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激发乐山工业的内生动力

http://www.scol.com.cn  (2017-05-23 09:00:23)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陈兴鑫  

——乐山工业发展五年综述

驻足回眸,五年一瞬。

高端切入、创新驱动、转型升级,乐山抒写了又一个波澜壮阔的宏伟篇章。回首省第十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市委、市政府以科学发展为统领,始终保持专注发展、转型发展定力,努力克服经济下行带来的不利影响,千方百计稳增长、调结构、转方式,谱写绿色发展的“乐山新篇”。

四川永祥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记者 曾文 摄

2016年,乐山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406.6亿元、增长8.2%;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10.9:57.5:31.6。过去五年,乐山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2.9%,乐山工业经济扛鼎“半壁江山”,占比全市经济总量高于50%。乐山经济能够保持平稳增势,工业作出重大贡献,工业起到重大支撑。今年1-4月,全市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9.9%,高于全省平均增速1.4个百分点。

站在全新高度,站位全局视野,市委、市政府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理念,全面审视工业发展空间、潜力和路径,提出加快建设“一总部三基地”,推动工业经济集中集约集群发展,构建新型工业格局,推动乐山工业发展方式根本性转变。

稳:稳生产稳市场稳客户

4月19日,乐山(沙湾)不锈钢产业园区,生产不锈钢锅的公司车间内生产流水线忙碌而有序,经过冲片、油压、退火、修边转边、复底、抛光等程序,一只只不锈钢蒸煮锅打包装箱,准备运往各地。4月,该园区的公司与欧盟金属(香港)有限公司达成合作协议,成为德国菲仕朗品牌西南地区生产商,生产全尺寸蒸锅。这意味着,乐山生产的不锈钢制品开始进军海外市场。

稳增长,就是稳生产、稳市场、稳客户。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国内宏观经济形势,特别是2013年以来国内经济发展进入“L型”新常态,乐山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政策措施,采取了前所未有的政策、措施组合手段,扎实推进各项重点工作,努力确保全市工业经济平稳运行。出台“工业稳增长10条措施”、“促进当前经济稳定增长加快发展的二十二条措施”等系列政策措施,激发企业的内生动力;市县两级安排兑现各类财政扶持资金,用于稳定增长、企业帮扶、推动发展。利用工业发展大会,五年来共表彰奖励企业4308万元。积极向上争取中央、省上技改创新、园区建设、企业发展、新兴产业培育、节能减排和淘汰落后等政策和资金支持,五年来累计争取中央、省级资金超5亿元。

在支持和帮助经营正常企业开足马力多做贡献的同时,开展“帮扶困难企业渡难关”专项行动,政府、银行、企业携手对症下药、合力解困。对重点企业出台“一企一策”帮扶政策,抓牢大企业核心支撑;规上工业企业实施帮扶全覆盖;小微工业企业加大扶持力度。制定出台《乐山小微工业企业成长培育计划》,鼓励企业升规入统。

落实“三去一降一补”,实现提质增效。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总体部署和全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1+5”方案,出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产能工作方案》,坚决去煤炭产能,淘汰铁合金、水泥行业落后产能,优化提升钢铁等传统行业产能;对因由房地产行业不景气,导致陶瓷、建材等行业库存量大,在工业推进资金中,安排资金支持企业拓展市场;制定乐山重点信贷支持工业企业名单、争取财政金融互动专项资金;全面落实中央、省上电力、天然气、铁路运输等优惠政策,累计为企业节省成本6.09亿元。

转:转型升级优化产业结构

四次技改终圆硅梦。永祥硅业从2013年底开始,在前三次技术改造的基础上,毅然投资6亿多元用“永祥法”结合冷氢化技术改造,实现废物循环综合利用,生产成本由原来的每吨16万元降为每吨8万元以下,降幅超50%。

大力实施产业高端和产品高端“两高”战略,乐山市围绕产业高端引进增量、产品高端优化存量,一手抓新兴产业培育壮大规模,一手抓传统产业改造提升,以抓增量优存量来调结构扩总量,实现产业结构脱胎换骨、产品结构上档升级、总量和效益再上台阶。

新兴产业蓬勃发展。对照国家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省上五大高端成长型产业,乐山市设立2000万元的市级新兴产业发展专项资金,争取到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资金2.85亿元,重点培育发展军民融合、光电信息、新能源、高性能复合材料、先进装备制造等新兴产业,在优化存量、新添增量中加快调结构。16个项目被纳入全省“十三五”期间150个军民融合重点项目,总投资520亿元、占全省总投资的40%左右。硅材料循环经济标准化试点通过国家验收,永祥500兆瓦硅片、峨胜新型干法水泥环保搬迁等项目竣工投产;节能减排力度加大,仅2016年就实施减排项目68个、淘汰落后产能项目17个,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下降4%,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5.77%。2016年,新兴产业(含传统产业高端产品)实现主营业务收入646亿元、同比增长10%,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39%。

传统产业优化提升。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推进冶金建材新型化、盐磷化工产业精细化、农产品加工特色化,实现由初级加工向精深加工延伸和终端产品进军,不断提升传统产业竞争能力,基本建成在国内具有影响力的西部瓷都、不锈钢城、精细盐磷化工循环产业基地、畜牧加工基地、茶产业基地和纺织工装基地。

创新驱动、绿色发展。乐山市积极搭建创新平台,鼓励建立以企业为主体的科技设备资源共享服务平台、产业技术研究院等研发服务平台、创新孵化园;加强对国内外先进科技成果的引进和转化,促进全市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特色产业的发展。积极营造鼓励创新的环境,近年来全市累计投入研发资金超过70亿元、技术创新资金52.7亿元,实施重点关键技术研发1000余项。全市现有国家级技术研究应用中心1个、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1个、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74家,总量居全省第5位;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2个,总量居全省第3位;创新型企业66家,总量居全省第4位。

进:重塑工业版图激活内生动力

日前,通威股份与市政府、五通桥区政府共同签署《投资协议书》,建设年产5万吨高纯多晶硅及配套新能源项目。该项目落地将有力助推乐山市建设“一总部三基地”。

建设“一总部三基地”,“重塑”工业发展新版图,是乐山建设四川旅游首选地、绿色转型示范市、山水园林宜居城、总部经济聚集区的选择。

乐山市将走“布局优化调整”“资源高效利用”“增长动力转换”的工业发展主路径,形成集成创新、集中布局、集聚发展的新型工业格局。到2021年,“一总部三基地”工业产值达1000亿元以上,全市工业集中度达80%,实现工业经济规模、质量和效益大提升。

2016年以来,乐山市委托工信部赛迪研究院等国内一流智库,对乐山工业再审视、再研究、再定位,编制《乐山市工业发展规划(2016—2025年)》和“一总部三基地”产业发展规划,找准乐山工业发展定位、方向和路径。

围绕市委、市政府“一总部三基地”规划发展思路和“挂图作战”工作要求,市县合力、“挂图作战”,明确目标进度、落实责任分工,加快推进五通桥、犍为新型工业基地和夹江军民融合产业基地项目。委托工信部赛迪研究院,编制五通桥新型工业基地和犍为新型工业基地发展规划。与此同时,切实做好现有工业园区提质升级,2016年,全市园区完成基础设施投入11.71亿元,新增开发面积1510亩,新入园企业22户,乐山高新区和犍为县工业集中区纳入省“园保贷”试点园区,分别获得省财政资金500万元和300万元。

放眼乐山工业未来发展,通过“一总部三基地”建设重塑工业版图,通过转型升级、绿色发展激发乐山工业的内生动力,乐山必将成为总部经济聚集区、绿色转型示范市。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