工作的有效形式,也是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脱贫攻坚战略部署的重要抓手,更是综合运用多种监督方式发挥人大职能助力脱贫攻坚的生动实践。此次市人大常委会聚焦脱贫攻坚开展专题询问,既是乐山市人大监督方式的又一次积极探索,也有利于进一步督促乐山市人民政府及其部门依法有序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为做好脱贫攻坚专题询问工作,市人大常委会已成立了脱贫攻坚专题询问工作领导小组。赖淑芳要求,各相关单位和部门要高度重视,在领导小组的指导、协调下,加强工作统筹和协作配合,以高度负责的态度、求真务实的作风,开展好此次专题询问,做到问得精准、答得精彩、改得到位,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这次专题询问工作任务。

据了解,此次脱贫攻坚工作专题询问对象为市人民政府及其职能部门,具体职能部门包括市扶贫移民局、市发改委、市教育局、市民政局、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市住建局、市农业局、市卫计局等。应询人为市人民政府分管领导、市人民政府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询问方式采取专题询问会议与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合并进行,将主要围绕2017年全市脱贫攻坚减贫目标推进情况进行,重点对农业产业扶贫、安全住房保障扶贫(含彝家新寨住房建设、农村危房改造、易地扶贫搬迁住房建设)、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社会保障扶贫、人大代表及人民群众关注的脱贫攻坚相关情况等方面开展询问。

目前,市人大常委会有关办事工作机构正在收集备选问题,7月将分赴部分县(市、区)开展专题调研,9月中旬前拟定好询问提纲,10月召开脱贫攻坚工作专题询问会议,11月提出督办意见并做好跟踪督办,确保脱贫攻坚专题询问工作取得实效。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