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两馆”变脸 打造乐山公共文化新名片

http://www.scol.com.cn  (2017-06-04 12:42:22)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许金波  

自去年下半年市文化馆、图书馆改造提升工程实施以来,整个工程项目有条不紊推进。“两馆”改造提升具体包括哪些内容?工程进度如何?又会以何种全新面貌向公众呈现?让人期待。

投资8000多万元改造提升“两馆”

“近年来,中心城区人口增多,人们对公共文化需求增强,而现有的公共文化服务保障设施和水平却相对滞后。”谈起此次改造提升“两馆”的初衷,市文广新局产业科科长陈晓虹告诉记者,这是现实的文化需求使然。

对于这一点,乐山市文化馆馆长陈一华深有同感。据其介绍,作为国家一级文化馆,市文化馆占地35亩,面积比较大,但实际应用面积小,现有设施和功能设置已经不能满足广大市民日益增长的公共文化需求。“就拿社团来说,中心城区有近30个文化社团经常在市文化馆举办活动,而场地显得捉襟见肘。”进行改造提升、完善增加设施,显得尤为迫切。

当然,“两馆”的改造提升,也是乐山市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现实需求+内在要求”,二者的结合,催生了总投资8000多万元的“两馆”改造提升工程。

一期工程完成大半简约新中式风格初显

据陈晓虹介绍,“两馆”改造提升工程按照更好提升乐山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总要求,进行统一规划设计、统一建筑风格,分步推进实施。主要是整合现有资源,增加、完善和拓展“两馆”功能设置及布局,补齐、完善配套设施,改造提升建筑外观和馆内服务环境等。工程项目分为一期、二期共两期进行。

一期工程改造提升内容,市文化馆主要成立乐山市民艺术培训中心和市美术馆、增设艺术长廊、打造海棠书院等。

陈一华告诉记者,为繁荣乐山市公益文化事业,打造一流的公益培训场所,市文化馆将对该馆大门右侧一幢楼进行改造,作为专业培训机构。该中心将主要为市民提供公益艺术培训,开展全民艺术普及活动,内容包括音乐(声乐、器乐)、舞蹈、播音主持、艺术类考前培训及其他艺术门类培训,以满足不同层次老百姓的艺术文化需求。同时,对该幢楼后面的一排保管室进行改建,增设为艺术长廊。在长廊内新开辟9间音乐培训教室,分别用于钢琴、吉他、琵琶、古筝,以及小提琴、扬琴、二胡等音乐乐器培训,进一步完善市民艺术培训中心服务功能。

关于海棠书院的打造,市文化馆将主要对该馆大门左侧原来的智慧书店和智慧茶园进行改造,并更名为乐山海棠书院,为广大市民提供图书购买、阅览场所,进一步营造全民阅读、书香嘉州氛围。

市图书馆方面,据市图书馆馆长席毅强介绍,一期工程主要包括回收租用场地和门市,并改造该馆临街外立面和大门及通道(街区入口),同时迁移电子阅览室,扩大少儿阅览室,增设读者自修室、艺术文献展厅、读者休闲阅览区(书咖)、数字资源体验区等内容。

在“两馆”改造提升施工现场,记者看到,市文化馆的相关改造提升项目已完成大半。乐山市民艺术培训中心、市美术馆均已挂牌成立,艺术长廊改造一新,海棠书院正搭建脚手架、紧张施工中,就连该馆大门也都看起来古色古香,与以前大为不同。在市图书馆,一期改造提升项目同样正加紧推进。通过紧张地施工建设,在林立的脚手架包裹下,已能看到外貌改造提升后,让人眼睛一亮的效果。

通观“两馆”改造提升效果,无论是市文化馆还是市图书馆,都是青砖黛瓦、白灰相间,外加玻璃幕墙及几何造型,实现了很好的传统与现代的融合,给人一种现代感的同时,让人沉浸在充满艺术气息的氛围中。这样的风格,套用陈晓虹的话说,叫“简约的新中式风格”。据其介绍,这样的建筑风格将贯穿在整个“两馆”改造提升工程的全过程,包括一期和二期项目,以实现规划设计和建筑风格的统一。

二期工程7月实施新建5个文化设施项目

“一期工程加快推进的同时,二期工程项目将于7月份同步实施。”陈晓虹告诉记者,目前,市文广新局已与相关专家一起,完成了二期工程项目的规划设计,正进行项目招投标及前期手续报批工作。

据陈晓虹介绍,二期工程总体定位是,利用市文化馆现有闲置(文化划拨)的15亩土地,采取“小体量、多功能,整合资源、综合利用”思路,新建部分文化设施,以满足中心城区市民文化服务需求。

根据规划设计,二期工程将利用这15亩土地分别新建5个文化设施项目,以及1个地下停车场,具体项目如下:

公式新建1个“美术书法摄影培训中心”,主要面向全市中小学生及书画摄影爱好者,进行组织培训。

公式新建“非物质文化遗产体验区”,集展示、体验、销售为一体,其目的是让市民及中小学生感受乐山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推进“非遗”生产性传承保护。

公式新建1个“多功能小剧场”,规模在200—300人左右,主要满足全市文化社团、小型演出需要,为市民提供文艺欣赏的场所。

公式新建1个“乐山市民俗文化展示体验馆”,通过集中展示、体验乐山市独具特色的民俗文化,让艺术生活化、生活艺术化,拓展培育乐山市文化消费市场,彰显乐山文化魅力。

公式市图书馆新建1个“乐山地方特色文献展陈室”,以乐山文学综合阅览室、乐山书画艺术综合陈列室、郭沫若文学馆、李琼久书画艺术展存室、周纲文学作品展存室、周德华诗书画作品展存室等6个主题文献室(馆、展存室)的形式,进一步完善和丰富市图书馆的职责功能,彰显图书馆地方特色馆藏,弘扬乐山地方文化和名人文化。

据陈晓虹介绍,所有这些工程项目预计在明年上半年完工。届时,一个“两馆”连成一片,设施齐全、功能完善、特色鲜明的文化街区,将会以崭新形象出现在市民面前,为乐山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书写浓墨重彩的一笔。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