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乐山打通交通大动脉 条条铁路铸通途

http://www.scol.com.cn  (2017-05-17 11:06:5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  

四川在线乐山讯(叶海燕) 今年,是乐山全市“基础设施建设年”,乐山交通按照交通三年攻坚大会战的安排部署,“打通大动脉、畅通内循环、改善微循环”的工作思路,进一步加快推进“十纵八横三环线”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

成绵乐高铁已经开通,成昆铁路成峨段预计今年建成通车,成贵铁路、连乐铁路正加紧建设……一节节轨道在嘉州大地上延伸,铁路交通的大发展,为乐山连接外界“铸就”通途,给乐山的经济腾飞插上翅膀。通过这一轮交通攻坚大会战,将使全市铁路大动脉达5条、站点30余个、营运总里程412.8公里,并全面融入国家高速铁路网,实现与全国主要城市的高速铁路互通,使乐山真正意义上“接轨”发展前沿。

成贵铁路

成贵铁路

成贵铁路起于成绵乐铁路客运专线乐山站,经乐山市市中区、高新区、五通桥区、犍为县,进入宜宾市,止于贵阳市,全长519公里,设计时速250公里,总投资746亿元。其中乐山段79公里,投资106亿元,境内设乐山站和犍为站。该铁路北接成绵乐铁路乐山站,中接规划的内宜城际和渝昆等快速铁路,南连贵广铁路,是成都与贵阳两大省会城市的客运主通道,也是我省南向出川的重要通道。成贵铁路建成后,将构筑起我国西部地区铁路快速客运骨干网,实现对四川、云南、贵州三省旅游资源的整合,构建起西部乃至全国极具魅力的旅游带,向南连接贵(阳)广(州)高铁直达广州、深圳,形成四川至珠三角等沿海地区的8小时快速客运通道。

成贵铁路于2013年12月开工建设,计划于2019年建成通车。自开工累计完成投资77亿元,2017年计划完成投资10亿元,截至4月底,已完成投资4.3亿元,占年计划的 43%。乐山境内路基、桥梁、隧道等主体工程已基本完工,正在开展无砟轨道板铺设。今年,计划8月底前电力、通信信号设施等进场施工,12月底前力争完成全线无砟轨道铺设。

连乐铁路

连乐铁路施工现场

连乐铁路起于内江市连界镇、经乐山市井研县、五通桥区、市中区、高新区、沙湾区,止于峨眉山市与成昆铁路燕岗站相接,客货共线铁路,全长约124公里,设计时速160公里,概算投资70.4亿元。其中,乐山境内长约84公里,总投资49.6亿元。连乐铁路是四川铁路网东西向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连接成昆铁路、成渝铁路的重要纽带,对于构建西部综合交通枢纽,促进西南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连乐铁路于2015年12月25日开工建设,计划2019年建成通车。自开工累计完成投资14亿元,2017年计划完成投资8亿元,截至4月底,完成投资4.6亿元,占计划投资的57.5%。目前,连乐铁路全线已经开工建设,整体推进顺利。今年将加快路基、桥涵、隧道建设,全面完成征地拆迁工作。

成昆铁路扩能改造工程

成昆铁路复线加紧建设

成昆铁路扩能改造工程(也称成昆铁路复线)是在既有成昆铁路基础上新建或增建二线的铁路线,北起四川省成都市,南至云南省昆明市,全长737公里,全线在乐山境内有成都至峨眉段和峨眉至米易段。目前,已累计完成投资41亿元,2017年计划完成投资22亿元,截至4月底,完成投资8.1亿元,占年计划的40.5%。工程竣工后,新铁路线将主要承担客运功能,兼顾货运功能,老成昆线将主要承担货运功能和短途客运功能。建成后北接宝成铁路、成渝铁路,南连贵昆铁路,直接到达广西沿海,与东南亚铁路接轨,方便当地老百姓的出行,带动乐山与攀西地区经济互动,加速区域优势资源开发。

成昆铁路成峨段,起于成都市,经眉山、夹江,止于峨眉山市,新增一线,为客货共线铁路,全长131公里,设计时速160公里,总投资88亿元。其中,乐山段45.2公里,投资28亿元。项目于2013年12月25日开工建设,截至目前,桥梁、涵洞、路基工程建设已基本完成,铺轨工作全面展开,计划今年完成主体工程,通车运行。

成昆铁路峨米段,起于峨眉山市,经沙湾区、峨边县、金口河区至攀枝花市米易县,为客货共线铁路,全长386公里,设计时速160公里,总投资408.8亿。其中,乐山段89公里,投资102.5亿元,峨眉至燕岗段为增建二线,燕岗至金口河段为新建双线。项目已于2016年4月26日开工建设,计划于2022年建成通车。目前,成昆铁路峨米段全线已开工建设,整体推进顺利。今年,计划完成清概上报工作,加快路基、桥涵、隧道建设。

初夏时节,正如这火热的太阳,乐山交通项目施工现场也是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一个个交通在建项目掀起“大会战”热潮,一条条宽阔的柏油马路正通往乡镇的各个角落,岷江航道纵贯南北,让乐山实现通江达海……水陆交通齐头并进,气势磅礴,乐山综合运输体系正全面加快和初步形成,乐山正由一个内陆城市变成一个四通八达的交通枢纽城市。(以上图片均由乐山市交通运输委员会供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