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乐山市破解外贸难题 剑指62亿目标

http://www.scol.com.cn  (2017-04-14 09:50:1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  

四川在线乐山讯(记者 余建军) 为进一步传达全国、全省商务工作会议和全省外贸工作会议精神,分析当前全市外向型经济形势,研究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提出全年外向型经济目标和工作措施,更好的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日前,乐山市召开外向型经济工作座谈会,涉外部门、重点区县和重点外向型企业等共计70人参加了会议。

乐山市委常委、秘书长高鹏凌主持会议,副市长周伦斌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乐山市商务局局长刘平传达了全省外贸工作会议精神,通报了乐山市外向型经济工作情况。全市重点外向型企业围绕企业自身发展和发展中遇到的困难、问题作了发言,“资金不足、融资成本高,市场竞争激烈、生产成本提高,专业人才不足,工业用地需求难以满足,汇率波动带来的影响”等是当前发展中遇到的突出问题,参会市级部门和县(市、区)政府就企业提出问题主动认领并作出答复。

据悉,乐山是全国首批对外开放城市,基本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开放格局,开放型经济总体发展水平一直位列全省第一圈层。截至2016年底,全市共有45家外商投资企业,对外经营权企业469家,进出口实绩企业86家,境外投资项目19个。乐山的外贸进出口、实际利用外资和对外经济合作均处于全省前列。

高鹏凌在听取大家发言后强调,企业要关注大势,专注发展,以谨慎乐观的态度,把握国际国内市场形势,找准企业发展定位,从卖原料卖初级产品、中间产品向卖品牌卖服务卖标准转变,争做行业“单打冠军”。抓住机遇聚焦发展、产业链延伸,谋求更好利益。各大商会要互帮互助,抱团取暖。商会要建立健全相应机制,发挥好企业交流、沟通和联络信息的作用,帮助企业开展市场挖掘、调研、决策和评估工作。各级政府和各相关部门要急人之所急,立说立行,针对企业提出的问题,主动认领、及时解决。外向型经济系统的干部职工要始终坚持“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工作取向,以“干在实处”为根本要求,以“走在前列”为检验标准,坚定信心,凝心聚力,开拓创新,再创佳绩,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周伦斌在会上指出,下一步,全市要围绕外贸10亿美元、外资2.04亿元的目标,狠抓工作创新、落实。牢牢把握国际国内形势,紧紧抓住经济全球化不可逆转、国家战略叠加四川,西部大开发、成渝城市群、天府新区建设、中国(四川)自贸区和乐山积极创建保税物流区B型、基础设施得到进一步完善的机遇,迎接挑战,创新发展。加强工作调研,进一步梳理分析外向型经济中的问题,明确发展目标,年初理思路、定措施,开好头、起好步;年中抓督查、解难题、创新突破;年底查漏缺、抓整改,奋力冲刺,要确保年底圆满完成目标任务。要及时掌握企业生产经营状况,主动深入企业帮助解决问题,帮助支持企业做大做精做强。要不断搭建外向型企业发展平台,发挥商会、协会作用,支持企业“走出去”,拓展市场、扩大销售。要进一步强化保障服务、人才队伍建设和培训指导,创造更加良好的外向型经济发展环境。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