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鸟中大熊猫” 西南首只人工孵化朱鹮破壳

http://www.scol.com.cn  (2017-04-19 09:25:20)  来源:成都商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顾爱刚  

朱鹮

属鹳形目鹮科,和大熊猫一样,属于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目前中国仅存2000多只,属濒危物种。

昨日,乐山市沙湾区一处深山中传来消息:西南地区第一只全人工孵化的小朱鹮于上午11时08分破壳而出。这是去年底我省引进50只朱鹮种群后的首次人工孵化繁殖。

朱鹮,属鹳形目鹮科,和大熊猫一样,属于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目前中国仅存2000多只,属濒危物种。据悉,2018年5月1日,有望在峨眉山开放朱鹮与公众见面。

朱鹮破壳

42小时努力

小朱鹮终于破壳而出

在距乐山市区约40公里的沙湾区踏水镇一处大山中,居住着50只从河南、陕西和浙江引进的朱鹮。在林间笼舍中,朱鹮时而静静站在木杆上,时而展翅飞舞。

这里洋溢着新生的喜悦。在一旁的孵化室内,当天刚出生的一只小朱鹮静静地躺在育雏箱里。“当时我正在例行晾蛋,突然发现最早孵化的3枚蛋多次晃动。”谈起两天前的发现,饲养人员许艳清仍难掩喜悦,她认真观察发现一枚蛋的壳已被啄出了一个米粒大小的洞。

“这意味着第一只小朱鹮即将出壳。”许艳清看了一下时间:4月16日16时30分,她赶紧将这个好消息和同事们分享,大家都很期待。小朱鹮的破壳时间一般在20~40多个小时,但大家每隔10多分钟都要去看一下。

4月17日晚,大家一宿没睡,轮流值守。18日上午10时37分,努力42小时后,小朱鹮顶破蛋壳露出一只翅膀,15分钟后另一只翅膀也露了出来,11时08分小朱鹮和蛋壳完全脱离。放在秤上一称,足足有55.3克重。这只初见世面的小朱鹮,浑身湿漉漉的,努力睁开了双眼。朱鹮繁殖专家黄治学介绍,经过大约45天喂养后,朱鹮可以进行初飞,放入笼舍之中。

“自由恋爱”

50只朱鹮 17对成功配对

据峨眉山生物资源实验站副站长鲜义坤介绍,朱鹮是很“专情”的物种,恪守“一夫一妻”制。圈养环境里,朱鹮一旦配对,便会排斥第三者,即使身边有求欢者,也绝少“出轨”。这50只朱鹮全部是成鸟,都进入了适合繁育的年龄,而且雌雄数量相等。

2016年11月26日,50只朱鹮全部就位后,大规模相亲配对开始了。除了鸣叫、跳舞、嘴叼树枝这些常见求偶动作外,朱鹮还有特殊的求偶技巧——染色。随着繁殖期到来,无论雌雄,朱鹮的羽毛都会变成黑色。

“羽色的转变是朱鹮求偶过程中十分重要的一环。”四川省自然资源科学研究院种质资源首席专家、峨眉山生物资源实验站站长熊铁一介绍,羽色的转变并不是换羽,朱鹮的颈部有一特殊的腺体,能够在求偶期分泌黑色物质,朱鹮水浴时,脖子会频繁地擦蹭自己的身体,将所分泌的黑色物质涂抹到羽毛之上,使之变成黑色,“告诉对方我准备好了。”

饲养人员王国建介绍,今年2月初,大部分朱鹮坠入爱河,变色的朱鹮达40多只。经过“自由恋爱”,最终有17对朱鹮配对成功,喜结良缘。

“浙江那边的朱鹮3月初就要产蛋了,但这边推迟了10多天还没动静。”王国建告诉成都商报记者,最初大家都捏了一把汗,直到3月21日傍晚,他发现有一只朱鹮趴在巢里,不停地摇屁股,“这是产蛋的表现啊。”

王国建和同事张振祥两人奔向笼舍,终于发现了第一枚蛋。截至4月17日,17对朱鹮共计产下58枚蛋,最多的一对产了8枚。

最爱吃泥鳅

开始不适应 现已和饲养员混熟

顺利产蛋、孵化破壳,得益于工作人员们的精心照料。在朱鹮非繁殖期,每天上午9时、下午2时,工作人员都会换上工作服、穿上胶皮雨靴,去给朱鹮喂食。

“朱鹮的主食是小鱼、小虾、泥鳅、昆虫,最爱吃的是泥鳅。”鲜义坤介绍,基地里每天消耗最大的食物就是泥鳅,平均每只朱鹮每天吃6两泥鳅,50只朱鹮每天要消耗掉泥鳅30斤。

大量泥鳅从哪里来?鲜义坤告诉成都商报记者,2016年下半年开建沙湾临时基地之前,他就和同事到乐山、峨眉山等地寻访泥鳅供应商,泥鳅除了干净、健康,还不能太大,否则朱鹮要噎着。

据王国建介绍,这批朱鹮刚到四川时,都不太适应环境,如果有生人进入笼子,会吓得食量减半,一两周才能缓过神来。如今,经过半年适应期,朱鹮和饲养员已混熟,有时还会他们和嬉戏一番,“它们已经把这里当做了家。”

展望

朱鹮明年五一有望与公众见面

两年后或发展到上百只,位于峨眉山脚下的朱鹮繁殖基地正在抓紧建设

据熊铁一介绍,朱鹮是全球濒危等级最高的物种之一,被国际鸟类协会列为“国际保护鸟”。就珍稀程度而言,朱鹮是“鸟类中的大熊猫”,是鸟类保护的旗舰物种。

“历史上四川曾是朱鹮在西南地区的唯一分布区域,此次引入朱鹮将有助于在四川重建野生种群。”熊铁一说,为让朱鹮重现四川大地,四川省自然资源科学研究院峨眉山生物资源实验站在省林业厅、省科技厅等有关部门的支持下,联合浙江大学国家濒危野生动植物种质基因保护中心实施了朱鹮易地保护及野外种群重建项目,引进了50只朱鹮种群。

目前,位于峨眉山脚下的朱鹮繁殖基地正在抓紧建设,届时这批朱鹮将正式迁往峨眉山安家。下一阶段,研究团队将系统开展朱鹮的人工繁育、野化培训、野生种群重建,以及提高繁育后代的繁殖潜力和抗病能力等方面的研究,以期在5年内实现人工繁育朱鹮在四川野外放归。

“公众教育是很重要的一方面,在川的朱鹮肯定会和公众见面。根据目前的进展,暂定2018年5月1日,开放朱鹮在半野生的环境中与公众见面。”熊铁一说,两年后,这个人工圈养朱鹮种群有可能发展到上百只,如果这批朱鹮能在四川顺利安家,将会是继拯救大熊猫之后又一个极危动物保护典范。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