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突出抓好四项改革重点 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http://www.scol.com.cn  (2017-04-18 09:17:11)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马锐  

昨(17)日,乐山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四次会议召开。

乐山市委书记、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彭琳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副组长田文,市委常委黄平林、于丽、刘光辉、熊伟、高鹏凌、廖磊、阿刘时布、李智玉、雷勤,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田,副市长舒文、周伦斌、郭捷、伍定、罗新礼,市政协副主席左文良,市政府秘书长郑贵林出席会议。

会议学习了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31、32、33次会议,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18、19次会议精神;听取了市委改革办关于2016年改革工作情况的汇报;审议了《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2017年工作要点》、《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2017年度工作台账》、《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2017年度改革落实台账》;审议了《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方案》、《关于加强和改进企业国有资产监督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的实施意见》、《关于市属企业功能界定与分类监管的实施意见(试行)》、《乐山市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的实施意见》、《乐山市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工作专项督导实施办法》、《关于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的实施方案》、《乐山市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暂行办法》和《乐山市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追究办法(试行)》等专项改革方案。

会议强调,要突出抓好四项改革重点。一要系统设计乐山改革。要分领域、分步骤对乐山改革统筹谋划、系统设计,每个专项小组都要力争有乐山特色的系统改革设计。二要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把改善供给侧结构作为主攻方向,认真落实好“1+5”方案,做好减法,减少低端供给和无效供给;要做好加法,扩大有效供给和中高端供给,加快发展新技术、新产业、新产品。特别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四川代表团审议时关于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快制定乐山市贯彻实施方案,全面激活农村市场、要素、主体,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三要加快构建“1+N+n”国有资本投融资体系。要理顺权责关系,以组建国企集团为契机,全面理顺市国资部门与企业、行业主管部门与企业、母公司与子公司的关系,实现所有权、管理权、经营权“三权分置”;要坚持政企分开,充分保障企业的自主经营权,严格政府与企业之间的“收支两条线”管理,做到各司其职、扬长避短;要加快组建步伐,明确组建进度,落实项目计划,建好班子队伍,加快推进国企集团组建工作,尽快实现正常运转。四要加强乡镇政府服务能力建设。要加强乡镇政府公共执法改革,统筹乡镇站所管理体制改革,奋力构建人民满意的乡镇政府服务管理体制机制。

会议强调,要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一要聚焦脱贫攻坚。要向彝区、贫困地区、边远山区聚焦聚力,在增强“造血”功能上下一番“绣花”功夫,积极探索资产收益扶贫改革,建立健全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实现“全过程”脱贫,防止因病返贫,千方百计帮助贫困群众早日脱贫奔康。二要聚焦效能提升。深入推进“放、管、服”落地落实,突出精简前置事项、优化审批流程“两个环节”,实施“一窗受理”、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两项改革”,建好“互联网+”电子政务、实体政务大厅“两个平台”,加强行政权力运行,事中事后抽查“两个监管”,努力打造全国最优投资环境,让群众少跑腿、好办事。三要聚焦公共服务。要加快补齐公共服务短板,积极推进政府购买服务试点,重点在教育、文化、旅游和吸引社会资本参与政府公共服务项目的投资。

会议强调,要压紧抓改革落实的责任。一要强化“一把手”责任。要自觉从全局高度谋划推进改革,抓关键问题、抓实质内容、抓管用举措,勇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做到重要改革亲自部署、重大方案亲自把关、关键环节亲自协调、落实情况亲自督查。二要强化挂图作战。要用抓项目的办法抓改革,实施“挂图作战”,对照改革落实台账,全面落实”清单制+责任制”,实现对改革任务“精密调度、精确推进、精准督查、精细管理”。三要强化督查督办。要紧盯专项改革方案落实,每年开展一次全面督查、每月开展一次常态化督查,做到既督任务、督进度、督成效,又察认识、察责任、察作风,及时掌握动态,持续传导压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