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乐山脱贫攻坚:今年力争“好上加好”

http://www.scol.com.cn  (2017-05-23 09:16:41)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魏玉婷  

2016年,乐山共投入各类扶贫资金76.71亿元,实现41个省定贫困村、98个市列贫困村退出,3.5万人精准脱贫,贫困发生率降至3.6%,全市脱贫攻坚工作脱贫成效明显、首战告捷。

2017年,乐山全市脱贫攻坚工作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立足政策完善、实践创新、质效提升,突出科学谋划、系统推进、资金监管、项目实施,提高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规范化和制度化水平,确保中央和省市脱贫攻坚系列部署落地生根,高质量完成沐川县摘帽、95个省定贫困村和71个市列贫困村精准退出、32828名贫困人口脱贫的年度目标任务。

生态扶贫+“插花式”扶贫

各区县都有扶贫脱贫“良方”

近年来,沐川县始终践行“生态发展、绿色脱贫”理念,大力发展生态经济,创新从培育生态产业、挖掘生态文旅、健全生态细胞三点发力,走出了一条绿色扶贫的道路,成功实现绿水青山巧变金山银山。

据了解,沐川县现已建成新农村综合体2个、幸福美丽新村87个、新村聚居点103个;成功创建“四好村”10个、国家级和省级生态乡镇共计18个、省级和市级生态村共计128个,催生乡风村风良性发展。

2016年,沐川县实施易地扶贫搬迁1780人、农村危房新(改)建958户,水、电、路、网等配套设施同步跟进,贫困群众的生活环境得到有效改善,切实增强了贫困群众幸福感。

不仅如此,马边彝族自治县也紧抓列入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机遇,依托林业资源、茶业基础、民俗文化等资源优势,创新通过生态修复育青山、生态农业富荒山、生态旅游造金山三个办法,在保住绿水青山的同时,走出了一条绿色富民之路。现已建成彝家新寨163个、易地扶贫搬迁聚居点41个,0.4万亩的原宅基地重现绿色。

生态扶贫既能满足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现实需要,又可涵养生态为地方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是绿色惠民的“法宝”,扶贫脱贫的“良方”。

此外,去年以来,夹江县针对县内贫困户分布散杂、扶贫资金绩效不高、靶向治贫办法不多等扶贫难题,针对性在丘区乡镇中兴镇开展试点,通过异地造血、股权量化、整合聚合等方式,有效破解了“插花式”扶贫难题,实现了脱贫攻坚从“大水漫灌”到“精准滴灌”的有效转变。

三江都市报记者了解到,过去的一年,全市脱贫攻坚工作全年共投入各类扶贫资金76.71亿元,实现41个省定贫困村、98个市列贫困村退出,3.5万人精准脱贫,贫困发生率降至3.6%,脱贫成效明显、首战告捷。

凝心聚力纵深推进

力争完成“三大任务”

今年,乐山市脱贫攻坚工作聚焦贫困人口脱贫、贫困村退出、贫困县摘帽“三大任务”,着力持续输血、强化造血、防止失血“三个环节”,统筹推进片区攻坚和“插花”扶贫“两个重点”,高质量完成沐川县摘帽、95个省定贫困村和71个市列贫困村精准退出、32828名贫困人口脱贫的年度目标任务。

按照乐山市委、市政府“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确保脱贫攻坚实现‘开门红’”工作要求,今年一开始,全市上下凝心聚力,誓立争先之志,誓谋破题之举,统筹力推“五大行动”,纵深推进脱贫攻坚“春季攻势”。

为有效解决部分贫困户“等靠要”思想严重、脱贫致富内生动力不足问题,进一步加大内源扶贫力度,今年年初,乐山市立足市情实际,制定并实施《乐山市励志扶贫工作方案》,创新端出11道“硬菜”,实现励志扶贫落细落地。

要完成今年的年度目标任务,首先就得细化分解到县到村到户到人基础上,科学制定规划,实现“一户一策”、“一村一规划”、“一县一方案”。

此外,还要“修好房子+建致富路”强基础,“发展产业+培训就业”促增收,实施“公共服务+政策兜底”固保障和“社会扶贫+励志扶贫”激活力。

记者了解到,全市今年内计划实施易地扶贫搬迁1.3万人、彝家新寨建设1901户,统筹推进危房改造、廉租房、幸福美丽新村建设,全力改善贫困群众居住条件。大力推动交通扶贫大会战,计划投入53.5亿元,加快推进成昆铁路峨米段、仁沐新高速、峨马路等项目建设,突出加强计划“摘帽”村通村、通组、连户路网建设,畅通乡村公路“内循环”。

此外,今年内,全市还将重点针对95个省定计划“摘帽”村,深入实施农村安全饮水、农网升级建设、通信网络覆盖、人居环境治理等系列工程,建立健全文化室、卫生室,优化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逐步让贫困群众过上“社区化”生活。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