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乐山旅游乘风破浪 “龙头”正扬

http://www.scol.com.cn  (2017-05-26 08:51:36)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付小惠  

初夏时节,紧邻沐川县城的桃源山居迎来了一批批游客。人们白天流连在自然清新的山水田园风光里,夜晚坐听蛙声享受难得的宁静。

两年前,桃源山居通过省A级景区评审委员会验收评定,成功从一座新农村综合体华丽转身为国家4A级景区,年接待游客量超50万人次。一年前,沐川人李崇清看中沐川旅游发展前景,返乡在桃源山居开起了乐山首家五星级乡村酒店。

连续举办的两届佛光花海音乐节助推乐山文旅产业融合

过去五年,沐川旅游产业经历了从无到有,从有向优的发展历程,成为乐山全域旅游的重要支撑。

这是乐山旅游发展的一个切片。五年来,乐山把旅游为龙头的现代服务业作为绿色发展、转型升级的重要领域来抓,不断强化旅游业主导地位,旅游业态持续丰富、旅游品质显著提升。

旅游主导凝聚绿色发展向心力

2017年1月,乐山旅游晒出“十三五”开局之年成绩单:2016年全年接待游客突破4千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突破620亿元,旅游经济总量稳居全省第二。数据背后,是乐山旅游不断上扬的发展气场。

2013年,乐山制定了《国际旅游目的地战略规划》,依托峨眉山、乐山大佛两个核心,带动全域旅游发展,全力打造国际旅游目的地。

乐山市委、市政府高位谋划、高层推动,乐山旅游产业地位得到不断强化,旅游业发展有了实质提升。2011年以来,全市旅游接待人数和旅游综合收入每年呈两位数增长,旅游综合收入年均增长27.7%、增幅明显高于旅游人数。

2016年11月,市第七次党代会提出,坚持旅游主导发展战略,加快把乐山建设成为四川旅游首选地。从“国际旅游目的地”到“四川旅游首选地”,定位更精准,方向更明确,为乐山旅游树立了全新坐标。

2017年4月,乐山首次召开旅游发展大会,并以此为契机,出台了《关于加快建设四川旅游首选地的实施意见》和《加快旅游业发展的十条政策》等文件,为加快建设四川旅游首选地明确了路线图、施工图和任务表。

到2021年,力争旅游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超过15%,对GDP的贡献率超过18%,旅游业对新增就业贡献率超过20%。乐山旅游正不断凝聚支撑绿色发展的强大向心力。

供给侧发力全域旅游“花开遍地”

今年“五一”小长假,李崇清经营的乐山沐府休闲度假山庄,40多个房间提前1个月就预订一空。“来住酒店的8成游客来自成都。4月份营业额突破了50万元。”李崇清说,沐川生态环境优异,非常适合发展乡村旅游。

以“康养、休闲”为主题,沐川县正以重点培育“养生养老、运动康复、观光度假、休闲体验”旅游,打造中国西南生态康养旅居地。

过去5年,围绕供给侧改革,乐山不断深化资源共享、产业融合,全域旅游“花开遍地”。

犍为嘉阳·桫椤湖、峨边黑竹沟、夹江东风堰、五通桥根石人家、金口河大瓦山、马边大风顶、市中区“荔枝湾”……11个县(市、区)都形成了各自的“招牌”景点,乐山旅游第三极正强势崛起。

李花节、桃花节、荔枝节、彝族火把节、苗族花山节、姆河达斯节……依托彝家新寨和节庆活动,乐山市形成了20多条乡村旅游线路,1000多家乡村旅游接待点,旅游收入突破15亿元,乡村旅游活力无限。

连续举办旅博会、环中国自行车赛、茶博会、峨眉武术节、佛光花海音乐节……旅游与体育、武术、音乐等产业融合不断深入,旅游业态进一步丰富。

依托峨眉山景区、乐山大佛景区两大核心景区,不断向地域空间、产业空间延伸,乐山旅游呈现更加开阔的格局。

品质升级畅游乐山更“舒心”

今年5月佛光花海音乐节期间,眉山游客周晓莹通过“识途旅游网”购买了峨眉山景区和音乐节8折优惠套票,还通过微信参与活动享受了免费温泉。

智慧旅游建设正不断刷新游客来乐的旅游体验。正在建设中的峨眉山智慧旅游服务基地将于今年7月投入使用,这是峨眉山景区扩容提质走出的重要一步。过去5年,乐山累计完成旅游项目投资326.11亿元。围绕扩容提质、景城一体、全域旅游“三篇文章”,项目建设还在持续加码。峨眉山景区旅游开发建设项目、乐山大佛文化休闲旅游度假区建设项目、峨眉山国际旅游度假区项目、嘉阳·桫椤湖旅游景区开发项目、黑竹沟景区综合开发项目、夹江县千佛岩·东风堰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今年,乐山计划实施143个旅游项目,完成投资115亿元。

全省首个旅游巡回法庭和首支旅游警察支队、在全国率先实施旅游联合执法机制……五年来,作为首批国家级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和全省旅游综合改革试点市,乐山正通过改革创新不断提升旅游品质。

嘉州绿心公园、嘉州长卷、峨眉院子、峨秀湖旅游度假区、王府井购物中心、乐山万达广场等一批文旅商贸项目相继建成,正不断缩短“旅游城市”到“城市旅游”的距离。盘龙开元名都、好多熊猫等高品质、特色酒店满足游客多元化需求。

从支柱产业到主导产业,乐山旅游正扬起“龙头”,扬帆起航,乘风破浪,在引领乐山绿色发展中展现更多作为和更大担当。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