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乐山中心城区141家烧烤店全部改用清洁能源

http://www.scol.com.cn  (2017-03-29 12:52:26)  来源:乐山新闻网  
编辑:刘若辰记者 陈阳路  

一直以来,烧烤都是广大市民生活中的诱惑美食。然而,美味烧烤带来味觉享受的同时,其烤制过程也带来了大量油烟污染。

为改善城市环境空气质量,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去年8月,乐山市启动在乐山城区开展餐饮、服务行业油煤烟和露天烧烤污染专项治理行动,停止使用燃煤及其它高污染燃料。时至今日,整治行动开展半年,取得显著成效,截至目前,中心城区141家烧烤店,已全部改用清洁能源。

城管执法人员检查烧烤店清洁能源使用情况

商家:

烧烤店通用气电炉 油煤烟锐减

昨(28)日晚,记者走访了位于中心城区龙游路、凤凰北路等路段的多家烧烤店。记者发现,往日早早就得开始生火的烧烤炭炉已全部不见踪影。取而代之的是店内一台台不锈钢材质的气电通用炉具。

在位于龙游路的一家烧烤店内,记者看到,顾客一点餐,烧烤师傅便使用一支打火枪将炉具点燃,开始烤制食物。为将油烟减到最少,烤炉底部还特意盛放了清水。在几根发热管的作用下,烧烤师傅们有条不紊地进行着食品烤制,没有油烟、火势稳定,不到几分钟,20串油滋滋、香喷喷的烤嫩骨就出炉了。

据该家店主何先生介绍,购置清洁能源炉具,政府给了他2000元补贴,基本上不用自己掏钱。而这种炉具与传统炭炉相比更加卫生、环保,也更实用。“以前每天下午四点左右我们就要开始生火,现在不需要烧木炭,不用早早就做生火准备,随时顾客来就可以开始经营,方便多了。烧烤过程中也不会产生大量油烟,对顾客和烧烤师傅而言也更健康。”

同样使用清洁能源进行烧烤的,还有凤凰路北段的一家特色烤蹄店。与何先生的店不同的是,这家店内除了使用天然气无烟烧烤炉,还安装了一台类似集成灶的排烟机。炉具放在排烟机上进行烧烤作业,产生的少量油烟还可通过特制的管道进行净化。

“我们是第一批用上清洁能源的烧烤店,当时也顾虑到换炉具会影响烧烤味道和店铺生意,结果用下来,原来的担心都没有了。”据该店店主潘欣介绍,几个月使用下来,她发现两种炉具烧烤出来的食品味道并没有多大变化,而对于经营成本而言,在店内生意好时,使用天然气炉具,反而比使用传统木炭炉具更节约成本。

使用天然气炉具烤制食品,并未产生明显油烟

市民:

告别油煤烟 夜里在家敢开窗了

家住嘉祥路城市绿洲小区的市民梅先生几年来深受油煤烟困扰。“我家住三楼,楼下就是烧烤店,每当到了下午三点多,烧烤店就开始生火准备,然后一直营业到凌晨。”梅先生告诉记者,每当烧烤店开始营业,烟雾就不断往家里飘,为了躲避刺鼻的味道,自己就不得不将家里的窗户紧闭,有时候烟雾大了,连关窗也没用,以致自己多次被呛醒。

不过,让梅先生喜出望外的是,春节前,中心城区开始了油煤烟专项整治,他家楼下的烧烤店也开始换成了清洁能源进行经营。困扰梅先生多时的油煤烟问题也得到了改善。“现在他们楼下烧烤店都是用的那种天然气炉具,基本上没有什么油烟,对生活环境和空气都非常有好处,我们这些楼上住户晚上也敢开窗户睡了。”

使用传统木炭炉具时,会产生大量碳灰

部门:

专项整治见成效 城区141家烧烤店用上清洁能源

据了解,去年8月,乐山市启动在乐山城区开展餐饮、服务行业油煤烟和露天烧烤污染专项治理行动,停止使用燃煤及其它高污染燃料。而专项治理范围包括市中区张公桥、泊水街、上河街、柏杨等4个街道办事处行政区域范围,市中区肖坝、通江、大佛等3个街道办事处城市建成区范围等。整治时间从2016年8月1日持续至2017年6月30日。

“截止现在,整治行动开展半年,取得了较好成效。中心城区141家烧烤店已全部用上清洁能源,基本实现了烧烤店清洁能源的全城覆盖。”据市城管局市容管理科副科长代胜江介绍,目前乐山市第一阶段的油煤烟专项整治工作已接近尾声,下一步,各执法大队将加强督查、检查力度,一经发现,立即治理。

与此同时,对餐饮、服务行业和烧烤店在经营过程中仍继续使用燃煤及其它高污染燃料、未安装油烟净化设施、未实现油烟达标排放,烧烤店仍然继续占道露天烧烤作业的,相关部门将依法责令停业整改,拆除或没收使用高污染燃料的设施,并视违法情节,对经营业主处以5万元以下的罚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