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马边荍坝彝家新貌 茶香四溢百姓奔康

http://www.scol.com.cn  (2017-04-06 09:08:0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  

四川在线乐山讯(叶海燕) 4月,春日的阳光把秀美彝乡乐山市马边县照的暖洋洋,位于马边县城东南面的荍坝乡,“一村一幼”幼儿园传来孩子们天真活泼的笑声,一垄垄茶园里看到的是一片热火朝天的采茶景象,一座座整洁美丽的彝家新寨如颗颗璀璨的明珠镶嵌在马边的青山绿水间……

“一村一幼”会步幼儿园

脱贫摘帽 彝家迎来新风尚

荍坝乡会步村是省定贫困村,全村原有建卡贫困户57户177人,近年来,各级党委政府先后投入2000万元,建成彝家新寨集中点1个共48户。2016年,会步村的57户贫困户全部实现脱贫,该村也率先退出省定贫困序列。

会步村彝家新寨

2016年12月,马边县利用扶贫资金,给会步村每户贫困村民送了66只鸡苗;为响应退耕还林的百姓每户补贴1500元;该村每家贫困户发放6000元扶贫资金入股茶厂,2016年年底每户已拿到360元的入股分红……精准发力,扶贫攻坚,百姓的生活越过越滋润。61岁的赖明华是会步村5组的村民,曾经也是该村的建档贫困户,2015年,他成功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走上了致富奔康。“两个儿子,通过政府组织的就业培训,在成都找到了工作,收入稳定。政府送的鸡苗也能卖钱了,加上退耕还林等补贴,家庭年收入能达到2万元。家里还有三亩半桃树,明年就能投产了……”眼看着日子越过越好,赖明华脸上洋溢着微笑。

会步村彝家新寨

村民实现脱贫,不仅仅是物质生活的提高,更带动了好习惯,好风气的形成。一座座彝家新寨拔地而起,房前屋后干净整洁,“房子好还要收拾好”,住进了新寨,村民自觉维护环境卫生,爱护公共设施;2015年开始,村里每年年初举办“运动会”,拔河、跳绳、打乒乓球……正值外出务工的年轻人回乡,充满趣味的也给村里增添热闹、喜庆的氛围;村里的婚丧嫁娶,讲究的是勤俭节约,喜事新办,丧事从简,不铺张浪费,不互相攀比;“红白喜事不超过三天”已成为会步村的村约。邻里和睦,互帮互助,勤俭持家,成为了村民追求的新风尚。

茶香四溢 百姓收入节节高

荍坝乡茶叶村现有茶园6641亩,气候湿润,空气清新,加之酸性土壤,非常适合茶树的生长。茶叶村在以茶叶为主导的产业带动下,充分整合荞坝贡茶、御芽天骄、缘森绿雪、荍茶、荍贡茶等5家茶叶企业和专业合作社,本着服务“三农”,助推扶贫的原则,实施“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等形式,发展茶叶4600余亩,带动发展茶农605户2000余人,茶农年均每户增收1500元,2016年茶叶村脱贫51户160人。

茶叶村茶农采茶

走近茶叶村“缘森绿雪”专业合作社,耳边传来制茶机器的轰鸣声,一阵阵清新的茶扑面而来,芬芳四溢。黄平是专业合作社的理事,也是茶叶村的致富创业带头人。据他介绍,合作社覆盖了168户茶农,通过对农户栽培、管理技术的科学指导,提高茶叶产量,并且以每斤高于市场价1-2元的价格收购茶农的鲜叶。“现在合作社主要生产竹叶青、绿毛峰、炒青三种茶,目前是小规模生产,注重品质,只做春茶。通过电子商务平台,以及顾客们的口口相传进行销售,每年销售额约100多万。下一步,将争取把村里的共一千亩左右的老茶园、低产茶园进行改造,提高亩产,扩大生产规模,提高茶农收入。” 茶叶事业的全面发展,“一村一品”茶叶支柱、主导产业正逐步形成,百姓的收入也在逐年提高。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