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乐山打响建筑扬尘治理攻坚战

http://www.scol.com.cn  (2017-04-12 10:02:00)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吴薇  

自3月初以来,乐山市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针对乐山城区施工现场道路硬化、车辆冲洗设施设置、标志标牌安装、施工围挡安装、土方覆盖等9个方面,狠抓落实,精准发力治扬尘,以最严最硬措施全面整治,打响了一场全方位、多层次、大力度的建筑扬尘治理攻坚战。

冲洗工地车辆图片由乐山市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提供

动真“斗硬”

施工违法必重罚

据了解,3月开始,乐山市住建局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建筑施工现场安全文明施工管理的通知》、《2017年建筑施工扬尘治理专项工作方案》等文件,与建筑工程项目各方责任主体签订了《扬尘防治目标责任书》,对建筑施工扬尘提出“六必须、六不准”要求,在合同中依法明确建设、施工、监理单位的扬尘治理责任,并要求在建项目制定扬尘控制方案,将安全文明施工措施费(含扬尘防治费)列入工程预算并及时拨付。

此外,该局将建设工地扬尘防控作为一线监督的必查内容,对不按要求采取防控措施,施工现场管理责任不落实、设施不到位的企业和施工工地,坚决采取严管重罚措施,责令其停工整治并对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对存在问题严重的在建工程,将建设、施工、监理单位等计入诚信档案,取消招标评标资格;属外地企业的坚决清理出乐山建筑市场。

30多处工地

扬尘治理见成效

同时,乐山市住建局还利用现场观摩会、乐山市住建局官网、公众号微信号、本土主流媒体联动等方式,大力宣传扬尘防治达标工地的先进做法,使各在建项目学有榜样、比有标杆。同时对扬尘治理不达标的工地进行通报批评,起到警示作用。

通过1个多月的专项治理,乐山各施工现场扬尘整治情况有了明显改观。目前,乐山城区在建30多处工地施工现场裸土面积基本全覆盖,现场作业区道路硬化达到100%,建筑物全封闭施工达100%,购置防尘炮70多台,安装道路自动喷淋设备30多套,已基本实现“施工现场100%围挡;驶出车辆100%冲洗;裸露物料100%覆盖;特殊作业及扬尘地块100%喷淋洒水;出入口路段100%清扫洒水”目标。

绿色措施

工地抑尘妙招频现

走进施工现场,已全然不见之前泥尘漫天的景象,乐山城区30多处在建施工企业在市住建局高标准的宣传影响下,对扬尘治理工作格外重视,除按要求硬化施工工地路面、洒水降尘外,还积极探索抑尘措施。截至目前,乐山城区的建筑工地涌现出一批“控尘标杆”,不少建筑工地引入防尘新技术,推进管理规范化,进一步增强了乐山市扬尘防控能力。

据乐山市质监站安全科科长陈露斌介绍,红外线冲洗设施和雾炮机是目前乐山建筑工地扬尘控制的一大亮点,现在绝大部分工地都已投入使用。其防尘效果到底如何?现场的建筑工人最有直观的感受。

乐山汉城“605公馆”的建筑工人李斌从事这项工作已有20年,在他看来,而今的工作环境好了不止一点点,“以前的工地雾蒙蒙一片,每天都是灰头土脸,但现在扬尘几乎看不见,呼吸起来畅快了好多。”

乐山扬尘治理虽然初见成效,但乐山市住建局将继续坚持“零容忍”“无禁区”“全覆盖”,严厉打击扬尘污染违法行为,对突击检查中确认的不达标项目,一律将相关责任单位纳入“重点监察名单”;对监督缺位、执法不力的单位和个人,提请纪检部门追究其责任,进一步营造乐山文明施工环境。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