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海棠香榭”绘出锦绣嘉州

http://www.scol.com.cn  (2017-03-05 09:51:27)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高懿曾文   

嘉州大地,山水宜人,孕育了许多书画家,嘉州画院应运而生,在省内乃至全国享有名气。随着书画家队伍的不断壮大,在各大书画展中崭露头角的女画家逐渐走进人们的视野。

3月8日至3月16日,嘉州画院第六届女画家作品展将在中心城区嘉定坊嘉州画院画廊举行。15名女画家的最新代表作将集中亮相,其中,乐山首个女子书画组合“海棠香榭”成员张荔、胡源、熊火花精选的作品将成为书画展的看点之一。

“这里线条很好。”“中间可能要加点鹅黄色。”“这部分构图很雅致……”3月1日,记者在嘉州画院见到这3名女画家时,她们正拿着刚刚绘完的作品,时而细细琢磨,时而热烈讨论,交流技法。

张荔温婉体贴,在企业就职;胡源大气豪爽,在机关上班;熊火花端庄文雅,在乐山师院教书。张荔与胡源54岁,熊火花46岁。3个不同职业、不同性格的画家以这样的方式组合在一起,成为嘉州画界一道美丽的风景。

张荔

结缘书画妙趣人生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这是张荔在书画创作道路上的真实写照。她擅长花鸟,喜欢书法、篆刻,一件件妙趣横生的作品凝聚着她对书画的长期坚持与苦练。

小时候,为了增强肘力,她在自己肩膀上绑过1公斤重的沙袋临帖。锲而不舍的精神伴随着她的习画之路。后来,她的书画作品先后多次在省内外参展,受到好评:“没有女儿气,难得!难得!”

“我是半路出家,的确是喜欢,但需要学习的太多了!”说起绘画,胡源总是这样“调侃”自己,爽朗的笑声在画室里传开。

虽然胡源2008年才正式拜师学艺,但她与绘画却是从小结缘。小时候,家里的长辈十分喜爱书画,又常与一群习画之人交流,切磋。胡源耳濡目染,对绘画产生了浓厚兴趣,常常提起笔自己琢磨。2008年,她拜师嘉州画院副院长何兆明。在老师的提点下,她的作品逐渐形成了自己的风格。

相比之下,专门教授美术课程的熊火花每天接触绘画最多。从重庆西南大学(原西南师范大学)美术专业毕业后,她回到乐山师范学院教书,目前是学院国画教研室主任。

“当兴趣与工作结合在一起,感觉很幸福。”谈起绘画,熊火花脸上露出浅浅的笑容,“大学生有很多新鲜的思维,而老画家又有许多经验之谈,有助于让我保持年轻心态,又能提高技艺。”

胡源

风格迥异各有精彩

多思与善感似乎本于女人天性,女画家的笔也更注重描画女人心底那一片梦幻天空。由于性格、职业与经历的不同,3名女画家的梦幻天空也各有精彩之处。

张荔现为省书法家协会会员、市书法家协会副秘书长,嘉州画院画家,长于写意花鸟、书法篆刻,她的花鸟作品随性而不随意,率真中有质朴,潇洒中充满秀润,其作品具有文人画的属性,体现了一种文人画的品质。

胡源为省美术家协会会员,嘉州画院画家,作品曾多次参加全国及省美术作品展览并入选,她在写意花鸟画创作中,倾注了温婉清丽的水墨思考,用色艳而不腻,色墨互动,天趣自然。

熊火花是乐山师范学院美术学院副教授,省美术家协会会员、嘉州画院画家,她的油画女性人物,典雅中透露出文静的品质,中性的色调和具有小资情结的画面追求,有一种文化的力量置陈其中,优雅中散发出独特的诗意。

3名画家用独特的女性视觉表现生活中柔美与细腻的一面,为嘉州画院传承与创新注入了一股清新气息。平日里,她们除了要照顾好自己的家庭,还经常坐在一起交流、切磋,或是到各地采风,搜集素材,不断表现新的时代特征。在她们看来,每个时代有每个时代的审美,一味复制前辈的技法不可行,应该在传承中不断补充新思维,丰富绘画表现形式。

熊火花

组合亮相笔墨呈“香”

2011年,张荔、胡源、熊火花成为最早一批加入嘉州画院的女画家。从2012年嘉州画院首届女画家作品展举办至今,3名女画家每年都用心创作,展出自己的精品力作,推动画院品牌打造。

“其实我们一直在思考,怎样以一己之力扩大乐山书画的影响力。有时候,一个人的力量是渺小的、孤独的,所以我们想通过组合的形式打造本土书画品牌。”张荔说,“取这个名字是因为乐山也称‘海棠香国’,过去的海棠花是有香味的,现在乐山已经找不到有香味的海棠了,但我们想通过笔墨呈现这一抹‘香’,便有了‘海棠香榭’这一名字。”

胡源告诉记者,“海棠香榭”于2015年9月成立。此后,她们曾受邀与美国女画家绘画交流。2016年4月,宜宾市举办嘉州画院“海棠香榭”女子三人书画展,集中展出她们3人共100余幅书画作品。这是嘉州画院女书画家第一次以组合的形式走出乐山,也是她们3人组合成立以来首次在乐山以外的城市举行联展。

熊火花最近在创作一组彝族题材的绘画作品,“与10年前相比,彝家山寨真是变化太大了,路修通了,新房子建起来了,彝族群众的生活越来越好。”通过采风,她对彝区翻天覆地的变化深有感触,想通过自己的笔墨,呈现彝族风情。

3名女画家还经常深入山区采风,当了解到一些偏远村落的孩子们亟需帮扶,她们发动各自的朋友圈,积极寻找爱心人士参与扶贫公益活动。拍卖作品,筹集捐款,女画家们在创作、行走之余,用爱书写着海棠的另一种味道。

“嘉州画院·海棠香榭——胡源、张荔、熊火花书画展”在宜宾展出时,嘉州画院副院长李开能曾在讲话中说道:“三位女画家在乐山这块山青水秀的土地上,以笔墨语言的方式,乐此不彼地耕耘着她们的艺术世界,并以‘海棠香榭’命名,形成了一个三人女子组合的艺术团队,以此相互勉励,相互推动,追求着各自艺术的特色与走向……‘三’字在字典里也有牢固,稳定的意思与特性,‘海棠香榭’因三位女画家的相聚而具有了特殊的意义,她们因对中国画艺术共同的兴趣爱好而走在了一起,因共同的理想而乐道其中。”

目前,除了准备3月8日开幕的画展外,3名女画家正在紧锣密鼓筹划以“海棠花”为主题的组合展览,希望通过自身创作与相互进取,推动嘉州画院品牌打造,在传承中不断创新,呈现乐山之美。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