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乐山市网约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公布

http://www.scol.com.cn  (2017-06-01 11:45:08)  来源:乐山新闻网  
编辑:刘若辰记者 徐珍  

    哪些车可以在乐山开滴滴、优步等网约车?对车辆有哪些限制?开网约车需要得到哪些许可?为规范乐山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以下简称网约车)经营服务行为,维护乘客、驾驶员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者(以下称“网约车平台公司”)的合法权益,昨(31)日,《乐山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试行)》(以下简称《实施细则》)正式公布,细则自公布之日起实施,有效期2年。

  申请从事网约车经营

  需提供以下材料

  根据《实施细则》,申请从事网约车经营的,应当在乐山市设立服务机构并具备相应的线上线下服务能力,向服务所在地道路运输管理机构提出申请。并提交以下材料:

  (一)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申请表;

  (二)投资人、负责人身份、资信证明原件及其复印件,经办人的身份证明原件及其复印件和委托书原件;

  (三)企业法人营业执照,属于分支机构的还应当提交服务所在地工商营业执照和税务登记证,外商投资企业还应当提供外商投资企业批准证书;

  (四)服务所在地办公场所、负责人员和管理人员等信息;

  (五)提供省级相关部门出具的具备互联网平台和信息数据交互及处理能力的审核认定材料,具备供交通、通信、公安、税务、网信等相关监管部门依法调取查询相关网络数据信息条件的证明材料,数据库接入情况说明,服务器设置在中国内地的情况说明,依法建立并落实网络安全管理制度和安全保护技术措施的证明材料;

  (六)使用电子支付的,应当提供与银行、非银行支付机构签订的支付结算服务协议;

  (七)经营管理制度、安全生产管理制度、服务质量保障制度文本;

  (八)法律法规要求提供的其他材料。

  道路运输管理机构应当自受理之日起20日内作出许可或者不予许可的决定。20日内不能作出决定的,经实施机关负责人批准,可以延长10日,并应当将延长期限的理由告知申请人。道路运输管理机构对于网约车经营申请作出行政许可决定的,应当明确经营范围(即网络预约出租汽车客运)、经营区域、经营期限等,并发放《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

  网约车车辆

  7座以下 排量不低于1.6L或1.4T

  在乐山从事网约车经营的车辆,应当符合以下条件:

  (一)经公安交警部门审验合格的乐山籍7座及以下乘用车,并登记为预约出租客运;

  (二)车辆排量不低于1.6L或1.4T;新能源车辆、混合动力车辆发动机功率不低于90KW,车辆轴距不少于2650mm;

  (三)安装具有行驶记录功能的车辆卫星定位装置、应急报警装置,数据信息和视频系统接入行业监管平台;

  (四)投保承运人责任险;

  (五)车辆技术性能符合运营安全相关标准要求。

  网约车驾驶员

  具有乐山市户籍或居住证

  从事网约车服务的驾驶员,应当符合以下条件:

  (一)取得相应准驾车型机动车驾驶证并具有3年以上驾驶经历;

  (二)具有乐山市户籍或者持乐山市境内(区、县)公安部门发放的居住证;

  (三)无交通肇事犯罪、危险驾驶犯罪记录,无吸毒记录,无饮酒后驾驶记录,最近连续3个记分周期内无记满12分记录;无暴力犯罪记录;

  (四)身体健康;男性年龄不超过60周岁,女性年龄不超过55周岁;

  (五)法律、法规、规章及市人民政府规定的其他条件。

  拟从事网约车经营的驾驶员向已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的网约车平台公司提供相关资料,网约车平台公司初审后向道路运输管理部门提出申请,道路运输管理部门按第十三条规定的条件核查并按规定考核后,为符合条件且考核合格的驾驶员,发放《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

  具备巡游出租汽车从业资格的驾驶员,在最近3年内连续从事运营服务,且符合第十三条规定条件的,经驾驶员本人提出申请,可以不经过考核直接发放《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网约车驾驶员服务时应携带《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

  网约车60万千米强制报废

   8年退出经营

  网约车行驶里程达到60万千米时强制报废。行驶里程未达到60万千米但使用年限达到8年时,退出网约车经营。

  此外,网约车平台公司应当依法纳税,为乘客购买承运人责任险等相关保险,充分保障乘客权益。网约车车辆和驾驶员不得通过未取得经营许可的网络服务平台提供运营服务。网约车车辆不得在道路上巡游揽客,不得在汽车客运站、高铁站、主要景区(点)、商场、居住小区等巡游出租汽车驻点候车区域揽客。

  网络服务平台不得利用车载或驾驶员通信工具组织、煽动驾驶员及乘客参与非法集会、游行、示威和聚众斗殴。

  《实施细则》自公布之日起实施,有效期2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