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茶香峨眉山 春茶迎客来

http://www.scol.com.cn  (2017-03-17 11:13:1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  

第二届峨眉山春茶交易会 3 月 17 日开幕

茶香峨眉山,广交天下客。又是春茶香,为你续茶缘。

3月17日, 第二届峨眉山春茶交易会在峨眉山市大西南茶业市场开幕。

茶都乐山,自晋唐以来便声名远播。峨眉山市的特殊地形地貌、立体气候类型和良好生态环境又孕育出了峨眉山茶。好茶知时节,当春乃发芽。春茶交易会让乐山茶企各显身手,为“区域品牌+企业品牌”注入新的活力,助力峨眉山茶走向全国、走向全世界。

区域企业双品牌

2016年夏天,一部国产动漫《大鱼海棠》在院线热映。借力文化产业,竹叶青公司获得授权,推出专属珍藏款茶品,成功进行了一次跨界品牌营销。

这在四川茶业界都堪称“范例”。长期以来,川茶产量排全国前列,却沦为“贴牌”原料。香在深巷,卡在渠道和品牌,成为产业之痛。

为此,四川省专门制定《川茶品牌发展规划》,峨眉山茶与蒙顶山茶、米仓山茶、宜宾早茶同为川茶重点发展的大区域品牌,峨眉山茶近年来的品牌越叫越响———

2009年, 国家质检总局审核, 决定对“峨眉山茶”实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

2014年,乐山建成全国首个茶叶产业“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进入“区域品牌+企业品牌”双品牌战略时期。

如今,“竹叶青”“论道”“峨眉雪芽” 已获得中国驰名商标称号,“论道” 作为唯一获得邀请的中国品牌参加摩纳哥世界顶级奢侈品展,峨眉雪芽珍稀有机茶夺得“世界佳茗大奖”,两次捧回“中国国际茶业博览会特别金奖”,仙芝竹尖茶叶基地被授予“全国茶叶科技示范基地”称号……

这些奖项背后, 是一组更为完整的产业发展数据:2016年,全市茶叶面积达20.65万亩(其中投产茶园18.6万亩), 茶叶总产量1.96万吨, 茶叶产值6.56亿元,茶业综合产值35亿元;全市茶叶加工、销售企业达450余家, 茶叶专业合作社达36个;建成了9.9万亩全国绿色食品原料(茶叶)标准化生产基地、9个万亩茶叶标准化示范园和1.1万亩有机茶生产基地,茶叶标准化生产技术全面推广。

线上线下皆市场

今年2月,大西南茶业市场开市,来自浙江、江苏、安徽、甘肃、北京、上海、山东、湖南、湖北等省市的上千茶叶经销商陆续来到峨眉山市。在这里,每天上市交易的茶叶鲜叶就有50余吨。

峨眉山大西南茶业市场兴建于上世纪九十年代后期, 占地近50亩,2016年经过改造提升后,总投资达4000多万元,分大棚交易区和销售门市,大棚交易区分鲜叶交易区和干茶交易区,现已入驻峨眉山市及雅安、宜宾和夹江、沐川等周边地区茶商80余家。

2016年市场交易额近80亿元,已成为西南地区重要的名优绿茶集散地和全国闻名的茶叶交易市场。

线上交易也在悄然成熟。峨眉山市大西南茶业协会、峨眉山榜上有名茶文化传播中心与蒙顶山茶叶交易所联手成功打造“线上大西南”茶叶大宗贸易模式,通过智慧贸易、集采集卖、统一仓储物流产品标准, 打通全国范围的线上线下流通渠道,实现了茶产品线上交易的快速倍增,峨眉山市现代茶产业已逐步形成。

竹叶青、 峨眉雪芽茶业公司等龙头企业,率先建设电子商务平台,有效促进了产品销售和市场占领, 竹叶青公司2016年电子商务销售收入达5000余万元, 其品牌资产和企业规模已名列全国前三强。

农业旅游新名片

“蜀国多仙山,峨眉邈难匹。”人文资源与自然资源交相辉映,“山、水、佛、道、茶、武”六秀相辅相融,让峨眉成为不可复制的旅游资源汇集地。在这里,一片茶叶也衍生出众多与旅游相关的旅游产品。

目前, 峨眉山市已有竹叶青茶叶生态园、仙芝竹尖茶叶生态园、峨眉雪芽黑水茶叶采制体验园、峨眉山有机茶茶叶采制体验园等一批以茶为主题的乡村综合旅游景点,其中竹叶青生态茗园、仙芝竹尖生态园已获得国家4A级旅游景点认证。

“十三五”期间,峨眉山市将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川茶”品牌发展战略,全面实施“1234”工程,其中包含一个规划、两个保障、三个提升、四个融合。

规划提出,要坚持国际视野,立足产业基础,挖掘文化内涵,高起点规划“峨眉山茶”,要有强有力的质量安全保障和强有力的创新驱动保障。三个提升包括主动融入“川茶”品牌,走“峨眉山茶+企业品牌”之路,实现品牌塑造强势提升;利用“互联网+茶”新模式,开辟电商新市场,实现营销拓展强势提升;稳定茶叶面积21万亩,改良茶叶品种80%以上,茶叶检测合格率达98%以上, 力争茶叶产值达10亿元、综合产值达100亿元,实现质量效益强势提升。四个融合包括茶产业与文化旅游高度融合,茶产业与新型城市化高度融合,茶产业与新型工业化高度融合,茶产业与扶贫攻坚高度融合。

如今,在全国各大城市繁华地段,峨眉山茶品牌形象店已经深入人心;到乐山峨眉旅游观光, 带回家中的亦是形式各样的峨眉山茶。与峨眉山、乐山大佛齐名,峨眉山茶———已然成为乐山的又一张名片。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